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池田] 速食麵發明紀念館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這天我們會逛兩家完全不同性質的紀念館,第一站是位於池田市的 速食麵發明紀念館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 -- 非常挑咀的我,很奇怪地超級迷戀日清食品的「小雞拉麵」(チキンラーメン)。所以當我知道日清食品在池田市 (速食麵的發明地) 創辦了速食麵發明紀念館後,我極力要求把「參觀速食麵發明紀念館」加到關西味覺之旅的行程中。

為什麼我會那麼愛吃「小雞拉麵」呢?也許是小時常常拿「福麵」來當零食的緣故吧?我想五年級後段 + 六年級的世代,小時大都試過把「福麵」直接捏碎來當零咀吧? (台灣的朋友該是把「福麵」換成「王子麵」或「科學麵」?)

其實 P爸 P媽 是不許 小小P 吃「福麵」的喇,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孩要吃總能向其他人凹到的…嘻嘻… (外婆是我們幾個表姊妹最大的零食供應商)

後來「福麵」漸漸的變得不好吃 (是因為分家的關係嗎?),這時我遇到「福麵」的老祖宗,也就是所有速食麵的老祖宗 -- 日清「小雞拉麵」。這次的相遇,只能用「一見傾心」來形容,從此變成它的忠心粉絲。

當然,「小雞拉麵」比「福麵」貴族多了…身價足是後者的三、四倍。

說點「小雞拉麵」的歷史吧。大家知道麼?不單麵食是由華人發明,連速食麵也是呢!日清食品的創辦人安藤百福,本名吳百福,是台南人,戰後歸化日藉才改姓「安藤」。據說安藤發明速食麵的理由是希望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都吃到熱騰騰的拉麵 (真是貼心又偉大的想法),另有一說是希望讓民眾以廉宜的價錢吃到拉麵 (可是 1958 年速食麵推出市場時,每包賣 ¥35,比普通麵條貴上五倍!)。

安藤先生興起發明速食麵的念頭後,經過多次的試製實驗,終於在 1958 年 8 月 25 日在池田市寓所內,以油炸乾燥法試製成功,同年「小雞拉麵」 (チキンラーメン)推出市場,瞬即熱賣,銷路也年年上升。速食麵的另一里程碑 -- 杯麵 (Cup Noodle),也是由安藤先生發明的,緣於 1971 年他到美國考察時,超市人員拿紙杯來示範泡麵,而靈機一觸的興起「杯麵」的想法,據說他在飛機上便已構思好「杯麵」的雛形呢。

我很喜歡安藤先生的名句「食足創平」,也就是說「大家都有得吃,世界才會和平」的意思。(小矇這時跑出來:「媽…那妳就別老是尅扣我的香蕉乾…不然我就打 Mashi 囉…」)

速食麵對城市生活真的影響很大,現在速食麵每年的銷量是以百億計算的啊!

我那麼渴望參觀速食麵發明紀念館,除了因為對速食麵的歷史感興趣外,最重要的是這裡還有「我的杯麵工廠」( My Cup Noodle Factory 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ル.ファクトリー) 可以製作自己的杯麵啊!

我們已是挑星期一這「非假日」去參觀的了,沒想到一進館內還是看到超多小孩在跑來跑去 (還是一家大小像是來家庭旅行的組合,日本人星期一都不用上班的麼?),而「我的杯麵工廠」已大排長龍,說是要排上一小時… (迴音:一小時…一小時…)

一看到那境象,我心想是:「噢~我的杯麵~ (無望了)」洩氣的我唯有先去逛一樓的展示室,內裡最觸目的是速食麵時光隧道 (名字是我亂起的喇)。整整的一面牆,由地面到天花,都貼滿了日清食品自創業以來的所有速食麵商品!目測應有一千之數吧?沒想到速食麵可以變出那麼多花款,單是我深愛的小雞拉麵便有原味咖喱口味蕎麥製茶漬冷麵烤雞口味中華風味 (附小雲吞)雞肉丸子……

除了各式口味外,還有些是以卡通人物作包裝的,像我們熟悉的小叮噹 (我打死也不要喚那個所謂全球統一的中文名字,用粵語唸起來真不是普通的難聽,我寧願用回日語唸 ドラえもん)、《Touch》的小南、Q 太郎,新潮一點的還有電玩「Kingdom Hearts」的。

