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豪奢生日宴 (7) -- 松菱日本料理





第二位我不得不替他做壽的人,就是我最重要的「酒肉朋友」 -- T。話說,我本打算到香港洲際酒店的 Steak House 給愛吃牛扒的 T 慶祝生日,可是和 T 在線上聊天時提到 Steak House 的周日自助午餐無限量提供紅白餐酒 (還要是紅、白酒各三種),好酒貪杯的我們就決定把 Steak House 留待將來去喝個夠 (對,是喝個夠不是吃個夠)。

放棄了 Steak House,就得再想到那去用餐。我問 T:「那你想吃些什麼啊?」「不吃中菜、也不吃美國 / 澳洲菜。」嗯…法國菜嗎?最近工作得好累,下班後已經沒那個力氣裝優雅 (而且只要有 N & T 在身邊,我就沒法優雅起來);意大利菜嗎?Grissini 只適合情侶談情,好友聚餐的話實在有點浪漫太過,但 Sabatini 我們又去過幾次了;算來算去,還是吃日本料理比較好。

突然,松菱的名字在我腦海中閃過!對了!我們都愛吃鐵板燒,和 T 一說,他也叫好,就這麼敲定了週五晚上到松菱為 T 慶祝生日。

加班後已累得形神分離的我,獨自在灣仔海旁慢慢走著,晚間風很大,幸好有遠見的我穿了長風衣,不然還沒到松菱就冷死在路旁了。在還沒給凍斃前鑽進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沿著自動電梯直上三樓,就可看到和滿福樓遙遙相對的松菱了。

進門後報上名字,侍者就把我領到鐵板燒料理檯那一邊 (另外還有壽司檯),還很貼心的替我把長風衣掛好 (收到接待處側的衣櫃裡)。室內陳設簡單,鐵板燒料理檯呈圓形,圓心是師傅們工作和放材料的地方,圓形外側的位子之間不算很寬敞,目測餐室內約有四、五十個位子,另外還有兩間貴賓室。

我才翻看了一下菜單,就看到 N & T 聯袂而至,大概是在入口處碰到的吧。侍者招待他們入座後,就給我們三人都圍上專用的圍巾,那就不怕油漬濺污衣服了。

鐵板燒的選項不多,以牛肉和海鮮為主,傳說中的鵝肝已芳蹤杳杳 (不知是因為菜式轉換還是禽流感的關係?)。單點以外,還有套餐供應,套餐價錢以牛肉的種類為指標,由$350 (美國牛肉薄燒) 至 $6XX (三輪和牛厚燒) 不等。我們看套餐份量著實不少,就決定點兩份套餐 (海鮮類選了扇貝和鰻魚,肉類則選了美國牛肉薄燒和三輪和牛厚燒),再加點牛舌肉和墨魚。

喜慶焉能無酒?就由壽星挑了一瓶小瓶裝的吟釀 ($300 / 300ml)。(為什麼喝小瓶的?因為 N 酒量淺薄,我又不太喜歡喝清酒,點大瓶的怕會喝不完喇)

N 趁著菜還沒上的空兒,忙著試拍照片,全因這樣,我才發現這裡的筷子座是白白胖胖的大嬸 / 大叔造型,很可愛呢!

日式沙拉和前菜很快便上桌了。和式風味的沙拉醬帶著芝麻香氣,不知是否有添加味噌,我總覺得醬汁鹹了一點和有味噌的味道。我們初時以為前菜是魚類,細看之下才發現那是豚角煮!和一般濃厚醬油風味的豚角煮不同,這豚角煮像是只下了料酒和味醂,顏色很淡,很奇妙的是,明明是一大塊肥豬肉,卻一點膩滯感也沒有,只有入口即化的溫柔。

冷喝的清酒出乎意料的好喝,清冷剔透的杯子,視覺和觸感上就先予人好感,而那柔順的口感和酒香,更一洗清酒嗆喉的刻板印象。侍者每看到我杯子半空就替我添酒,我看杯子滿了又飲,令人不知不覺的一杯接一杯的喝。

吃鐵板燒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著廚師在自己跟前舞刀弄鏟,嗅著各種誘人的香氣,看著一道道美食的誕生,實在是其樂無窮啊 (對一個貪吃鬼而言)!這一晚為我們服務的廚師不單技藝好,而且幽默風趣,服務也優 (我留意到他上菜時總是先給壽星 T,接著奉給我,最後才是 N) ,為我們這頓美味的晚餐錦上添花。

廚師先給我們烹調扇貝鰻魚。看到那個扇貝時,我心底禁不住驚呼,真不是普通的大,貝肉的直徑足有三寸!而鰻魚也是肥厚得緊 (厚度約半寸多一點)。單是看到這麼優的食材,就已令人期待不已。

