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京都] 湯葉鍋 @ 南禪寺順正



這天我們早早起來,先在飯店用過了早餐 (照片還沒整理好,另文再述),便乘公車至「銀閣寺前」 (「銀閣寺前」是公車站的名字,說是「銀閣寺前」還是要再走五分鐘才到銀閣寺的)。我們先遊過了銀閣寺,接著沿哲學の道漫步至南禪寺,一路上會經過不少寺院神社如法然院、老鼠神社、若王子神社等等,有路過的,也有進去隨喜一番的,走了兩個多小時,就到達南禪寺了。

雖然我們在京都時正值夏末初秋,無緣觀賞哲學の道的紅葉美景,可是那深淺不一的綠蔭也很漂亮 (我們回港後就在抱怨怎麼日本的樹木比香港的漂亮太多),再看看川下的遊魚、沿途的小花、偶遇的途人,這閑適的散步之旅讓我感受到「啊!我真的在京都耶!」。

走到南禪寺,南禪寺著名的三門,吹著初秋的涼風,欣賞園內的風光。寺內遊人雖多,可是還是很寧靜,禪意盎然,叫人忘卻一切煩囂。

走了那麼多路,也該是時候填飽肚子了。

我們早就預訂了《南禪寺順正》的ゆば会席,看看手錶,雖比約定時間早了個多小時,還是決定先去問一下能否早點用餐。

從南禪寺往西走,就可看到已是日本国の登録有形文化財的順正書院。這房子建於幕末年代,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歷史,是京都昔日的名門私墊,教授各式西方醫學;到了廿一世紀的今天,變成了專門提供豆腐料理的高級料理店。

向門前的接待表明來意,他表示沒問題後便引領我們穿過庭園到餐室裡去。我們用餐的那個廳房陳設有點普通 (刻薄點還可以說是簡陋),不過位子可正正面對著順正書院那有名的庭園,可以一邊飽覽園中的翠荷綠苔,一邊享用美味的餐點,餐室內是啥陳設都變得不重要了。

我們點過飲料後,店員便為我們安放餐具,及為我們奉上<是日ゆば会席的菜單,共九道菜式 --

前菜  秋日和前菜盛合せ
造里  本日の湊より 旬の活魚造り盛り
湯葉鍋 合せポン酢
焚合せ 蕪 南瓜 鮎有馬煮
燒物  活魚東寺燒 サラダ仕立て
蒸物  茶碗蒸
油物  無花果 茄子 伏見唐辛子 海老 鱚 塩 天汁
止椀  赤出汁
水物  旬の美味

女侍先把盛滿豆乳的銅鍋安放在爐子上,讓爐火把豆乳慢慢加熱才能作成湯葉料理。在這期間,我們就先品嚐其他菜式。

前菜盛合中共有三款前菜:長臂蝦配佃煮小魚扇貝配山菜鴨胸配煎蛋。前兩者都不過爾爾,鴨胸肉則味道很濃,愛吃鴨子的我也難得吃到那麼好的鴨肉;而微甜的煎蛋中雜有少許魚肉,也不錯吃。

剌身 (造里) 是烏賊、鯛魚、大鮪腹。烏賊味道甘甜,微黏柔韌的口感是鮮度的證明;印象中鯛魚味道都是清淡的,可是這片鯛魚味道卻是極濃,濃得我們三人那一刻都疑惑著:這真的是鯛魚嗎?味道之濃,即使魚肉已吞進肚子裡,味道仍在舌底下徘徊;大鮪腹香軟肥美,其鮮甜不在鯛魚之下。

回港後細心想想,再對比一下季節,我們那天吃的很可能就是「紅葉鯛」。以往一直奇怪日本人怎麼那麼愛吃鯛魚,但吃過那幾片鯛魚後,就全然覺得若鯛魚是這等好滋味,那我也會很愛吃。

吃過了前菜和剌身,看到鍋面的豆乳正在凝結成一片薄膜,這就是湯葉了 (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豆腐皮)女侍先為我們示範一次如何把湯葉從鍋中挑出來 -- 先以竹籤沿著鍋邊劃過,使湯葉和銅鍋分離,再從中把整片湯葉挑起來,沾柚子醬油吃。

