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京都] 這才是蕎麥麵 @ よしむら




從保津川上岸後,肚子已餓得咕咕作響了,先解決飢餓危機是正經。

循著旅遊書上的介紹,來到《よしむら》門前,已有好幾組客人在等候。和店家登記過後,在門前那幽靜的日式庭園邊歇息邊等候,約十來分鐘後就聽到店家呼喚我的名字。

我們被領上二樓用餐處,一看,又是榻榻米!N & T 已被《瓢亭》那次的經驗嚇怕,一看到榻榻米就皺了眉。幸好我們被安排坐在窗前的吧臺座,桌下有凹糟可放腳,不用真的正坐。

店家奉上一張和紙菜單,可是上面的字都給磨蝕了大半,叫人怎麼看啊!我們唯有請店家給我們英文菜單,這才看得清楚店裡究竟有啥菜式。

這是家蕎麥麵專門店,差不多所有食品都和蕎麥脫不了關係,除了各式蕎麥麵之外,還有蕎麥豆腐和蕎麥冰淇淋,連店家奉上來的熱茶都是蕎麥茶!

我和 T 不約而同的選了 あなご天ぷらそば (穴子天麩羅冷蕎麥麵),而 N 則點山菜そば (山菜冷蕎麥麵)。

穴子天麩羅冷蕎麥麵上桌時只見一件長長的穴子天麵羅壓在蕎麥麵上,上面再放了一大堆蘿蔔泥 & 蘿蔔苗,我連忙把穴子天麩羅撥到碗邊去,再澆上了麵汁,把蕎麥麵、蘿蔔泥、蘿蔔苗和麵汁拌勻,挾起一大撮麵,張口就咬。

這蕎麥麵還沒進口,就已嗅到蕎麥那芳香的氣息,充滿陵角的口感,俐落而不含糊,不愧是標榜石磨 & 手打的蕎麥麵;滿是木魚香味的麵汁,為蕎麥麵的香氣增色之餘,也潤澤了稍硬的蕎麥麵,使之容易滑入喉頭;蘿蔔泥 & 蘿蔔苗的微辛,使這本已冰涼透心的蕎麥麵更形清爽。

可惜的是,蕎麥麵的個性實在太強了,相較之下,那穴子天麩羅便變得面目模糊。

N 的山菜蕎麥麵除了蘿蔔泥外,還有一大堆山菜 & 海苔幼絲,外附一碗天麩羅油渣。我吃了一口,只覺這山菜蕎麥麵比我那好吃太多,山菜的野趣和蕎麥麵非常的對味,天麩羅油渣又造就了不同的口感,真有點後悔沒點這個呢!

買單 ¥4410,吃完這家的蕎麥麵,只覺過去三十年所吃那些軟趴趴沒味道的蕎麥麵,都是膺品!





よしむら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嵐山渡月橋北詰西二軒目
網址:http://www.arashiyama-yoshimura.com/soba



1 則留言:

  1. 這個網是不適合食飯前看的...... <br />
    <br />
    肚子好餓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