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寧波旅港同鄉會



受難日的中午,我和 N 兩個貪吃鬼為了吃午餐而遲到 (我們有打電話去報備喇)。豈料我們三點多到達城大時,就只得 YY & IS 到了,我們聊了好一陣子,待 JP 也現身時才開始玩遊戲。

席間,IS 提到他們今天只能待到六時半,因為晚上在中環有飯聚,接著 JP 說他也是,我忙問是什麼飯聚?「約了 DF 他們到寧波旅港同鄉會吃飯啊!」這 DF 有好吃的也不預我的份兒!我忙問與會者還有誰,幸好都是我認識的朋友,就馬上致電 DF:「今晚的飯聚替我添個位子行不行?」

日暮時分,我們一行人從城大殺到寧波同鄉會時,DF 已然就座,沒多久,其他朋友也陸陸續續的抵達。我和 DF 研究菜單之後,一口氣點了醉雞、肴肉、脆鱔、炸鳳尾魚、清炒蝦仁、椒鹽元蹄、糟溜魚片、芙蓉雞片、樟茶鴨和蔥油家常餅。


醉雞酒香芳郁,但雞肉味淡肉粗,我只吃了一點就停筷了;肴肉的肉凍做得太硬,失去了 Q 感,而且拆肉的功夫也不夠細緻,肉絲和肉凍未能混成一體,有點貌合神離。

兩道肉類冷盤連接敗北,幸好此時脆鱔及炸鳳尾魚登場,不然我還真要懷疑小時在寧波旅港同鄉會吃到的美味菜式都已成歷史。脆鱔份量不少,堆得像座小山,這是用黃鱔去骨劃絲,沾漿油炸後,再燴上以黃酒、醬油、糖、香醋作成的澆汁,就吃那外黏內脆的口感和甜甜酸酸的滋味。這道菜得快點吃完,不然鱔條給澆汁泡久了,口感就會變得有點軟。

炸鳳尾魚賣相金黃誘人,鳳尾魚去頭清臟後,整條乾炸,連骨頭都炸酥了,奇怪的是卻又一點都不油膩。這鳳尾魚啊,得把魚骨魚鰭全吃光光才對味 (反正都炸酥了嘛),對魚骨很有陰影的 N 不敢吃 (怕哽骨),那我就把他的份兒都吃光囉!

清炒蝦仁紅中透白,每隻蝦仁都如尾指小段般大小,賣相小巧可愛極了。至於味道,不能吃蝦的我無從得知。說一點題外話,在網上見過不少人非議此店的蝦仁太小隻,殊不知清炒蝦仁用的蝦子就是不能太大,這道菜吃的是蝦子的細嫩鮮脆,是一道以「小」見勝的精細菜式,蝦仁一大就顯得粗糙了。吃時請緊記灑一點點黑醋提味,這樣才能充份享受到蝦子的鮮美。

椒鹽元蹄沒有紅燒元蹄的那一層濃芡,看起來雖沒有那麼紅彤彤油亮亮,但卻清爽多了,碟伴襯以大量炸雪菜葉 (我本以為是川椒葉,不過侍者大叔說那是雪菜葉,姑妄聽之、姑妄信之)。這椒鹽元蹄,皮酥、膏腴、肉嫩,椒鹽的辛香更是誘人,當下什麼減重、膽固醇都顧不得了,連啖了三大塊。N 說他還是比較愛紅燒元蹄的軟膩感,但我則覺得兩者各擅勝場。

糟溜魚片糟香十足,魚肉味淡而嫩。吃這個時 IS 說怎麼這魚片酒味那麼重,我和 DF 異口同聲的說:「糟溜當然是有酒味的嘛!」

看到菜單裡有「芙蓉雞片」四字時,我雙眼頓時發亮!香港竟然有館子做這麼花功夫的菜?所謂「芙蓉雞片」,是以雞脯肥膘剁成細泥,再添蛋清上湯作成雞茸糊,以文火溫油攤作薄片而成,以其色白片薄,有若芙蓉花瓣而名之。看到這種少見的菜色,即使有點膽怯 (就怕它名不符實),也禁不住點來一窺究竟。菜端上來,果然是被耍了 -- 的確是有蛋白和雞肉,不過倒像是以雞肉片替生蛋黃的賽螃蟹…… (有誰知道香港那兒吃得到正宗的「芙蓉雞片」?)

