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Olala一碗麵




週三晚上,N 很難得的要加班至六時半,所以我下班後便先到太古廣場逛街 (最後當然免不了敗家的命運)。七時許,當我正在保養櫃位刷咭的時候,N 就到達太古廣場了,會合後,我們手牽手的離開太古廣場,往星街的 Olala一碗麵 去。

這家由法國菜餐室 Olala 老闆開設的麵店,吃一碗麵的價錢由 $60 起跳 (最貴的是 $90),聽起來好像很貴,但細心一想,坊間隨便一碗日式拉麵也動輒五、六十塊錢,為啥我們會覺得同樣價錢吃中式麵條就是貴呢?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嗎?

店子很小,只有四張中式板桌,再配上長板凳,有點武俠小說裡的那種小店家的影子。

菜單選擇就只有麵條、小吃和甜品而已。看到單子上有羊肉麵,羊癡的我頓時雙眼發光,最後我們點了溏心鹵蛋、紅燒牛肉麵和羊肉麵。

溏心鹵蛋先上桌,蛋的生熟度控制得宜,蛋黃是完美的溏心,蛋白也非常嫩滑,蛋的外層被鹵水染有一抹淺淺的棕色,讓蛋帶著淡淡的鹵水香,口感味道比平日常吃的燻蛋柔和,又是另一種食味。

紅燒牛肉麵接著上桌,深邃棕紅的湯色,傳來陣陣牛肉香氣,隱約看到雪白的麵條躲在牛肉的底下。湯很濃,與其實說是湯,倒不說是「汁」還比較像,除了牛肉牛骨之外,該還用了很多蔬菜去熬,不然沒有那麼豐富的甜味。麵條明顯是自家打的,極有咬口,牙齒不好的人也許覺得麵條比較硬 (我就偷聽到鄰桌一位女士請店家把麵條煮軟一點),可是這種麵條配濃湯正好,因為麵條不太吸湯,吃時也不會覺得味道太濃。牛肉沒有牛筋卻帶點膠質,難道是牛頰肉?牛肉內滲滿了蔬菜深奧的甜味,卻又沒煮太軟,仍然保留了口感;碗內還雜有幾塊煮透了的蘿蔔,飽吸了湯底的濃甜,簡直比牛肉更好吃呢!

牛肉麵吃了一半時,另一碗麵上桌了。N 拍過照後開始分裝品嚐,我看著那碗麵一直有種不對勁的感覺:「怎麼會有蠔豉的?」招來店家一問,原來她們弄錯了,那是蠔豉肉片麵,服務生馬上把那碗蠔豉肉片麵撤下去,給我們重煮一碗羊肉麵。( N 那時其實已吃過了麵喝過了湯,還吃了半枚蠔豉,賺了賺了!)

真正的羊肉麵終於出現了,仍是很濃的湯,配著極有咬口的麵條。羊肉本就是一種味道很強很濃的肉類,那個羊肉湯鮮濃得簡直就像是把一整隻小羊全煮進去似的,湯裡還飄著幾顆杞子,大顆又甘甜呢!羊肉片是厚切的,用筷子夾著時覺得質感頗硬,可是吃進咀裡只覺嚼感很好卻又不會嚼不動。

我和 N 都把麵湯喝過光光,這時就可欣賞到碗底的雙龍圖案了。

吃過了麵,我和 N 還各點了焦糖燉蛋和巧克力慕絲作飯後甜點。焦糖燉蛋沒有那一層糖脆,蛋香蠻重,吃起來較像雞蛋布丁 (這該算是 Creme Caramel 而非 Creme Brulee)。而 N 的巧克力慕絲很冰,所以啖進咀裡時口感較硬,被體溫融化後卻又一種絲絹般的質感,感覺有點像在吃冰淇淋。

買單 $220,雖不便宜,但單是吃熬湯打麵的心思和功夫,也值得的。





Olala一碗麵
地址:灣仔星街 2 號 (已遷到聖佛蘭士街 33 號)
電話:2528 3821



1 則留言:

  1. 以前拜讀yilan葉怡蘭的文章時,她也提出過一個問題:<br />
    為何吃牛排覺得台幣一千塊都不貴<br />
    吃牛肉麵,就覺得一定要便宜才行呢?<br />
    <br />
    olala一直都很想去呢。。。。等我拉埋長腿叔叔一起去先。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