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宿舍生活大作戰 (12) -- 一種米煮百樣飯 之 炒飯篇



說我迷信也好,說我迂腐也罷,我硬是相信炒飯要用隔天的冷飯炒才香。所以我愛把剩飯先冰進冷凍庫內兩天,讓飯粒內的水份流失,餘下乾挺的身骨子,這就不怕把飯炒成黏糊糊的了。

炒飯是清剩菜的最妙法門,半顆洋蔥、小量絞肉、兩條香腸……都能變成炒飯的好材料。不過炒飯的材料還是以三至四樣為限的好,材料太混雜的話,味道也會變成雜七雜八的啊。

炒飯要鍋熱油多,這樣炒的飯才能顆粒分明,味道噴香。不過在宿舍用的是電爐 + 不沾鍋,所以油固然不用下太多 (不沾鍋最大的好處是用油量少),熱度也未能達標 (電爐嘛…),所以成果和家裡 / 店家的炒飯是不能相比的。

咖喱洋蔥肉末炒飯:洋蔥切細丁,豬絞肉以油、米酒、麻油、醬油、李派林辣醬油稍作調味 (油不能省,這樣肉末才能輕易炒成鬆散狀;不要下太白粉,那會讓豬絞肉產生黏性,難以炒成肉末),再把已冰成塊狀的冷飯先用手輕輕捏散,前置工作就完成了。鍋子燒熱下油,先下洋蔥丁,輕炒至洋蔥發出香味後,才下冷飯炒至熱透,再下絞肉炒勻 (先下飯後下肉是為了讓豬肉的味道滲進飯粒裡),肉末變熟後下咖喱粉拌炒,此時動作要快,否則咖喱粉炒不勻,吃的時候味道就會變得時濃時淡。這道咖喱炒飯,香而不辣,即使是不吃辣的人也很能接受的呢。

蕃茄雞肉蛋炒飯:雖名為「蕃茄炒飯」,其實卻是「蕃茄膏炒飯」(蕃茄膏 = Tomato Paste,不是麥當當薯條沾的那種蕃茄汁)。磨菇切薄片 (愈薄愈好,窮學生請愛用罐頭磨菇),雞腿肉切成小骰子狀,先把雞肉粒磨菇片炒熟,再下飯一起拌炒,最後下蕃茄膏拌炒,直至所有飯粒均勻的染上嫩紅色就行了。

這也是作蛋包飯的好餡料,打兩顆蛋煎成蛋皮,再拿蛋皮把飯包著就成囉!考究一點可以把蛋先煎成外嫩內生的蛋包,覆在飯上後,只要一切開蛋包,濃稠金黃的蛋汁就會滲到飯裡去!再考究一點,煎蛋包時下奶油,那蛋包就會充滿了奶油的香氣,奶油的香、蛋皮的嫩、蛋汁的稠、蕃茄的酸,再搭上炒飯細碎分明的口感,用的雖都是一些簡單的材料,可是組合而成的味道和感覺卻一點不簡單呢。

蝦醬炒飯:這道炒飯得乘週末宿舍空無一人的當兒才能做,因為蝦醬的味道實在是太強烈了!蝦醬取材要好,我習慣用購自大澳的蝦醬,先把冷飯炒過,再拌入蝦醬繼續爆炒,直至飯粒顆顆分明後起鍋,再灑上蔥花就成了。蝦醬的鹹香配上蔥花的微辛,冶味得不得了! (好久沒吃這個了,好想念,自從和討厭蝦醬的 N 一起後,吃蝦醬炒飯的機會少得可憐)

薑蛋炒飯:我很愛吃薑,愛那種吃後遍體生溫的感覺。先把薑剁成泥,蛋汁打好後加鹽調味。以乾鍋把薑泥焙乾,再下預先炒過的飯拌炒,最後澆上蛋汁,動作要快,才能讓蛋汁好好的裹著飯粒。薑的香辣,蛋的柔和,剛好相輔相成,據說有些地方以此為婦女進補的。

西冷牛扒炒飯:最後這道不是住宿時會弄的東西,這是我國高中時半夜唸書的宵夜!西冷牛扒一塊切成骰子狀 (不知為何那時冰箱裡總有西冷牛扒),以一點鹽和黑椒調味後,再加上三飯碗的冷飯一起炒,成品足有一湯碗之多!別以為我這麼吃會很胖,當年我是個瘦削的女生 (165公分高,卻只有4X公斤),反倒是現在吃不多卻老是胖胖的! 





6 則留言:

  1. 豬絞肉其實一樣可以下太白粉,秘訣是調味的時候下點水,那麼煮的時候就自然會散開不會變成肉團了。不過如<br />
    果我作豬肉料理呢,一般我都會先把肉略略炒熟,你知道最近病菌都好厲害呢~

    回覆刪除
  2. 但若加水<br />
    這情況的話<br />
    水不能下太少<br />
    否則會更糊<br />
    但萬一加多了<br />
    飯料又容易吸取過多水份變糊了

    回覆刪除
  3. 而且宿舍用的電爐<br />
    火力不能和家裡的煤氣爐相比<br />
    所以盡量減少材料的水份是在宿舍炒飯的重點呢

    回覆刪除
  4. 沒錯~炒飯最好用待過冰箱的冷飯<br />
    隨便炒都"粒粒分明"<br />

    回覆刪除
  5. 噢!是新朋友呢!<br />
    櫻花雪妳好!<br />
    我也剛逛過妳的網誌<br />
    很喜歡妳的網誌設計呢<br />
    <br />
    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愛米食,<br />
    喜歡蕃茄炒飯.<br />
    第一次吃到蕃茄炒飯是在多倫多的港式餐廳.<br />
    西炒飯好好吃.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