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不受難的受難日午餐 @ 月の麗鮨旬菜




受難日的早上,我和 N 吃過了早餐,再去健身房運動過後,本想到定食のどらや (Doraya) 吃個丼飯就乘車到城大和網友們會合 (這天有桌上遊戲聚會),沒想到店家在我們點餐後才說炸雞早在前一晚賣光了。

一心想吃炸雞的 N 當下臉色都沉了 ,看他那苦惱的樣子:「如果你想不到點什麼別的,不如我們換另一家吃吧。」

和侍者道了歉,出了どらや的店門,我和 N 說:「不如到月の麗吃滑蛋鰻魚飯?」致電月の麗確認位子後 (主要是確認他們有開店),我和 N 就往渣甸街走去。

進了月の麗,仍是坐壽司臺那邊的位子,和 N 把菜單翻來翻去研究了好久 (上次不是已翻透透了嗎?)。本想點是日定食的我 (是日定食較便宜點嘛),一問下之得知當天的主菜是蝦肉釀冬菇,就馬上重投午間懷石料理的懷抱了。而 N 則選了三色丼定食。

N 的前菜是煮蘿蔔絲,煮得軟軟的蘿蔔絲,味道清甜而且細嫩無渣。附餐的茶碗蒸和滑子菇味噌湯美味依舊。

三色丼可以從蔥鮪魚、鮭魚、油甘魚、扇貝、海膽這五款魚料中選取三款,N 挑了鮭魚、扇貝和海膽 (他剛好比較不愛吃蔥鮪魚和油甘魚)。扇貝個頭不小,肉質柔嫩甘美;海膽是從加拿大來的特大瓣海膽,這個在 City's Super 單賣要 $200 五瓣啊!味道雖不若馬糞海膽之鮮濃,但也豐厚甘腴;鮭魚我沒嚐到 (懷石料理已很豐盛,不忍再搶吃 N 那至愛的鮭魚),不過看那明亮的色澤,該是很美味的吧?

雖然我已嚐過月の麗的懷石料理,但懷石料理是因時制宜的,菜式仍是前菜、造物、煮物、揚物、燒物、食事六道,這一回所噹到的卻又和上回大有不同。

前菜是鴨胸卷、冷奴、炸魚塊的拼盤,除了冷奴之外,另外兩道上回也品嚐過,可是這次的鴨胸肉味道更濃,炸魚塊的魚種也和上回的不一樣 (一樣的是我仍猜不出是什麼魚),冷奴就是冷豆腐,質感有點介乎於果凍和嫩豆腐之間,大豆味不算很強,小小的一件,一口就沒了。相較之下,我較懷念上回那清鮮脆嫩的竹筍。

造物仍是三色剌身,這回是油甘魚、鯛魚、車海老。油甘魚比上回的還要肥美甘腴;鯛魚肉質緊實,味道倒是偏淡;看到車海老那明艷的色澤,我雖怕會犯過敏,還是忍不住吃了一小口,脆中帶黏的口感,蝦子的甘甜隨著咀嚼而充盈腔內。

煮物是牛蒡豆腐柳川鍋,哈,那不就合了我本來想吃日式滑蛋的意嗎?牛蒡的產季分為春秋二節,又以春牛蒡的質量較佳。牛蒡含有豐富的纖維,很多女生都愛吃這個以助減肥,不過我愛吃牛蒡,倒不是因為這個,而是愛上了牛蒡那微微的甘苦味,總覺得這和小時愛嚼的高麗參片參差相彷。鬆軟香嫩的蛋汁內,藏著脆脆的牛蒡絲和白白的嫩豆腐。這豆腐比之前的冷奴要細嫩多了,不能用快子夾,一定要用調匙舀起來才行,內裡富含著濃濃的大豆原味,和著微甜的蛋汁一起吃,蛋的香、豆的甜,那細緻悠長的滋味,令人眷戀不已。

看到炸物是吉列牡犡,我忍不住歡呼了一聲 -- 炸物中我就最愛吃炸牡犡的了!在香脆的炸麵包粉保護之下,牡犡那特有的金屬味道和海潮氣息一點也沒有流失。這吉列牡犡個子不大,也不算很肥美,但味道卻非常非常的濃,那種濃甘像是把三枚大牡犡的味道壓進這小牡犡中似的。

燒物是扇貝北海燒。所謂「北海燒」,就是在扇貝上加點美奶滋醬汁再拿去烤焗而成。扇貝沒烤得過老,廚師特意把美奶滋醬汁調淡了,好讓醬汁不致掩蓋扇貝那清淡的甘美。烤至微黃的美奶滋醬汁酸中帶甜,夾有一點蛋香,我猜是加了一點蛋汁在內吧?

食事是蜆肉蕎麥麵,上桌時那個砂鍋熱的滋滋響,滿鍋的蕎麥麵上放了好幾隻大蜆。我深怕麵泡糊了,急急忙忙的吃,蕎麥麵的口感果然已變得有點軟,但因為吸取了蜆肉湯汁所以味道十分鮮美。

N 的甜點是南瓜雪酪,雪酪質感輕柔,每一口都滿是南瓜那溫和甘甜的味道。而我的甜品則是柚子雪酪 & 黃豆粉黑糖蕨餅,柚子的清香、黃豆粉的焙香、柚子的微酸、黑糖蜜的甜膩、雪酪的綿軟、蕨餅的 Q 感,相遇在一個小玻璃碗中,其間的相互映襯是多麼的微妙而和諧,

上回初嚐月の麗的懷石料理是驚艷 -- 原來蓮藕可以作豆腐、炸黑豚角可以那麼香腴。這一次則是味覺的相知,所有食材恰好都是我極愛吃的 -- 牛蒡、豆腐、牡犡、扇貝、蜆肉,正因為對這些味道都很熟悉,所以才更能分辨好壞,更能感受到廚師手藝之精細 。

我們邊吃邊笑說:「真要感謝どらや把炸雞賣光光了呢!」 

買單 $278,美好的假期,由一頓美味合意的午餐開始。 



PS:由 2006/04 開始,月の麗鮨旬菜的定休日為星期天 (日曜日)。



相關文章:月の麗鮨旬菜




3 則留言:

  1. 我上次打電話去訂位時女侍說星期日休息,<br />
    還以為他們復活節不開店耶!<br />
    又錯失機會了。

    回覆刪除
  2. Jason,<br />
    <br />
    不怕!復活節雖已過了<br />
    但很快又是勞動節了!

    回覆刪除
  3. 好想吃那個蕨餅喔...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