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飲飽食醉平安夜 @ 千里の月





今年的平安夜我不用動手下廚,改由 N 請我到《千里の月》吃大餐。

下班後匆匆趕往銅鑼灣,擠過可怕的人潮才能抵達《千里の月》,隔絕了街外的喧鬧,始能享受到真正的平安。

甫坐下便收到壞消息 -- 今天沒有鮟鱇魚,虧人家之前那麼期待……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喇)

先付三小道分別是雞肉軟骨丸子、清煮蘿蔔配荷蘭豆煮蘿蔔絲,其中以雞肉丸子最美味,鬆軟的肉丸子內混有脆脆的軟骨,咬起來卡哩卡哩的,而且雞肉的味道也濃厚。

首先上桌的是貝類拼盤,由白海松貝扇貝黑海松貝組成 (海松貝的港稱就是「象拔蚌」喇)。白海松貝切件,讓我們享受清爽脆嫩的口感,而作薄片狀的黑海松貝則讓我們感受到貝類纖細清甜的鮮甜滋味;扇貝可能太常吃,驚喜反倒不大 (當然也是細嫩甘美的),讓我們驚艷的是那清爽中見豐腴的扇貝肝臟;海松貝的肝臟則以鹽燒,滋味有點像燒牡蠣呢。

繼之的是深海鰺魚,適度的厚薄,讓魚肉吃來富嚼勁而不過硬,隨著咀嚼,魚肉內的脂油甘厚緩緩滲出,沾醬的輕酸 & 蔥花的清辛又能適時解去油膩,吃著吃著讓人好想來一口清酒 (為什麼沒有酒可喝呢?因為我們自攜的「黑松白鹿豪華千年壽純米大吟釀」還沒冰好啊)。

此時今天的主角之一 -- 汁煮喜知次上桌了。打從今年 N 的生日宴之後,N 可是讓喜知次的美味深深的迷住了,而且冬天的喜知次更為肥美,我們又怎可以錯過呢?以味醂、醬油、料酒煮過的喜知次吃來滑不溜口,微甜的醬汁並沒有蓋過魚肉的鮮美,魚身的脂膏膠質稍融於醬汁之中,吃來更覺豐厚;腴嫩的魚肝仍是我們最愛的一環;豆腐香菇飽吸了醬汁的精華,其美味自不待言;平常是吃魚苦手的我們,又一次把這條魚吃得乾乾淨淨。

此時冰好了,不愧是得到金賞的大吟釀,芳郁的酒香,浮滑的口感,好料果然得要好酒來配才成。

今天的另一主角 -- 鹽燒喜知次也上桌了,此魚甫出現便傳來撲鼻的香氣,酥脆的魚皮下是鬆軟的魚肉,許是才剛吃過汁煮喜知次,就覺得味道稍嫌淡泊了少許,不過那強烈的香氣能補上所有不足。

這幾天我的腸胃略有不適,吃至此時已有點飽漲感,就請區師傅略緩上菜。區師傅見我如此,就上了二色漬蘿蔔給我解膩消滯,吃過後胸口的漲悶感果然消退了。

既然胃口回復,且有美酒在前,就來點些較下酒的東西吧:「我想吃鰺魚!」N:「咦?那妳不吃鯖魚了嗎?」「那就兩樣都要吧!(反正不用我買單)」區師傅把鰺魚作成了剁魚生,混和了芝麻、蔥花、薑泥魚肉肥嫩之極,厚重的魚鮮在香料的映襯下不帶一絲腥臭,濃厚的味道和手中那杯大吟釀對味極了。

平常鯖魚的作法以鹽烤醋漬居多,只是這鯖魚極為新鮮肥美,只需配以薑泥便能把鯖魚的甘鮮全引出來。區師傅特意把魚肉厚切,讓我們享受那軟腴的口感。

鰺魚 & 鯖魚同屬發光物,本易惹腥,但眼前的卻只飄著鮮魚特有的香氣,我慢慢的吃,吃了快半小時也沒有一絲一毫的腥臭。

隨後師傅把鰺魚的骨鰭炸了,酥香不油的鰺魚骨無疑是下酒的妙品;而鯖魚頭則煮成清湯,清澄的湯色,遠淡的滋味,把被清酒冷冰了的胃烘得暖暖的。

剛好此時看到 Eddy 師傅為別的客人上漬牛蒡,也討了幾枝來嚐嚐。微苦帶甘的漬牛蒡極合我的脾胃,幾枝不夠吃,後來又再多討了一次。

再點了幾片石鰈嚐嚐,彈牙的嚼勁、深藏的魚脂,愈嚼愈覺得甜汁取之不盡。吃得太盡興,差點忘了要點寒鰤 -- 這天剛抵達時就看到師傅處理那好大一條的寒鰤,肥美粉嫩的魚肉真是讓人垂涎啊。只見師傅把寒鰤切作七分厚 ( N 在旁輕聲道:「師傅把那當成是西瓜了啊?切那麼厚?」) 肥厚不遜鮪腹的寒鰤吃來真是幸福極了,厚厚的魚脂讓魚肉變得肥嫩甜美,厚切讓人更能體會魚肉的豐軟觸感。

胃還是覺得有點不舒服,想再喝一碗熱熱的湯,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豚汁的身影。不過《千里の月》沒賣豚汁,師傅建議我來一碗鯛魚湯。奶白色的湯汁稠厚甘美,配上大量的蔬菜,又讓我的胃再一次活過來了。

在我喝著鯛魚湯之時,N 連吃了三道壽司 -- 海膽壽司鮭魚子壽司 & 炙平目鰭邊壽司,用料之多俱是我們平日午膳所吃的兩、三倍!

我塞不下壽司,就請師傅替我來一道烤明太子,點明不要烤太熟,我以筷尖沾著鹹鹹辣辣的明太子來下酒,覺得自己像個半醉的歐吉桑。

N 看到鄰座的客人點牡丹蝦,忍不住嘴饞也點了一隻,可是一想到只得一個蝦頭煮湯可能不夠味道,就再加點了一隻 -- 對,這兩個傢伙彷似是為了喝蝦頭味噌湯才點牡丹蝦的。蝦肉黏糯甘甜,蝦湯髓香四溢,多點一隻果然沒錯。

夜幕漸深,飽意漸濃,最後我仍一口氣加點了炙鮪腹、炸廣島牡蠣和煎蛋卷。沾著柚子胡椒 & 芝麻的炙鮪腹是如此的鮮厚,半熟的牡蠣雖小卻味濃,煎蛋仍舊鬆軟甜蜜似蛋糕。

甜點以紫芋冰淇淋 & 黑芝麻蕨餅作結,最後當然還是得來一碗綠茶才完滿。

買單 $40XX (看起來價錢有點嚇人,但這是因為我們點了兩尾喜知次,共銀 $1700),再一次打破我們的外食人均消費紀錄!謝謝 N 的慷慨,讓我能有一個安逸閒適又美味的平安夜。 ^_^





1 則留言:

  1. 看這篇文章和相片,幻想著各款食物的美味,也能分享到你們那一晚的歡愉。祝來年食運更勝今年。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