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お朝食 @ 近又





不知不覺,旅程已過了一半。

到京都,不能不吃和朝食 -- 有那個地方的和朝食會比懷石料理發源地京都作得更別緻精細呢?本來我最想一嚐味道的是《瓢亭》冬季限定的うずらかゆ (鵪鶉粥),但他只供應到 15/03!我們 16/03 才抵達京都,又是無緣一嚐了。和 N 商量過後,決定預訂另一著名的懷石料理旅館《近又》的お朝食。

《近又》官網的訂單需要求客人填上在日本的電話號碼,所以我改以電郵聯絡旅館,言明我們是外國人,沒有日本的電話號碼,查詢是否仍然能夠訂位,《近又》回覆我們沒問題,那我們就懷著滿心期待等著吃這頓精緻的和朝食。

我們清早出門,雨勢已沒有昨天那麼兇了,不過仍得打傘。濕冷的空氣、灰濛的天空讓京都看別有一番韻味。乘著公車抵達四条河原町後,還真花了好一陣子才找到《近又》所在的御幸町,鑽進去後往錦市場的方向走,就可看到已被列為国の登録有形文化財的《近又》。

我小心翼翼的推開了趟門,出乎意料地玄關竟是烏燈黑火的,只靠屏風後那一盞黃燈依稀辨識室內環境。我小聲的喊了兩句:「すみません…」然後就看到一位頗有料理長架勢的廚師從裡面走出來 (後來再看《近又》官網,果然是《近又》的七代目呢),我以彆腳的日語說我們預約了朝食,他就說:「お客様はフォクさんでしょか?(是霍先生嗎?)」我們點點頭後,當然又是一串恭敬的歡迎語 (我對日語中的敬語真是很頭痛,每次都要很留心的聽才聽得懂在說啥),招呼我們換上拖鞋後,便領我們到一小小的和式房間去。

於《近又》用餐可選擇 お座敷 / テーブル席,就是和式榻榻米或西式椅桌的分別,若選擇和式的話,要多付 1000 円,不過既然都花大錢到這裡吃和朝食了,也不差在多付那 1000 円吧?畢竟坐榻榻米才有吃和朝食的感覺呀!

當踏進小部屋的那一刻,我覺得多付那 1000 円還真是物有所值 -- 簇新的榻榻米還飄著藺草香氣,而在榻榻米上還鋪了軟氊,上放著矮桌 & 座椅子,房間一角還放了掛衣架,並有電熱水壺 & 電話。待我們安頓後,料理長便為我們略略講解房內的設施,再為我們泡了一壺清茶後才退出房間去。

料理長一離開,N 便扮起動畫中那些傻瓜城主的模樣…… 

榻榻米上的軟氊其實是電暖氈,在這濕冷的初春早上,坐在那軟綿綿暖烘烘的氈子上,看著窗外那雅緻的小庭園,呷著青翠甘香的綠茶,舒服得身體都快融化了。

一室的靜,難以想像在京都最繁華的河原町四条附近竟有如此一個雅靜的所在。

沒多久,料理長為我們送來餐點,先為我們盛了飯,然後約略講解了一下餐點,就退場了。

看著滿桌的精緻餐點,心裡不期然的升起了幸福感。我一邊忙著拍照存證,一邊細數到底有多少菜式 -- 雞肉燉煮大根、烤鰈魚、胡麻豆腐、田樂大根、煎蛋卷、漬物、山椒小魚、煮豆,當然少不了味噌湯。

我先捧著飯碗,深深的嗅著那芳濃滿室的飯香,慢慢的挾了一團米飯進口,那圓圓胖胖的飯粒,香 Q 鬆軟,有著優等米特有的甘厚,單是吃白飯就已讓人很滿足了,連我這麼討厭單吃白飯的人,都可以一口接一口的不停吃。再搭上林林總總的配菜佐膳,就吃得更開懷了。結果那滿滿的一桶白飯,最後差點給我們吃光了呢!單是我就已吃了三碗飯!

漬物是高菜、大根、昆布,其中以微甜的昆布最得我心。但還是及不上《近又》自家製作的ちりめん山椒,這漬小魚有著山椒清涼的芳香,卻又不似坊間那些有著過鹹過甜的毛病。單配這ちりめん山椒,我就吃了大半碗飯。後來看官網才發覺這ちりめん山椒是有禮盒裝的,早知道就買些回香港,現在只能扼腕啊……

鰈魚去骨後以鹽略醃再烤,蓬鬆的魚肉帶著微微的焦香,適度的鹽量突顯了魚鮮,即使吃到後來擱冷了也無損其美味。

田樂大根的蘿蔔燉得非常的透,真箇是入口即化,雖說冬日的蘿蔔才最美味,但這初春時份的蘿蔔也是清甜之至。蘿蔔上的田樂味噌與其說是甜,毋寧以甘形容,圓潤甘厚的大豆滋味讓清素的蘿蔔感覺更為豐美。

雞肉燉煮大根則在一有蓋小碗中,掀蓋時我禁不住說了句:「咦?又是大根?」不過飽吸了雞肉鮮味的蘿蔔吃來又是另一種風韻。而這雞肉單是燉煮便已肉香滿室,肉質彈牙味道厚醇,而碗底剩餘的湯汁也不容錯過,滿是蘿蔔的甘與雞肉的鮮。這一道又再證明素材出色的話,不用多加調味,簡簡單單的料理方式便已讓食材最優的味道展現出來。

胡麻豆腐不若昨天在《塔の茶屋》吃的那麼黏軟,但論香氣 & 味道可是絕對不會輸,單是一小口就已滿口胡麻香了,所以這一小塊的豆腐超耐吃的。

蛋卷進口時仍是暖暖的,鬆軟如戚風蛋糕的蛋卷內有著非常清雅的高湯甘鮮,配著本已濃醇的蛋香,真是美味得像人掉淚啊……

味噌湯用的是赤味噌,但味道並不會過濃,用的仍是那清雅無比的高湯,配上簡簡單單的麩皮 & 豆腐,飯後來一碗暖和的湯品真是對腸胃的最佳撫慰呀。

整份朝食都沒什麼讓人驚異的菜式,所有菜式都是尋常朝食中可見的,只需精選優秀的食材,再配以嚴謹細緻的料理方法,便能讓食客滿腹幸福。

還有飯後果呢,葡萄柚的酸香讓滿腹度近 100% 的我們稍減了飽滯感。

最後捧著一杯香氣十足的焙茶,倚在榻榻米上看窗外細雨,真不知人間何世。

買單 10500 円。料理長 & 一位秀氣的女生相送我們離去,在玄關門前還聊了好一會,料理長請我們下回到京都務必來吃吃他們的夕懷石,我回答他:「一定!」就在他們目送下,打著傘子步回喧鬧的四条。








懷石.近又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御幸町四条上ル
定休:水曜日
網址:http://www.kinmata.com
備註:採預約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