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台北] 林合發彌月油飯

林合發 -- 油飯



香港人生子滿月送薑醋,台灣人送的則是彌月油飯,唯一不缺的是都附紅雞蛋。

說到油飯,就不得不提百年字號的《林合發》了。在大稻埕永樂市場裡的《林合發》,堪稱是台灣最有名的油飯店家,既然來到了大稻埕,又怎能不嚐一下就離去?

躲在永樂市場角落處小店面的《林合發》,對觀光客而言不算好找,我們著實繞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只見林氏婆媳站在店前不停手的把油飯盛盒,又得兼顧零售的客人下單,門前雖未至於人頭湧湧,也著實感受到她們的忙碌。

我先偷瞄一下店前放著的「彌月禮盒」 -- 滿滿的油飯、兩顆紅雞蛋,還附上一大隻雞腿,怎麼看都不是我們能夠輕易吃完的份量,更何況我等下還想吃雞捲 & 米粉湯呢。

就在此時聽到別的客人下單:「50 元油飯」,既然可以單賣,我們就依樣畫葫蘆也買了五十元的油飯。

其實我們對於五十元的油飯到底有多少,一點都沒概念,待得手上接過老闆娘那袋沉甸甸的油飯,才驚覺「原來五十元油飯有那麼多的啊?」

現代食品多是機製,《林合發》油飯的可貴處就在於他家堅持純手工製作,以傳統的作法表現古早的味道。

據說《林合發》的油飯是先把長型蓬萊米以竹籠蒸至八分熟,再和以熬煮了好幾小時的香菇肉絲滷汁一併翻炒至全熟,讓米粒充份吸收了滷汁的味道,但又不會變得過於軟爛黏膩。盛裝時,老闆娘會再添一把已滷透了的香菇蝦米,真正的料多實在。

我們捧著沉甸甸的袋子步出了永樂市場,就在附近的長椅找了個位子安頓,掏出自攜的環保筷分食這一袋香噴噴的油飯。

淺褐色的油飯泛著微微的油光,飯粒分明不黏糊,嚼起來是香 Q 帶勁,滷汁口味雖重但不會過鹹。滷料單純不花巧,只有香菇、肉絲、蝦米三樣,但老闆娘出手大方,每一口油飯都嚐到香菇肉絲,唯一苦處是我倆都不吃蝦米,全挑掉的話著實甚為費神。

台式油飯與廣式臘味糯米飯有點像又不太像,兩者之間我倒是愛油飯多一點,那些吸飽了滷汁的飯粒真是讓人無可抗拒,吃後也不似糯米飯那般脹氣撐胃,也難怪這三坪不到的小店竟可日賣數百斤油飯了。




林合發彌月油飯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 21 號永樂市場1041號
時間:07:30 ~ 12: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原來油飯也可以零買呀...看到標題還嚇一跳,以為你們怎麼能剛好遇到哪位台灣朋友生小孩哩。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