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奇妙味覺體驗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3)




頭盤教學完結後,接著就是主菜了,這天的主菜是烤雞伴乳酪烤通心麵,配摩利菌醬汁 (Fricass'ee of Chicken and Morels, gratinated Macaroni)。

主廚從某處 (冰箱?) 拿了一隻全雞出來,一邊用雙手抖動那隻雞 (用意在讓我們看看那隻雞的肉質有多鬆散),一邊很無奈的說:「很不幸這是一隻從澳洲來的冷凍雞 (Frozen Chicken from Australia)。」我想主廚理想中的食材該是法國的藍腳雞吧?不過因為禽流感的關係,香港現在不能從法國入口生鮮禽類食材了。

把雞胸和雞腿肉切出備用,只要順著骨骼的構造就能輕易把肉塊切下來。切肉時要小心保持雞皮的完整,雞皮不但能創造另一種口感,也能保護雞肉內的肉汁,讓雞肉不會變得太乾硬。燒熱鍋子,下奶油、棷欖油和一小瓣蒜頭,再把已用鹽調味的雞肉放進去香煎至金黃色 (不用煎至熟,待會仍要拿去烤),起鍋備用

烹煮雞肉醬汁 (以大量小塊連骨雞肉、蔬菜、白酒熬成的醬汁),為了令味道變得更濃郁,期間可重覆地添入雞高湯再加熱,接著和鮮奶油混合後,備用。摩利菌切半清洗後 (如何清洗請參考前篇),以奶油和乾蔥碎炒過,加入醬汁中以低溫小火熬煮

長條通心麵以加鹽開水煮熟,浸以冰水冷卻瀝乾後放進冰箱內備用 (在家裡作的話,這可以在之前先弄好)。把馬斯卡幫起司 (Mascarpone Cheese) 抹在通心麵上灑上磨碎了帕爾梅森乾酪 (Parmesan Grated Cheese),接著以圓鐵模切成圓餅狀 (我覺得可以切成方狀,應該較易處理),再拿到烤爐 (Salamander,這是只有上方發熱的烤爐) 裡烤起司融化

剩下的通心麵可切碎後加點鮮奶油煮成奶油起司通心麵,作自家伙食。

雞塊烤五分鐘後,切件先把起司通心麵放在碟中,再在上面把雞肉排盤【排盤秀 (1)(2)(3)(4)(5)(6)】,最後再澆上醬汁就成了。

當主廚完成菜式後,我們都驚歎:「份量不少啊!」半隻烤雞、烤起司通心粉,還有很多摩利菌,不要說食量小的女生可能吃不完,連正常食量的男生也該不會覺得不夠吧?這時可愛的安琪拉老爸問了一個很可愛的問題:「如果這道菜列進菜單中,要多少錢?五百?」「五百?不會喇,三百五十吧!」聽到主廚的答案,我馬上說:「那我來吃就好了!不用自己煮喇!」摩利菌貴死了,再算上工錢雜費的話,一定是到 SPOON 品嚐比較划算!


(待續)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洲際酒店
電話:2313 2256



6 則留言:

  1. 嘩, 是我最愛的雞胸啊~~<br />
    (hehehe.. 我都不懂吃什麼摩利菌了, 不過看到成品就要流口水了 ;D~~)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試著把心裡想的眼裡見的寫出來<br />
    或有不到遺留之處<br />
    也是沒法子的事<br />
    <br />
    不過這是第一家餐廳讓我一口氣連寫數篇呢<br />
    <br />
    我已報了本年另一次課程了 ^_^<br />
    (拼著省其他的風險也要報讀)

    回覆刪除
  3. 之前我也有上課呢,不過是上年的事情了。<br />
    筆記還是沒有寫完,懶惰的我。。。

    回覆刪除
  4. p.s.忘了說,剛才在小V家看到你的留言<br />
    原來你也在附近上班。<br />
    <br />
    說不定大家可以一起吃午飯哦。。。(想像中)<br />

    回覆刪除
  5. To 茱迪:<br />
    <br />
    我不快快的寫下來<br />
    當時受到的感動和細節就會慢慢遺忘的了<br />
    (我年老記心差 T_T)<br />
    <br />
    我也有看過妳有關在 SPOON 上課的文章<br />
    照片好漂亮 ^_^<br />
    <br />
    一起吃午飯...<br />
    (夢想中)<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6. 對阿,那一刻的感動我反而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功力不足)<br />
    到現在,我還是念念不忘,不過已經沒錢參加其他課程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