現製的湯葉大豆味香濃極了,柔滑的湯葉在舌上化開時,大豆的濃甜就覆蓋著舌頭,伴隨著清新的柚子香,整道料理素淨清麗,就如幽谷佳人一般。

女侍只為我們示範一次,之後就得自力更生了 -- 頭一回還沒捉到竅訣覺得蠻難操作的,之後就愈來愈順手囉! ^_^

由於豆乳愈煮愈濃的關係,湯葉的大豆甜味也一回比一回濃重。 

和著南瓜、蕪一塊蒸的鮎魚有馬煮味道細膩鮮美,魚鮮中還滲著南瓜的甘甜,魚身內藏著許多魚卵,叫愛吃魚卵的我和 T 大喜不已。

燒物的活魚不知是啥魚,只知道肉質乾硬味道偏淡,在這天的菜式中算是較為失色的一道。魚上堆著的那堆蔬菜倒不錯吃,梅味沙拉汁很對我這愛酸姑娘的口味。

茶碗蒸上有一片紅了葉尖的楓葉魚板,賣相很美。蒸蛋軟嫩不消說,內裡還藏著銀杏、雞肉、百合和冬粉各種餡料。銀杏很大顆,雞肉很有味道 (難道是我們常說的「走地雞」?),百合的微微甘苦豐富了蒸蛋的味道,使之變得更有層次。油物是天麩羅,令我最驚喜的是那鮮無花果天麩羅 -- 其實我非常非常的愛吃新鮮無花果,只是香港難以買到品質合理價格相宜的,所以連 N 也不知道我這愛好 -- 無花果雖經油炸,可是仍是非常的鮮甜甘美,那無與倫比的清甜真叫人感動啊!茄子微甜而帶點鐵味,蝦子緊實而鮮烈,鱚魚綿軟纖細而味道高雅;我不愛吃青椒,所以讓給 N 吃了。

ご飯是菇菌雜煮飯。這雜煮飯菇香馥郁,我們都在想:「是用上了松茸嗎?」赤出汁內有茄子、薑絲,這茄子比天麩羅的那片味道要濃許多,也許這才能配搭味道濃鬱的赤味噌吧?

甜點是烤米糕配梨子和奇異果。這白米糕軟綿綿的,中間夾雜著飯粒,可以單純的品嚐白米的香甜;梨子也清甜多汁,而偏食的我是不吃奇異果的,所以評語從略。

看著窗外的庭園美景,我覺得到《南禪寺順正》用膳還是選白天的好,晚上來大概只看到外邊黑漆漆的吧?

而且,餐點的價位會以 4時 為界,4時後同樣的餐點要貴上 ¥1000,那當然是早點吃較划算。

買單¥16200 (ゆば会席 ¥5000@,飲料 ¥400@)。許多人說《南禪寺順正》的價位嚇人,但我覺得這價錢雖不便宜,卻很合理,單是那幾片剌身也足以抵銷一半價位了;而且能一嚐我渴望已久的湯葉鍋,看到翠荷在陽光下搖曳生姿,這筆錢,我付得心甘情願。




PS:網上預約 + 付現鈔的話,可打九折;可是我笨笨的刷了卡才發現刷卡不能打折,好慘。




南禪院順正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南禪寺門前
電話:075-761-2311
網址:http://www.to-fu.co.jp/ma.html





3 則留言:

  1. 走地雞?<br />
    台灣這裏叫放山雞...<br />
    就是讓雞到處跑跳蹦的<br />
    放在山裏讓它亂跑的雞<br />

    回覆刪除
  2. 那長臂蝦怎麼看來好像玩具 XD<br />
    無花果天婦羅? 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啊...<br />
    算來每人大概5xxx yen, ~HK$400, 雖然有點貴, 可是都很好看啊~~~<br />

    回覆刪除
  3. Geokit,<br />
    <br />
    不用 $400 啊<br />
    大概是 $360 吧<br />
    在香港吃同樣的餐點不止此數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