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京都] 豈止壹錢 的 壹錢洋食




吃過了親子丼,我們便到三十三間堂看千手觀音像去 (一進內堂,看到眾多千手觀音像那刻的震憾,至今不忘)。在這之前也順便到隔鄰的京都國立博物館逛逛,看過千手觀音後,跟著便到祇園去。

從四条河原町踏進祇園的範圍,就看到聞名已久的《壹錢洋食》,愛吃日式燒餅的我自然要買一個來嚐嚐看。

因為只有我愛吃這種東西的緣故,就沒打算進內堂去吃 (佔三個位子只點一份好像有點白目,叫 N & T 乾坐瞪著我吃東西也不太好),買一個外帶的邊走邊吃就好了 (反正我就是個沒教養的野丫頭)。

在我之前有個看似是有錢人的老伯也在買外帶,他買了好多份 (目測約有二十份),害我們等了好久。幸好《壹錢洋食》的店面很有特色,N & T 可以拍拍照打發時間。

這店名為「壹錢」,顧名思義它的商品只賣一圓 (那是古早年代創店時的事了,現在當然不可能只賣一圓);至於為什麼好端端的日式燒餅會稱為「洋食」,就不得而知了 (歡迎各方高人賜教)。

《壹錢洋食》的裝潢雖是和式,但不是常見那種素淨恬淡的京都氣息,反是有一種熱鬧的氛圍 (據說是重現了昭和初期的店舖面貌)。最有趣的是店門前有個小男孩拿著燒餅被狗追咬的塑像 (這小男孩的名字叫壹錢喰太郎),褲子都被拉下來了 (連 XXX 都看得很清楚),好好玩啊!《壹錢洋食》的燒餅有那麼好吃嗎?等會兒邊走邊吃的我會不會也被狗狗追著咬?

《壹錢洋食》只賣一種食品,就是お古乃美焼,和常見的お好み燒風格迴異。お好み燒是麵糊混著材料一起煎,感覺很厚重,而お古乃美焼則是薄薄的餅皮裡包上一大堆餡料。

從店員手中接過紙袋,心裡不禁「嘩!」一聲 -- 這可是我在關西十三天行程中,最喜歡的商品包裝!寫滿毛筆字的紙袋 (那些毛筆字還有點「九龍皇帝」的風格)、包著燒餅盒子的仿制《大阪朝日新聞》包裝紙、盒子上那紅底黑字白圖的招貼,都太對我的口味了。

打開盒子,只見燒餅抹上了厚厚的醬汁,還灑了一堆海苔絲;以筷子撕開餅皮後,只見內裡有著大量蔥花、蒟蒻碎、天麩羅油渣、紅薑、少得可憐的和牛肉碎,還有半熟蛋。鹹鹹辣辣的醬汁,味道有點濃重,不過在蔥花的香氣和半熟蛋的醇厚調和下,卻變成一種奇異的美味。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這種重口味的古早燒餅,可是我就很愛吃。

¥630,物價還真是上漲了不少呢…




壹錢洋食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四条通縄手上ル
網址:http://www.issen-yosyoku.co.jp/index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