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奇妙味覺體驗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6)




$888 (+10%) 上一課烹飪課,貴嗎?

嗯,的確不能稱得上是便宜。但在計算成本過後,就知道餐廳其實沒能賺你多少。

那,值得嗎?

答案是肯定的。

除去那堆美酒佳餚不算進去,單以經驗感受而論,這一千大元絕對物超所值。

能在一家高級法國料理的廚房裡,參觀各種料理器具,近距離親睹大廚如何烹調菜式,還可以每個步驟都試味比較,感受之間的差別,大廚還不厭其煩的解答我們種種關於料理的疑問,這經驗無疑是千金難買的 -- 即使你願意付錢,人家也不見得願意讓你登堂入室一窺究竟啊。

在 SPOON 的半天體驗裡,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家堅持品質的餐廳是如何的嚴謹。

即使是氣氛輕鬆的烹飪班,從進門的那一刻就感受到細緻的服務,每一個細節都是那麼的貼心。上課期間,我渴得受不了,回頭招呼了遠處的一位侍者,請他給我一杯橙汁,就繼續留心上課;待我聽完一個細節的講解後,再回頭時,橙汁已放在我背後的料理臺上 -- 服務在無聲無息之間,絕不會打擾到客人。

雖是在通風乾爽的西式廚房內,可是爐前還是非常的熱 (主料理臺中間的那塊大石板似的東西就是爐具),站上三十分鐘還好,一個小時後,我們幾個女生都覺得乾熱得受不了 (我覺得自己像在烤爐裡的餅乾),頻頻的向服務生要水要果汁解渴。可是即使再熱,大廚還是只著眼於他眼前的菜餚,眼神之銳利專注,叫人不由得想到「認真的男人最迷人」。

玫瑰小姐不太愛咖啡,所以在甜點課後請糕餅師替她的甜點少下一點咖啡冰沙。當我們享用甜點時,服務生能準確無誤的把那份特製甜點放到玫瑰小姐眼前。什麼?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相信我,香港有 95% 以上的服務生,不是放錯了位置,就是到桌前才問「這是誰的?」。

我們用餐的時候,看到餐廳遠處的幾位服務生各據一張小方桌埋頭苦幹,不知是誰好奇的問那是在幹嘛?原來這天是服務生們的餐酒知識考試日,試問香港有多少家餐廳會堅持服務生得對料理、甚至餐酒有所認識?(上回在松菱,就己體認到香港的服務生對自家餐廳供應的酒食認識有多少)

餐廳賣的不止是美食,而是一個美好的用餐體驗,很多時候,不是只有食物好吃就行的。我在特殊日子 / 沮喪時候,挑餐廳挑得特別小心,就是不想被壞了心情 (服務常常是致命傷)。

遺憾的是,把服務不當一回事的餐廳,仍是非常的多。我常懷疑,我付了 10% 服務費,「服務」在那裡?

SPOON 讓我留下半天美好的學習 & 用餐體驗。

道別時,主廚問我:「還會再見嗎?」我答:「當然!」還沒離開,我就已跑到接待處報讀本年的另一個課程了。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洲際酒店
電話:2313 2256


8 則留言:

  1. 常常懷疑香港餐廳為了盡快「翻枱」故意做出趕客的行為<br />
    有時實在很不願意付出那10%!

    回覆刪除
  2. 歐巴桑,<br />
    <br />
    我覺得最常趕客的<br />
    是店門接待處的那個<br />
    常常令我誤以為回到了八十年代的大陸

    回覆刪除
  3. yes that&#039;s v true - eating in HK could indeed be frustrating. 10% service charge is <br />
    obligatory almost everywhere, but v often one doesnt get what one deserves. <br />
    sometimes the servers (and yes esp those at the reception) are so rude that one <br />
    wonders who is the customer! the example re servers&#039; remembering which customer at <br />
    the same table has ordered what (indeed rare these days) - that really reflects how <br />
    sincere the restaurant is - willing to invest in monitoring closely and training its <br />
    staff well...sincerity (and discipline) - v important! it touches customers&#039; hearts!<br />
    <br />
    so it was well worth the money at SPOON...that&#039;s good to know! thanks for sharing <br />
    all this wonderful and precious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4. 茱迪:<br />
    <br />
    我會參加 Beef 的那一班<br />
    <br />
    本想還想報Porcini那一班 <br />
    但那個時候極可能不在香港 <br />
    <br />

    回覆刪除
  5. P:<br />
    哦!我想參加asparagus和truffle呢!<br />
    在看他們有沒有位置哦!<br />
    <br />
    茱迪

    回覆刪除
  6. 茱迪:<br />
    <br />
    Truffle那一班我也想報<br />
    但主菜的火雞令我有點卻步 <br />
    (我不喜歡吃火雞啊)<br />
    <br />
    我想應該會有位子吧<br />
    我和你參加的那兩班<br />
    都沒有額滿耶<br />
    <br />
    據玫瑰小姐說<br />
    二月的那班也只是九位學生 <br />
    <br />
    我想大家該不會看完我的網誌後<br />
    就馬上和我去搶位子吧? @.@a

    回覆刪除
  7. p:<br />
    你會參加哪一班?我在看課程details呢

    回覆刪除
  8. 的確是抵啊,吃在口中、看在眼裡、聽在耳邊的,無不受用,<br />
    付擔得起的話,偶爾來個高貴小課堂,絕對應該呀∼ =DD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