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 星期五

津味居




津味居到底有多少年的歷史?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的是,我唸國中高中的時候,這家店就已經存在的了,而且那時還已是有點年月的樣子,粗略估計,也該有廿年的歷史吧?

當學生時,常和同學來這家庭式小店吃水餃 & 炸醬麵,還有超美味的羊肉餡餅。畢業之後,因為考進了中大的關係 (還搬進了宿舍),莫說到北角去,連回去香港島的次數,一年也沒有十次呢 (對啊,我是一個不太回家的不孝女兒)!

近年和富道儼然變成了港島東的食街新勢力,津味居卻仍是留在原位賣那質樸的水餃麵條,彷彿店外的年月流逝和他毫不相干。

和富道現在有太多美食了,貪新忘舊的我一直都沒重回津味居。有一次和 N 經過店門時偷看菜單,竟還發現至愛的羊肉餡餅沒了!

週一晚上,和 N 結伴到和富道覓食,阿鴻小吃定休中,到仁寶小館吃小菜嗎?又太豐盛了 (回家還要趕功課,吃太飽怕會影響戰鬥力)。那天有點發冷的我,又不想吃海南雞飯這種半溫不熱的東西,結果就走進了久違的津味居。

睽別經年,津味居已不再是我回憶中那舊式裝潢的小店。店家換了新裝潢,牆上還有一部電漿電視 (唉…盯著電視吃飯不會消化不良的嗎?),不過座位仍是稍嫌狹逼 (店小嘛)。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往日的裝潢,總覺得那比較有風味 (我愈來愈像一個老人家了,什麼都覺得是舊日的好)。

除了水餃麵條,津味居還有充滿京津風味的銅鍋涮羊肉,沒嚐過銅鍋涮羊肉又想一試的朋友,不妨考慮一下這家小店。

翻了翻菜單,發現羊肉餡餅竟然又回來了!我們最後點了松花皮蛋、酸辣湯 (小)、木須炒年糕、羊肉餃子,當然少不了非吃不可的羊肉餡餅 (說怕太飽的人,結果受不了誘惑點了一堆東西)。

松花皮蛋雖不是溏心的,不過味道還好,店家放了點薑絲再澆上香醋,那一絲辛香酸味令皮蛋的味道變得清爽。酸辣湯說是小份,份量卻足夠二人分享,酸、辣二味的控制尚可,材料也不少,才 $12 算是物有所值。

木須肉炒年糕即黑木耳雞蛋肉絲炒年糕,這該算是京、滬菜的混血兒吧?木耳爽脆、雞蛋香嫩、年糕 Q 軟,整道菜的調味偏淡,和一般濃油赤醬的上海炒年糕相比,又另有一股清淡風韻。

羊肉餃子很有北方家常餃子的味道,厚厚的餃子皮,紮實的內餡,很有「主食」的感覺。羊肉味道很濃,所以對某些人來說是有點腥羶,不過我就是喜歡羊肉的這股羊臊味。而大蔥的辛香,減輕了羊肉的脂膩,令味道變得更為平衡。

期待已久的羊肉餡餅終於上桌了!咦?怎麼變了個樣兒?舊日的羊肉餡餅是巴掌大的煎圓形餡餅 (一碟四個),眼前的卻是一個金黃色的大餅!我想該是用炸的方式吧?餅皮極香脆,配上多汁的羊肉餡兒也是十分美味,但蠻油膩的,餅底的皮都給油泡軟了,我和 N 吃到最後都忍不住把餅底掀掉不吃。我想最少該炸好後再晾一下油才奉客比較好。相比之下,我比較愛舊日的那款羊肉餡餅 (回憶美化了味道?)。

買單 $130,雖然有點景物全非的感覺,幸好餃子的味道仍和回憶中的一樣。

 



津味居
地址:北角和富道 76 號
電話:2571 2226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