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豬腸粉 @ 合益泰小食



唸國高中的時候,學校的後街有一家小小的早餐店,賣些白粥、糯米飯、魚蛋、牛丸、紅腸、豬腸粉等小點,其中我最愛的就是豬腸粉。豬腸粉是米製品,以粘米磨成米漿,然後把米漿倒在蒸熱的濕布上蒸熟成薄片狀,再拉走布塊,把腸粉皮捲起切段就成了,因為形似豬腸,所以就稱之為豬腸粉。有趣的是,「豬腸粉」只指稱沒有裹餡料的素腸粉 / 蝦米腸粉 (蝦米腸粉不是把蝦米裹進腸粉皮裡,而是在米漿未蒸熟凝固前灑上蝦米蔥花,讓它們和米漿融為一體,如白緞上的小碎花;不過為了不會和素腸粉混淆,多稱之為「蝦米腸」),其他裹餡料的一律稱為「腸粉」,如牛肉腸粉、豬膶腸粉。

那時的我,最愛在冬日早上到店裡買三元的豬腸粉外帶,回校再買一瓶熱熱的麥精維他奶,邊吃早餐邊和同學聊天,是少年時的溫暖回憶。(看來我真是老了,開始喜歡想當年)

考進大學之後,就沒什麼機會吃到豬腸粉了。開始工作之後,偶而會買豬腸粉當早點,卻多是遇到食品工場粗製濫造的劣品 -- 米香欠奉、厚鈍糊爛,猶如在同學會中遇到暴肥四十磅的初戀情人,非常的可怕。有時遇著某些雖無米香但口感爽滑的豬腸粉,就買來後再靠著醬料的掩飾,稍解一下相思之苦。

基於對豬腸粉的愛戀,這次深水埗小吃遊中,我最期待的就是到合益泰吃豬腸粉。

合益泰在鴨寮街附近,沒啥裝潢的小店,從遠處就可看到長長的人龍,還有門楣上「合益泰小食」五個大字。店內全是大桌,各式人等併坐在一起,各自埋頭吃東西。

我和 N 好不容易找到兩個位子,點了馳名的豬腸粉 (小的 $5、中的 $7、大的$10,我們點了小的),還有燒賣蘿蔔、魚蛋和豆漿。

腸粉端上桌來,明顯比坊間常見的纖幼,這是因為合益泰的腸粉皮特薄,捲起來後自然比較纖幼。我不似平日那樣狂加辣油麻醬,只添了一點點甜醬辣油,惟恐醬料掩蓋了腸粉的原味,不過 N 還是灑了大量芝麻。小心翼翼的把豬腸粉和醬料拌勻,再用長竹籤戳著吃,腸粉口感爽滑俐落,我想這是因為店家在粘米漿裡添了澄麵的緣故;各式醬料為腸粉帶來鹹、甜、辣、潤、香諸般味道,而在這各種味道之下,舌尖仍舊嚐得到久違的米香,那纖細幽微的米香,那一刻的感動,就像故友重逢一般! 

其他點心不過爾爾,倒是蘿蔔清甜無渣,豆漿也薄有豆香,不過我下回大概會把胃納都留給豬腸粉吧!




合益泰小食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 121 號


10 則留言:

  1. 見到都開胃-腸粉也是我的兒時最愛- 從前街邊做的,不用加漿油,只下<br />
    點鼓油和芝麻,已經好好食,仲要係用銻碟會燙手那種,冬日極品。現在<br />
    偶爾去粥店,才會嘗到即做腸粉。好老實講,有時半夜做完床上勞動,第<br />
    一個想吃的就是腸粉!你介紹的合益泰希望不會受重建影響,一定會去嚐嚐。

    回覆刪除
  2. 蘿蔔清甜無渣 <--- totall agree!<br />
    我去親合益泰小食一定會點蘿蔔豬皮, 就連d汁都乾掉 :D

    回覆刪除
  3. 嘩!真巧哦,我正在吃豬腸粉和豆漿呢;),好好味哦!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喜歡合益泰的腸粉。<br />
    這般細滑的腸粉,別處當真難找。

    回覆刪除
  5. 剛剛在復活節到了廣州食食食,其中一樣必吃的是即叫即做拉布腸粉,<br />
    腸粉光亮潤澤,粉皮晶瑩通透,每份腸粉都用冬菇韭王配上各種餡料再加<br />
    上甜豉油和熟油,<br />
    味道和軟滑口感都很好,可惜在香港可以吃到這種腸粉的機會比較少。<br />

    回覆刪除
  6. 蝦碌每次指定動作<br />
    「5蚊腸粉多麻醬唔該,加多一份細蘿白」<br />
    食o既時候會用筷子唔用竹籤,將腸粉舖開沾滿醬汁後才像食麵的放入口~<br />
    <br />
    合益泰的腸粉在我心中一向都是NO.1<br />
    但最近元朗一遊食過「四眼仔腸粉」後,竟然有d掛住...

    回覆刪除
  7. 雲中傲,<br />
    <br />
    香港人喇,我是香港人喇! :P<br />

    回覆刪除
  8. To: Peggy<br />
    <br />
    真的嗎?不過的用的字眼和文筆真的很像台灣人啊!你在台灣生活過嗎?

    回覆刪除
  9. 雲中傲,<br />
    <br />
    真的喇…而且沒在台灣生活過啊…<br />
    頂多是到過台灣七次而已…<br />
    <br />

    回覆刪除
  10. Hello Peggy,<br />
    很好奇想問你一個問題,你是香港人還是台灣人呢?因為我看到你寫的兒時生活像是<br />
    香港人,但文筆的字裏行間像是台灣人。<br />
    請不要介意我這個問題,我只是好奇吧了!嘻嘻…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