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柿の葉ずし @ 平宗






除了小鹿、奈良漬、吉野葛,奈良還有一名物 -- 柿の葉すし 。傳說是因奈良不靠海,難以吃到新鮮魚獲的人們便想出了以柿葉包裹壽司的作法,把鹽漬過的鯖魚,配以醋飯裹在柿葉裡,由於鹽、醋、柿葉都有防腐的功用,柿葉壽司能在常溫下放上三、四天,那麼奈良的人們便能嚐到壽司了。傳統的杮葉壽司是經過了熟成程序的熟壽司,可是現在的柿葉壽司大多省去了這道程序,變得較像單純以柿葉包覆的押壽司了。

離開奈良前,我特意到近鉄奈良駅傍的《平宗》分店,為了一嚐久聞其名的柿葉壽司。《平宗》於文久元年 (1861 年) 創業,算是蠻有歷史的了,這店是柿葉壽司的名店,連関西国際空港的紀含品販店都在賣他們的柿葉壽司 (不過我們離開關西那天,空港販店內的柿葉壽司賣完了)。柿葉壽司多以鯖、鮭入饌,偶用其他魚種,據《平宗》官網的資料,他們提供鯖、鮭、小鯛、穴子四種選擇,不諱言「穴子」二字是我挑上這家的主因 (我超愛吃穴子魚的)。

可惜的是當天並沒有穴子柿葉壽司,有點失望的我便隨手買了一盒鯖、鮭、小鯛共八入的柿葉壽司 ( 1130 円),打算回京都時在車上享用。

上車了才發覺近鉄的急行列車是對排並坐的,座位不似 JR 的那麼舒適,就打消在車上用餐的念頭,決定把這壽司留作夜宵 (反正是很耐放的東西,也不怕再多那半天顛簸)。

這天大雨持續的下 (晚上回到《東山 IVY》,終於看到 Yahoo Japan 的天氣預告由「弱雨」變為「強雨」了),我們吃過《宝屋》的拉麵後,又到河原町、新京極一帶逛了一圈 (主要是去找《Uniqlo》),然後再到上回曾到訪的《Jouvencelle》買了些甜點,乘計程車回去 (懶得在冷雨中等公車,寧願付多一倍錢早點回去)。

我們回房後整頓停當,溫了清酒共享,才慢慢的拿出柿葉壽司預備分嚐。

解開盒子上的緞帶,移去標籤紙,就可看到那頗為雅緻的薄木片盒子打開盒子後只見內裡被八個綠色小長方塊填滿了,鼻子用力的吸了口氣,還真的有淡淡的葉子芳香。

柿葉壽司的正宗吃法是要連著葉子一起吃的 (對,那是可以吃的,並不只是「包裝紙」而已),不過現代人的精緻齒舌大多不習慣那略為乾澀粗糙的口感。連葉、去葉兩種吃法我都試過,覺得柿葉沒有想像中的難嚼,葉子的清香也適度緩減了醋飯略重的鹹味。我覺得無論如何也該先試試連葉一併吃下,畢竟這樣才算真的吃過柿葉壽司,對不?試過了,不喜歡的話再把柿葉剝開不遲。

由於單從外表看不出內裡是啥餡料,我們都是剝開來看看,先確認一下才決定是自己吃還是給對方 (免得有誰吃不著某魚料),八件壽司分別是鯖魚三件、鮭魚三件、小鯛兩件。小鯛味道略淡,得很專心的才能品味小鯛那似有若無的甘味;帶著鹹香的鮭魚軟中帶勁,吃來有點像燻鮭魚;但還是鯖魚最美味,本是易惹腥氣的發光魚料,卻沒有一絲一毫使人不悅的氣味,適度的油脂與甘厚的鮮味,果然是最適合作熟壽司的魚料啊!

論驚艷,柿葉壽司是不及上回《花折》的鯖寿し (那渾厚無比的魚鮮真讓人難忘),不過柿葉壽司的氣味沒鯖姿壽司那麼重,該是怕腥氣的人初嚐熟壽司的好選擇吧?






平宗
網址:http://kakinoha.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