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小女人的假日午餐 @ Amber




剛過去的星期天,和 CH & LC 小聚於置地文華東方酒店的《Amber》 (主要目的是給她們關西之旅的伴手禮)。

這次飯聚由 CH 安排 (因我旅行前忙得要死,出國後又總不成從日本致電回港訂位子吧?就拜託 CH 代為安排一切了),CH 本屬意《Zeffirino》,不過後來她看雜誌知道《Amber》推出 $310 的假日午餐後,便決定更改用餐地點。

準十二時,我到達《Amber》門前,但餐廳好像還沒預備好,女侍就請我先在酒吧區等候入座。我隨意挑了張沙發座,把玩手中的照相機時,CH 也就到了。我們聊了一會,LC 來電說現在才出門!在 CH 研究過她的伴手禮 (是《七味家》的七味粉,還另有一包海老御菓子),侍者終於邀請我們入座。

或許是為了切合店名的緣故,《Amber》以金棕色作為主調,從天花下垂著過千根銅管裝飾,有人覺得這是氣派,我卻覺得有點壓逼感。店面不大,桌子排得頗擠 (擠得侍者曾在路經我位子時碰到我),也沒地方讓女士們放包包 (《珀翠餐廳》可是有專用小腳踏讓我放小手袋的),包包放在背後又頂著脊梁,好像怎麼坐都有點不太舒適。

這假日午餐可在餐單中的六道前菜及六道主菜中各選一道,甜品則是自取的。這午餐還讓客人隨意享用各種果汁紅酒、白酒氣泡酒,酒質當然不會絕佳,但也著實不錯 (以價錢 / 質素掛勾而言);如果你酒量不俗如我,單是喝酒就已能撈回本錢了 (我前後共喝了四杯氣泡酒、一杯紅酒、一杯白酒) [酗酒有害健康,請適可而止]

就在我享受氣泡酒的當兒,LC 也趕到了。

前菜我們都選了牛尾清湯配肥肝餃子 (餐單上只寫「Foie Gras」,沒有明言是鴨還是鵝)。至於主菜,什麼野豬、牛排、野鹿我都不太感興趣,就選了油封鱒魚;CH 選了烤海爐,而 LC 則點了野鹿批。

在我們研究菜單的時候,侍者已為我們奉上麵包籃,內有黑麥骰子麵包、小法包和脆吐司,以充滿麥香的黑麥麵包最好吃,特別是外層那脆脆硬硬的麵包皮更是吃人著迷。隨麵包奉上的是「Beurre Echire」奶油,這老牌的 A.O.C 手工製奶油,偏淡的味道,搭上軟滑細緻的口感,和一般粗糙的黃色奶油絕不一樣啊!

麵包籃之外,侍者還奉上了小小的一碗起司醬,配著幾片脆吐司。這起司醬非常的香濃,質感則是厚重膩滑,味道口感都比「Beurre Echire」奶油要強烈很多很多,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必會愛上這個;只是這起司醬的卡路里想必不低,每一口都伴隨著罪惡的快感。

牛尾清湯上桌時,只見深碟子中躺著一顆大餃子,下墊著些許小小的牛肉粒;侍者依次為 LC、CH 和我把茶壺中的牛尾清湯徐徐倒入碟中,牛肉香氣也悄悄的飄升。喝湯的時候,LC 喊著:「怎麼我的湯那麼油?」我看看自己的湯碟子 -- 沒什麼油啊,也許因為浮在湯上的油都倒到了 LC 的碟子去吧 (也就是說壺底的湯較清澈啊,呵呵)。

這牛尾清湯閃著金棕色的灧光,我呷了一口,牛肉的味道深濃而鮮明,餘韻非常的纏綿悠長。LC & CH 都覺得這湯有點小鹹,不過我是覺得剛好 -- 法國料理總是下鹽下到盡處,老徘徊在那逼近過鹹的邊緣。我想我們會覺得過鹹,也許是因為我們吃得過急 -- 味道的餘韻還沒過去,又再急急加上新的味道,累積之下味蕾自然覺得受不了。

這湯非常非常的熱,喝到最後一口還沒變涼,可讓食客慢慢細嚐其中滋味。

慢食,該是我們需要重新學習的課題 -- 如何仔細欣賞食材的原貌和廚師的手藝,而不是急著把眼前的食物如飼料般塞進肚子裡 (當然也不是把美食擱至味道變差才吃,那是另一種形式的糟蹋)。

餃子內的肥肝圓潤腴嫩,在口內瞬即溶掉,留下滿口的油香。

油封鱒魚雖經過烹煮,這三分熟的魚肉仍是柔嫩如剌身,只是味道更顯鮮濃;CH 說這魚吃來有點腥,我只覺是海魚本該有的潮香。伴著魚肉的烤魚皮鹹香焦脆俱備,只是我始終較愛吃脆中帶腴的烤魚皮多一點。

魚肉下墊著檸檬牛油意式燉飯,檸檬的酸香讓本是膩滯的燉飯變得清爽輕盈,細嚼之下仍能嚐到藏在飯粒中那點點的柏爾梅森起司香氣;碟旁再澆上了一抹烤雞肉汁,為燉飯添上另一重鮮美滋味。

小嚐了 CH 的烤海鱸,覺得味道有點偏淡;我對 LC 的野鹿批不感興趣,只吃了碟旁的一小塊牛肝菌,肥厚的菌肉藏著豐富的菌汁,味道不會比任何肉類遜色。

甜點採自助形式,布丁、慕絲、蛋糕、法式小圓餅、水果,甚至連巧克力噴泉都有,意外的是水準不俗 (比我在《MO Bar》下午茶吃到的好上百倍),香甜軟膩的牛奶麵包布丁、清酸香脆的法式蘋果塔,都讓我留下了好印象。

餐後飲料我本想點大吉嶺茶 (實在餓太久了),怎料竟然給我缺貨!沒魚蝦也好的情況下,點了卡布奇諾,店家用的是 illy 的咖啡產品。

侍者不能說是不殷勤,簡介餐點、添酒換水無一遺漏,只是我總覺得他們的服務帶點生澀,不太親切 -- 或許是我又在雞蛋裡挑骨頭吧。

買單 $10XX,才三百多就嚐到這等美味,只能算是非常、十分、絕對……超值;至於環境、服務的小疏失就放他一馬吧。




Amber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文華東方酒店 7 樓
電話﹕2132 0188


1 則留言:

  1. 哇~~ 你懂不少台語耶!! <br />
    <br />
    <br />
    by 第一次留言的讀者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