除了這「速食麵時光隧道」外,展示室內還有很多互動模型解說著日清速食麵的歷史:速食麵的發明地 (就是安藤先生 1958年 於池田市的家) 還原模型 (內裡還有當年試製速食麵的工具)、早期的製麵機包裝機「小雞拉麵」初期發售的情境巨型杯麵構造的模型 (可看到杯底留有空位讓麵麵有足夠空間澎漲)杯麵內有些什麼配料第一部杯麵自動販賣機阪神大地震時出動賑災的流動杯麵車「小雞拉麵號」(チキンラーメン号)

怱怱逛過之後,我還是不死心的又跑回「我的杯麵工廠」排隊… (至於 N & T,就打發他們去替我拍照好了)

人真不是普通的多,排了快四十分鐘才到達隊伍的盡頭 -- 一部自動販賣機,賣的是製作杯麵的專用保麗龍杯子 (¥300@)。買好杯子後要先把雙手消毒,接著就有工作人員替你把杯子蓋上蓋子,然後就可到填色區為你的杯子畫上獨一無二的圖案 & 文字。

我買了兩個杯子,正在填色區努力的畫時,T 晃了過來,我就把另一隻杯子讓給他,一起努力的畫。 :P

畫好後,就拿著杯子到杯麵製作區,把麵條配料放進杯子裡去 (當然那邊又是一條長長的人龍)。

把杯子交給製作區裡的工作人員,他會替你把杯子放到機器上然後你只要搖六次把手,就能親自操作機器把麵條塞到杯子裡

既云「My Cup Noodle」,除了可以設定杯子的外觀 (這刻才體會畫技不好的慘痛,都怪小時沒勤力練畫所致),還可以調配自己的獨家口味。把麵條塞進杯子之後,客人就可以從原味、鹽味 (Sio)海鮮 (Seafood)、咖喱 (Curry) 四種口味中任擇其一,再從露筍 (クリーンアスバラ)、蟹柳 (カニ)、蝦子 (エビ)、雞蛋 (タマゴ)車打起司 (チェダーチーズ)、泡菜 (キムチ)、蔥花 (ネギ)玉米 (コーン)、豬肉 (豚肉)、小雞圖案魚板 (ひよこナルト) 及是日特選 (這天的是炸雞 フライドチキン) 中選四樣配料加進杯麵裡去。T 選了鹽味,而我則選了咖喱口味,再搭上炸雞、小雞圖案魚板和雙份起司

選好之後,就是把杯麵封蓋的重要時刻,只見工作人員把杯麵放到機器裡眨眼間便已封蓋包好從機器出口拿到杯麵的一瞬間,心裡一直暗呼:「我的杯麵~我的杯麵~」(都三十多了還興奮得像個小孩似的)

每個「我的杯麵」還附贈充氣塑膠包包,只要把杯麵放進包包中,再把空氣泵進包包中就成了 -- 看!多帥氣!

為了弄這個「我的杯麵」,足足花了我個多小時 (謝謝 N & T 的耐心等候),害我都沒在館裡好好的參觀一下 (時間不夠喇,我們還要趕著去寶塚市啊)。

除了自製杯麵之外,館裡的休憩處還設有杯麵自動販賣機,讓客人可以即席吃個杯麵。不過我們沒有在那吃杯麵,因為早上吃的拉麵還沒消化完畢,所以就到紀念品販賣處買了些杯麵回家 (T 買了一個內有十款速食麵的禮品包,內有雜菜天麩羅烏龍麵迷你小雞拉麵意大利蕃茄杯麵低卡杯麵炒麵…)。

其實我最想玩的是「小雞拉麵製作體驗」(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可惜星期一工房不開門。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再好好逛一下這家紀念館,當然也要作一個只屬於我的「小雞拉麵」!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地址:大阪府池田市満寿美町8-25
網址:http://www.nissin-noodles.com
定休:火曜日 (星期二)

5 則留言:

  1. 好好玩唷!!~
    竟然有泡麵博物館~~~~~:)

    回覆刪除
  2. 小彭,
    別說了…嗚嗚…


    Reny,
    不捨得…應會變成「供奉用」… :P


    ninafuh,
    我相信拉麵製作體驗一定更好玩! (遠目)

    回覆刪除
  3. 40分鐘才到售賣機? 你真的遇上好日了! 小彭四月時來過... 還是不說好了! ^.^

    回覆刪除
  4. Wahaha 真有趣
    p 捨得吃 my cup noodles 嗎?

    回覆刪除
  5. 哇!!
    真好!!你能夠雲游四海去品嘗美食!!
    真好~你是怎麼辦到的啊?
    可以教教我嗎?謝謝^U^

    版主回覆:(01/16/2008 07:15:28 AM)


    沒有雲遊四海那麼誇張喇 ^_^
    只是旅遊時吃好料也是我們的重點行程罷了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