樟茶鴨皮不脆但肉嫩多汁,茶燻香稍嫌淡了一點,不知是否為了保存肉汁而縮短了燻制時間?

宛若金盤的蔥油家常餅,香脆而不油膩,內有極多蔥末,再添上芝麻的香氣,瞬間就給搶光了呢!

即使已吃了十道菜式,我們仍是意猶未盡,想起還沒點過湯品和蔬菜,就再加點了醃篤鮮和毛菜百頁。

醃篤鮮其實是用帶皮鹹肉、帶皮豬肉、春筍、毛菜、百頁煮成的湯。「醃」指醃肉,即上海鹹肉 (有些醃篤鮮版本還會加金華火腿);「篤」有說是上海話「燉」的發音 (有誰懂上海話?可以證實一下嗎?);「鮮」則指鮮肉和春筍這些時鮮之物,三者合起來就是「醃篤鮮」了。醃篤鮮最怕的就是火候不到,各材料之間的味道未能融為一體,其糟糕處像一對同床異夢的怨侶。寧波同鄉會的醃篤鮮湯色奶白,微啖一口即感受到湯汁濃稠浮厚,這代表豬皮內的膠質已溶進湯裡去。湯汁味道偏鹹 (醃肉煮的湯那會不鹹?),鹹味下卻透出一股清鮮。久煮之後,皮肉間的膠質變得軟膩,春筍卻仍然脆嫩,而飽吸了湯汁精華的百頁結,更是醍醐味之所在。

毛菜百頁的毛菜,其實就是小白菜苗,整道菜就只是簡簡單單的把毛菜和百頁絲和著一起炒而已。饒是如此,毛菜青翠、百頁雪白,菜香豆香更是撲鼻而來,在此飽膩之際,這種簡單菜色反而更形討好。吃時只覺菜梗爽脆、百頁柔軟,味道雖清淡卻又鮮明,絕不遜於之前的任何一道大菜,真是「粗布荊釵,不掩國色」。

吃江浙菜又怎少得了包點?小籠包是必點的,在我一力推薦下,還加點了素蒸餃。小籠包的皮厚薄適中,湯汁不算很多,肉餡倒是極鮮,籠子一下子就給清空了。此時不知是誰提議加點一籠,馬上得到熱烈應和,可想而知有多好吃。

滬式包點之中,我最愛的不是大家趨之若騭的小籠包,而是素蒸餃。咬破那柔韌有致的餃皮,就可看到內裡細切的素菜香菇餡兒,那俐落的口感顯示這餡兒是手剁的 (用機器絞碎的素餡口感會糊糊的),飄來淡淡的麻油香氣,那清而不寡的菜根香叫我深深的著迷。

我原以為桂花糖芋艿是在蒸小芋艿上澆桂花醬,豈知一問之下原來這是道甜湯。水色如雲似霧,飄有落落的桂花,下藏著數十顆丸子般大小的芋艿,隨著熱霧四散,桂香飄了滿桌。芋艿綿細軟糯,席間有人嫌這芋艿沒啥芋頭味,我反覺得能單純享受桂花醬的香甜和芋艿的軟糯也挺不錯。

這頓飯讓我最不適應的地方是 -- 吃的速度太快。點菜快、上菜也快,菜來了又要急著吃,不然冷了味道又會變差,太匆忙了,來不及細味其中的甜酸苦辣。各位朋友,下回能否吃慢一點?

買單 $16XX ($180@),還沒散席,我們就已在商討下回不如訂個火瞳翅嚐嚐看。




寧波旅港同鄉會
地址:中環德己立街12 號業豐大廈 401-405 室
電話:2523 0648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br />
    P拍的照片<br />
    每張有種令人飢腸轆轆,食指大動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那道椒鹽元蹄一定要瘦肉夾肥肉的吃 =^-^=<br />
    另外那道醃篤鮮我是受不了那種鹹(不知怎的喝下肚的東西我都很怕太甜<br />
    或太鹹),<br />
    不過湯料卻是挺好吃的,尤其是那豬肉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