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袖山




週四晚上,N 說肚子痛,所以他這晚不到健身房報到了,說在辦公室獃多會就來接要加班的我。有人來接下班還不心足,得寸進尺的我囑他替我到曾記粿品買個薤菜粿。

下班後,我邊吃著美味的薤菜粿,邊和 N 商量到那兒晚飯 (我們好像已變成徹頭徹尾的「無飯夫妻」了)。想了幾個選擇都不得要領後,說是肚子痛的 N 提議說:「不如到袖山吃壽司?」 (P 心道:「肚子痛吃壽司?那門子的偏方?」)

我們先致電袖山訂位子,確認有位子後,就鑽進地鐵到鰂魚涌去。步出地鐵後,鑽上太古坊的行人天橋,直走到太古坊的盡頭,就可以找到袖山了。

袖山店面很小,只有六、七張桌子,即使加上壽司臺的那四個位子,總共也不過三十個位子左右,只有一位女侍和一位廚師 (不知道是否還有人躲在廚房裡?),不折不扣的小店格局。

也許因為店小,菜單選擇不多 (而且有些菜名只寫日文,像在玩猜謎遊戲似的),N 是打定主意要吃特上壽司,倒是我因為不想大家都點同樣的東西,龜毛了很久還是下不了決定。本來想點個安康魚鍋,但侍者說所有鍋物得預訂才有,那唯有下次再嚐吧。在一品料理那一頁的末端看到一個「晚酌」的定食,是兩枝啤酒 / 一枝清酒配些下酒菜餚,正好我最近工作壓力有點大,想喝點酒放鬆一下,就決定點這個小酌一番。

清酒古漬很快便上桌了。以附餐的清酒而言,酒味圓潤而不辛辣,有一種浮厚的質感。古漬是漬小黃瓜,還拌了些蒜片和生蔥,小黃瓜不會很鹹,口感脆脆的,這是我第一次拿醬菜來下酒呢!

再來是茶碗蒸,份量不多,那個小蓋碗只有四分滿的樣子。蒸蛋很嫩,有著濃濃的雞湯味道,蒸蛋上飄著兩小滴雞油,那個香味為整道蒸蛋起著點睛的作用。

蒸蛋之後的是四色剌身,分別是中鮪腩、鮭魚,油甘魚和牡丹蝦。我不敢吃蝦子 (因為過敏的老問題),所以把甘蝦讓給 N 吃了,他說蝦子很甘甜。唉,如果不是最近實在太容易犯過敏,我其實也蠻吃喜歡牡丹蝦的。中鮪腩看起來雖沒啥脂肪,入口卻軟膩甘香;鮭魚脂肪足,油潤豐美的滋味在口腔內縈繞不去;油甘魚該是較瘦的部份吧?魚肉味道不算濃厚,口感倒是軟中帶爽。

蔥燒雞肉串上桌時熱度十足,雞肉彈牙,大蔥甜潤多汁。燒秋刀魚上桌時還在滋滋的響,也許是季節的問題,魚肉有點乾瘦,但味道很濃,不過怕苦的我還是不敢吃魚臟附近的部位。

最後上桌的是特上壽司,共十件握壽司和六件小卷壽司 (鐵火卷,捲的竟不是赤身而是中鮪腩),我看別的網評照片是附有煎蛋的,不知為啥我們的沒有 (我愛吃煎蛋啊 T_T )。十件握壽司從左上起依次是中鮪腩 (2)不知名白身魚、鮑魚、池魚炙燒霜降牛肉 (2)、牡丹蝦海膽和鮭魚子。我們怕海苔放久變軟,所以先把鮭魚子和海膽吃掉。海膽壽司上的海膽多得滿溢,該有三至四瓣海膽吧?海膽濃烈的海潮味下,藏著渾厚的甘美;鮭魚子在口內一顆顆的綻放,鹹鮮的甜汁在舌上流瀉,可惜的是海苔水準不大佳,牡丹雖艷偏少了綠葉扶持。

池魚肥厚柔膩,那帶點黏性的肉質總令我有種繾綣的錯覺;N 說鮑魚吃起來硬硬的很費勁;灸燒霜降牛肉入口即化,灸燒後油脂融化,令口感變得更油潤,也令牛肉味道變得更濃,乃是晚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道。

定食還附味噌湯和飯後水果 (半顆橘子)

買單 $380 (HSBC 信用咭簽賬九折)。飯後,N 悄悄的和我說,他覺得今村比較好吃 (這也難怪,今村是壽司專門店嘛);但今村晚飯的人均消費是 $500,而袖山則不論早晚也只是 $180,偶而想晚上吃壽司的話,袖山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袖山
地址:鰂魚涌華蘭路 25 號大昌行商業中心 G01 地下
電話:2803 1803



8 則留言:

  1. 我們曾到過今村吃午餐,坐在sushi counter,本想為美味的壽司拍照,可是今村先生客氣的請我們不要拍照<br />
    (我可是拍壽司不是拍人,也沒有用閃光燈哦) - 今村先生說的是流利的廣東話呢。和Jason有同感,以這個價<br />
    錢吃到高質素的晚餐,真高興。多謝各位網上食客的好介紹。

    回覆刪除
  2. 今村在table可以拍照,我上次拍到不錯的照片呢:<br />
    <br />
    http://www.wretch.cc/blog/carjaswong&article_id=3363226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是看了Jason 和 Ikumi 拍的照片才去今村的。以前我只看openrice,現在我<br />
    常常看你們和P 、HKFoodie 、Beatrice等無名小站的文章(各位的文筆很好,拍的照<br />
    片又美麗),知道更多好吃的食店,真是開心大發現。

    回覆刪除
  4. 小頭,<br />
    <br />
    對啊<br />
    今村的壽司檯位子不能拍照<br />
    但我愛坐壽司檯<br />
    就唯有放棄拍照囉<br />
    <br />
    以唸中文本科而言,我的文筆不算太好<br />
    算是馬馬虎虎吧<br />
    <br />
    歡迎你常來啊 ^_^

    回覆刪除
  5. Peggy終於也來吃了^^<br />
    <br />
    海苔的水準是差了一點點,不過以這個價錢在晚上吃這種質素,真是沒話說。

    回覆刪除
  6. 噢,p原來是唸中文的,怪不得文筆這樣流麗。<br />
    我這些"工程佬"便遜多了。

    回覆刪除
  7. Jason,<br />
    <br />
    嗯, 我唸中文的 (不過國語很爛)<br />
    不過專修是古典文獻 (就是詩經論語那些)<br />
    對現代文學一無所知 (只有在唸中學時 K 過一堆巴金魯迅林語堂...)<br />
    畢業論文就是研究《莊子》的孔子形象 :P<br />
    <br />
    大三時有幸跟小思教授修過一門創作<br />
    不過拿什麼分數就別說了 XD<br />
    <br />

    回覆刪除
  8. 說起小思我也曾去訪問過她一次呢!<br />
    是大一時課外活動搞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