此時看到鄰座的超巨型虎蝦在散發濃烈的蝦殼香 (蝦殼在燒 / 煎 / 炸時會散發極濃烈的香氣),實在是很誘人。心底裡不禁對兩位男生感到有點小抱歉 (他們為了我不能吃蝦子而放棄了點虎蝦)。

師傅把扇貝的貝裙、內臟及貝肉各分為三等份,讓我們每樣都可以嚐嚐看。扇貝已煎至全熟,帶點嚼勁的口感有別於平日生吃的柔嫩,味道也由清甜濃縮為鮮美;內臟如若肝泥,貝裙韌中帶爽,一顆扇貝讓我們有三種截然不同的味覺感受。

雖每人只能分得兩小件鰻魚,但那焦香微脆的魚皮,那豐厚軟膩的魚肉,只吃兩件足矣,再多恐怕會覺得油膩了。

接著而來的墨魚甘甜柔軟,愛吃墨魚的 N 吃得很高興。

吃海鮮時,我們看到師傅在鐵板上烤吐司 (吐司上還有「松菱」的印鑑呢),N 好奇的問那是作什麼來的,我告訴他那是放在碟上吸取肉類多餘的油脂 (作用類同墊紙),「你千萬別拿來吃啊!出了洋相我可不管。」

吃過了海鮮後,就開始吃肉了。第一道肉品是牛舌肉,脆脆嫩嫩的,牛肉味道也濃,只是 $120 只得六小薄片,有點小貴。

吃著吃著,突然看到師傅把一大碗蒜片倒在鐵板上炒呀炒,就知道快有牛肉薄燒吃了!師傅問我們愛吃幾分熟的牛肉,我們這幾個茹毛飲血的蠻子,當然是吃偏生 (Rare) 的囉。看著師傅把牛肉薄片放在鐵板上,再迅速的把蒜片和青蔥捲進去,才不過十來秒,一卷牛肉薄燒便作好了。一進口,牛肉豐富的肉汁油脂就在口腔內爆發,再以金蒜片的脆香和青蔥花的微辛添香加味之餘,也平衡了牛肉的油膩感,美味得讓我像個小女生似的只會揮手踢腿說:「好好吃啊!」

吃過牛肉薄燒後,就是三輪牛厚燒登場的時候。我們選的是牛柳 (Tenderloin) 的部份,師傅很貼心的先把牛柳讓我們驗證 (& 拍照存證),再把牛柳切切燒燒的變成厚燒牛柳粒,最後再配上金蒜片拌炒一下。如果說牛肉薄燒是種明亮耀眼令人驚艷的美味,那厚燒就是一種沉鬱內歛的風格,第一口未必覺得非常好吃 (說實話,我吃第一口時覺得和薄燒落差太大,有點小失望),可是細嚼之下,牛肉的精華慢慢滲出,漸漸的攻佔你的味蕾,這時才發現他的味道是以濃厚持久見長。

海鮮牛肉都吃過,最後炒野菜和炒飯、炒麵為整頓晚餐作收結。野菜的調味偏淡,愛吃濃味的人也許會覺得味道不夠;炒飯的飯粒乾爽香鬆,混雜了牛脂、培根和雞蛋的香氣;炒麵的麵條較為細碎,炒至帶點焦香,很能引發食慾,雖已有飽意還是忍不住吃光光。

吃飽後侍者請我們轉換座位至餐桌區享用果品,五色果品為蜜瓜、西瓜、哈蜜瓜、木瓜和楊桃,我有些好奇的是,早春還吃得到楊桃的嗎?楊桃不是秋季獨有的嗎?還是現在已有溫室楊桃了?

一如眾多五星酒店食肆,松菱的服務細緻體貼,可惜是侍者對食品的認識不深,未能為顧客作詳細講解 (我們請侍者推薦清酒時,侍者就未能給我們任何意見)。我們雖未因此對服務感到不滿,但難免覺得其有所不足。

買單 $16XX,比我想像中便宜 (這點在我看菜單時已知道了),以食品水準而言,甚而有點超值的感覺了。

飯後我們去了喝咖啡,聊天至深夜一時再到串串貢吃夜宵 (還礙著人家收店),直玩至深夜二時多才說掰掰,很久沒玩得那麼盡興呢! ^_^

「T,生日快樂?」 :P






松菱日本料理
地址: 灣仔港灣道1號萬麗海景酒店3樓
電話: 2824-1298



3 則留言:

  1. hello部落格主,<br />
    不知道您有沒有可以推薦的千元大餐呢? 邀請您跟我們在以下連結分享:)<br />
    http://blog.xuite.net/peter21.pp/p11/5410312

    回覆刪除
  2. 可是...<br />
    我是港仔啊 XD

    回覆刪除
  3. 佢裝修,七月一日重開,應承左朋友下星期請佢去食飯...-_____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