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金島燕窩潮州酒家




上週真的吃喝不絕,週一和老媽吃傳統粵菜,週五和 T 吃鐵板燒,週六又約了 CH 和 LC 兩位小女人一起去吃潮州菜。

因為我們四時半要到朗豪 UA 戲院看《斷背山》,所以就選了在尖沙咀一起吃午飯 (旺角實在沒啥舒適又美味的餐室可選,LC 又說她不要再到明閣去),我挑了幾家食肆讓她們選,結果大家選了金島燕窩潮州酒家。

我準一時半到達金島,接待處竟沒有侍者站崗,我花了幾分鐘才找到一位侍者為我領位,她竟然安排我們佔一張六人桌!我們只有三個女生啊。不過我也寧願桌子寬闊一點,總好過大家擠在一處。

沒多久 LC 和 CH 相繼抵達,幾個女生點餐總是有點擾嚷,搞了好一會才決定點鹵水鵝肉、檸檬鴨湯,芋絲春卷、潮陽燒賣、碧玉帶子餃、香酥薤菜盒和柱侯牛孖筋。

吃潮州菜沒有不點鹵水小吃的理,在我們選菜式時,我問:「吃鵝片還是吃鵝肉?(鵝片是把鵝胸切成薄片狀,價錢較貴;鵝肉就是普通的鹵鵝切件)」LC 問:「有啥分別?」「鵝片肉質較粗,而且貴;鵝肉比較嫩滑,我個人是偏好鵝肉喇。」「鵝肉比較嫩?真的嗎?」「我騙妳作怎?」「那點鵝肉吧!」鵝肉上桌後,LC:「對啊,鵝肉真的比較嫩耶!怎麼鵝片要貴一點?」因為那是花功夫起肉切片的工錢嘛。

金島的鹵鵝肥美嫩滑,鹵水的香氣味道也層次豐富,花椒、八角、南薑的氣味層層透出,絕不遜於陳勤記的呢。

原來 CH 和 LC 從沒喝過檸檬鴨湯,CH 一喝就說:「什麼來的?又鹹又酸!」「拿鹹檸檬來煲湯,當然是又鹹又酸的嘛!」一端碗,清柔的檸檬香沁人心脾,檸檬的微酸解了鴨肉的脂膩,只留下醇和的味道。

薤菜盒潮陽燒賣碧玉帶子餃都包有蝦子,所以我不敢吃 (怕過敏)。芋絲春卷的皮有點厚,但很脆,芋絲粉糯甘香。柱侯牛孖筋已蒸透了,黏軟的口感很讓人著迷。(「柱侯」指柱侯醬,是一種粵式豆醬)

雖然很辛苦才把一湯一菜五點心吃光光,但我們還是想點甜品 (真是貪心好吃的女生)。我點了杏仁冰糖燉雪耳 (貪其清淡沒負擔),LC 選了綠豆爽 (潮式綠豆湯),而 CH 則選了……金瓜芋泥!在已七分飽的情況下,她還選這種超重量級的甜品,我只能稱讚她「勇氣可嘉」。更重要的是,我們還點了鴛鴦水晶包。

金瓜芋泥一上桌,我們都倒抽了一口涼氣 -- 大家都看到那上面泛著豬油的閃光!芋泥這道潮閩甜點,是把芋頭和著豬油白糖壓爛翻炒而成,其甜其膩之處,真是螞蟻蜜蜂都給「甜」死了!金島的芋泥味道很濃,質感也綿細柔滑,金瓜也蒸得酥透軟爛,的確是一道很美味的甜品 -- 只是對不嗜甜的我而言,一小匙而是極限。

鴛鴦水晶包的內餡分別是蓮子泥和紅豆泥。每個包子只有一口大小,水晶皮厚薄適中、Q 而不黏,紅豆泥有著濃郁豆香但又不太甜。

買單 $3XX (< $350),以我們吃了這許多而言 (共一湯一菜五鹹點四甜點),算是一頓很超值的潮式午膳呢!





金島燕窩潮州酒家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3 號星光行 2 樓東座
電話:2736 6228


2 則留言:

  1. CH,<br />
    <br />
    妳當下真的是那個反應喇...

    回覆刪除
  2. P:<br />
    <br />
    O...did I said : 「甚麼來的?又鹹又酸!」,u totally mislead my expression wor.<br />
    <br />
    CH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