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週五早上,好姊妹 小Z 致電給我:「P,妳今晚有約否?」「哈!妳真走運,我還沒人約啊!」我和 小Z 今年就是欠了點緣份,不是她忙於工作 / 出國 / 陪歸國親友四處逛,就是她約我時我剛好沒有空,飯聚約了好幾次都沒約成,難得這天大家終於都能閒下來一起吃頓飯。

小Z 一向都把挑店家的責任推給我 (「妳是專家嘛!」),她說只要不是煎炸油膩的東西就行了。我本來提議吃上海料理的 (小Z 很愛吃這個),不過她說她清明節那天才吃過 ( 我也是,真是巧!),這時我想起銅鑼灣有一家新開張的居酒屋:「不如我們去大冒險吧!」就這麼敲定了晚上到《穴》吃日本料理去。

下班後,先和 N 在辦公室附近的小咖啡店灌了一杯 Black Mocha (這是我的「回魂水」),和咖啡室老闆娘哈啦了好一陣子才起程到銅鑼灣的《穴》去。

《穴》座落在京都廣場的五樓,這棟大樓內有多食肆,單是吃日本料理的就有三、四家。《穴》的裝潢以黑色作主色,配以舞台式燈光照明,營造摩登時尚的居酒屋格調。用餐區不大,目測只有六十個位子左右,也許因為這緣故,店子不設非吸煙區,對討厭菸味的我們來說,是個大缺點。

翻開菜單,我們發覺菜式選擇頗多,由剌身壽司、前菜酢物、鐵板燒、一品料理、爐端燒、天婦羅等應有盡有,菜式名稱旁多附有照片,點菜時很有參考價值。店裡還有一塊小黑板寫著當天進貨的新鮮魚料 (像剝皮魚、針魚…),但剌身壽司的價錢偏貴 (如「上剌身拼盤」要價 $250,卻只有六款魚料共十二片,還只是些鮭魚魷魚之類的普通貨色),所以我們決定捨剌身而專攻熟食。

店子也有不少清酒品牌可供選擇,不過 小Z 和 N 都不嗜酒,只得我一個人喝的話,獨酌無味,不如爽性不喝好了。

我們邊吃邊啖,陸陸續續的點了……

味噌烤牛舌:是我所喜愛的牛舌肉厚切 (我總覺得薄切牛舌肉口感不佳),牛舌肉油潤香軟,烤得外酥裡嫩,吃時先嚐到微帶焦脆的香酥外層,再讓柔嫩的裡肉在舌上化開,此時牛舌肉油脂的香羶也趁機滲入味蕾。伴著牛舌的配菜是大蔥沾芥末美奶滋,大蔥的香甜和芥末美奶滋的微辛,能洗去牛脂在舌尖上殘留的油膩感,讓食客不致感到過於膩滯。

煎餃子:這是 小Z 點的,我自從嚐過大阪玉將的煎餃子後,不論吃那一家的日式餃子都覺得「不過已已」。

Toro 鍋巴:這是店家的自創料理。在鍋巴上抹上明太子美奶滋,再放上一團鮪腩剁肉,絕佳的佐酒小吃。鮪腩肉豐潤甘美,明太子的辛辣感稍解了鮪腩肉的油膩,而香脆的鍋巴襯托了鮪魚肉的軟膩,一甘一辛、一脆一軟的對比煞是有趣。

黑豚肉野菜湯:N 大概是經過一星期的操勞,累壞了,餐前一直在頭痛發冷 (不過店家的冷氣開得很猛也是了),我們點了一客黑豚肉野菜湯給他喝過後,才稍有好轉。湯裡濃縮了黑豬肉的醇厚和蔬菜的甘甜,熱熱的灌一碗進肚子裡,非常的受用呢。(湯一上桌我們兩個女生就只顧著叫 N 快喝,忘了拍照)

鯛魚湯:對比黑豚肉野菜湯那第一口的鮮烈香甜,鯛魚湯看起來就較失色了。可是這道濃膩如奶的魚湯,卻是愈喝滋味愈顯,喝完了最後一口湯,舌底還殘存著鯛魚甘美的味道。

牛肉鍋 + 烏龍麵:這牛肉鍋的定位蠻尷尬,像是介乎於涮涮鍋與壽喜燒之間,說是像涮涮鍋嘛,湯汁不該那麼濃甜 (明顯的下了醬油味醂);說是像壽喜燒嘛,湯汁又有點過多了,不過味道還不錯就是了。點鍋物的話,可以加點手工烏龍麵 (+$15) 或 稻庭烏龍麵 (+$30),我們點了手工烏龍麵,口感還不錯,爽爽滑滑的,即使在湯汁裡泡了很久也沒有變糊。

黑豚肉露筍卷:就是把黑豚肉片捲著露筍燒成而已,黑豚肉味濃而不臊,倒是露筍有點小老,嚼起來就是不夠輕嫩無渣,敗筆啊!

雜錦天婦羅:兩隻蝦子,另茄子、青椒、地瓜、南瓜各一片。炸衣薄透鬆脆,茄子綿軟幼滑,南瓜粉糯香甜,我拼死嚐了一小口蝦子,肉汁雖不多,但味道極為鮮烈。

燒年糕:烤得外脆內軟而不黏牙,沾花生醬和白糖吃,又香又糯的,愛吃烤年糕的我吃得很高興。

至於服務,服務生算是蠻有禮貌的,但反應流於機械式的流水作業 (看你吃完馬上就想把餐具全收起來,沒理會你是不是還想加點),也不夠細心 (烤年糕上桌時不給我叉子 / 筷子,是要我用手吃嗎?),改進的空間很大。

買單 $51X,如果店子加設非吸煙區的話,我想我還會再光顧吧,不然就得再三考慮了 (我們離開時,店子開始彌漫著菸味,這…不會影響魚料,特別是白身魚那纖細的味道嗎?)。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京都廣場5樓
電話:2511 1110




3 則留言:

  1. 知比,<br />
    <br />
    你有照片?我要我要!

    回覆刪除
  2. 不介意質素,我無問題.<br />
    請給我一個聯絡.

    回覆刪除
  3. 同意!<br />
    牛舌和鍋巴美味.<br />
    穴子魚壽司可以一試,這裡到底也是"穴"嗎!<br />
    雞蛋壽司的蛋,自家造,份量內容都足夠.<br />
    壽司是一口握,飯是比連鎖或迴轉的小.<br />
    肥牛刺身味道豐富,加上薑蓉蔥花後更讚.<br />
    黑豚肉野菜湯的豚肉爽口有肉味.忘了拍照?還需要嗎?:p<br />
    服務員有禮,但欠靈魂,可能是新開業的緊張.<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