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京都] 親子丼 @ ひさご




日本的平民美食中,我相信 N 最喜歡吃的,該是親子丼吧 (早就說他的口味像小孩般)。可是在香港,要吃到美味的親子丼,真是難如登天,滿意率絕不高於 3%,大半都把煮得又老又硬,現在我又不是在點天津丼!不用把蛋煮得那麼熟吧?

所以這次關西之旅,N 早就說要在日本吃親子丼。

我們逛完了二年坂,遊過円山公園和知恩院後,就到以親子丼聞名的《ひさご》吃午飯去。

《ひさご》位處於幽靜的住宅區,店門也不怎麼惹眼,不過我們卻不用怎麼找,因為才十二點多就已有幾組客人在店前排隊了,真是名不虛傳的人氣店子。我們乖乖的排在隊尾,不時見店內的歐巴桑出來詢問下一組客人的人數,有時還得和同伴分座或和陌生人拼桌,大概等了十五分鐘,就到我們了。

歐巴桑聽到我們是「三人」時,露出了為難的神色,然後問我們介不介意擠一點坐二人桌,看我們不介意,就領我們到位子上去。 (當然是我和 N 擠在桌子的一端)

N 是打定主意要吃親子丼,而我因為不想和他點同樣的東西,選了只看得懂內有半熟蛋的「木の葉丼」。

親子丼送上來了,單看那半熟的蛋汁就已覺得很對味。親子丼的靈魂就在這半熟蛋汁之上,得軟嫩、滑溜、微濕、甜甜鹹鹹的方是上品,一旦煮過頭了,就會變得又老又硬又乾,《ひさご》的蛋汁拿捏得恰到好處,那蛋滑溜得會在舌上遊動似的;雞肉用的是高級肉品的丹波地雞,細嫩而鮮美,雖已切成小小的粒狀,但還是嚐到內裡的肉汁;除卻雞肉外,蛋汁內還有薑絲、蔥絲和洋蔥,薑絲的辛、蔥絲的香、洋蔥的甜,讓親子丼的味道增添了層次感。

米飯白胖圓潤而香 Q,即使和蛋汁拌勻後,也沒因此而變得軟軟爛爛,仍存有迷人的嚼感。只見 N 轉瞬之間就把整碗親子丼解決掉,臉上露出滿足的微笑。「木の葉丼」原來就是親子丼的竹輪變奏版 -- 就是把雞肉換成竹輪。為何會名為「木の葉丼」呢?我猜是因為斜切的竹輪看起來形似落葉吧。蛋汁內有些香菇和海苔,香菇的菌香、海苔的潮香和竹輪很投緣呢!

買單 ¥2676。喜歡親子丼的朋友,這是一家你絕不能錯過的店。




ひさご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下河原通八坂鳥居前下ル下河原町484
定休:月曜日 (星期一)



2 則留言:

  1. kotantan,<br />
    <br />
    我出發前花了不少時間作功課嘛! ^_^

    回覆刪除
  2. P 很厲害喔 ! 你們去的店都是日本書籍必介紹的店,<br />
    其中有幾家也是我喜歡的.<br />
    那親子丼很滑嫩吧 ! ^^<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