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黑胡麻担々麺 @ 六傳屋





吃過了美味的豚平燒,我們慢慢的晃往先斗町。

我們的目的地是從網誌「阿正的食桌」看到的《京都ホルモン》(日式燒肉店),位處先斗町 & 三条交界處附近,所以就打算先逛一下先斗町,看一下有啥食肆,為下回京都遊作準備 (人都還沒離開京都,就已想著何時再來了)。

先斗町有很多特色食肆,鰻魚、串烤、豆腐湯葉、關東煮、法國料理、俄羅斯酒吧……而且其中有不少店家營業至深夜。呵,誰說京都沒有夜生活呢?

我們慢慢的逛,拍拍每家的店面、翻翻門前的菜單,逛著逛著,突然嗅到超濃郁的胡麻香,再細看,原來是從一家名為《六傳屋》的麵店傳出來的。我們趴在人家窗前看了一會 (有個窗子可從外看到廚房的作業過程):「這家看起來不錯吃。」

然後我們繼續慢慢往《京都ホルモン》晃去,站在《京都ホルモン》門前時,我和 N 對望了一會:「不如……我們回去吃剛才胡麻香很重的那一家?」

先說明一下我們變心的理由:1. 我們這次旅行花錢頗兇,所以也有點想收歛一下 (吃拉麵 + 小吃怎麼也不可能比吃燒肉貴吧?);2. 那股胡麻香真的讓人念念不忘耶~

折返至《六傳屋》店前,推門而進,剛巧一樓的吧檯有兩個位子空著,我們把大衣掛在身後的牆上後便坐下了。《六傳屋》共有兩層,一樓是半開放式廚房 & 吧檯,二樓我猜是桌組區吧 (我沒上樓去,所以唯有用猜的)?《六傳屋》採和風小木屋的裝潢,店子一端是個滿是酒瓶的架子,窄長的店面充斥著食物的香氣與客人們的談話聲,蠻有電影裡那些居酒屋的感覺。

《六傳屋》雖說是「麵舖」,但菜單除麵食外,還有鍋物 (介紹的頗詳盡,應該也是招牌菜吧?),再搭些土手燒、餃子等小吃。N 本來問我要不要吃鍋物,不過我看都九時多了,還是不要吃太飽吧,就決定點一碗麵食再配些小吃分嚐。

《六傳屋》似是以擔擔麵馳名,菜單內單是擔擔麵便有好幾個選項,我們雖不太覺得和風的擔擔麵能滿足我們的胃,但看他那信心十足的樣子,還是決定點一碗來嚐嚐看,搞不好會有意外驚喜喜呢。我們研究了好久,決定點黑胡麻担々麺,配土手燒大根 (蘿蔔)、角煮 (豬五花肉)、ねぎ (大蔥),外加烏龍茶 & 梅酒各一杯

沒多久黑胡麻担々麺 上桌了,那濃濃的胡麻香真是香得讓人受不了啊!褐紅色的濃湯配著微粗略扁的麵條,上灑著些許豬肉末 & 蔥花,滿大一碗的,讓我暗自慶幸沒貪心再多點一碗麵。麵條一進口,竟是意想不到的美味 -- 濃厚的湯頭不算頂辣但有勁,連我這麼愛吃辣的都覺得不必再加麻辣醬 (桌上有放店家自製的麻辣醬讓客人添味),芝麻醬讓湯頭的味道變得圓融,輔以富咬勁的粗麵,真是一整個對味。我敢說,在香港吃過不少擔擔麵,但和這一碗相比,能拼得過的不會超過三家。

美味的擔擔麵讓我們對這家店的出品信心大增,馬上加點了一客紅餃子。

土手燒其實是以味噌調味的煮物,大根入口即化、清甜無比;角煮有著烤過後的肉香,肥肉香腴、瘦肉不柴,而且有著醇厚的肉味;大蔥甘軟,只有三小段不夠吃喇!

紅餃子真是紅色的唷!是搓餃子皮時混進了辣椒醬嗎?餃子煎得香脆不油,淡淡的唐辛子味道讓肉餡吃來不膩口。

吃著紅餃子時,我們商量著該就此打住還是再加點呢?我翻著菜單看到「名物トンソク」,我知道「トン」是「豚」,那「ソク」是什麼呢?為了滿足我的求知慾 (明明就是嘴饞,說得那麼高尚),就再加點了一客焼トンソク。

原來トンソク = 豚足,焼トンソク就是烤豬腳!豬腳先以白水煮軟,切件後再烤過,最後澆些醬油、灑上蔥花便是。豬腳煮得透,口感豐腴膩滑,只可惜沒烤好,有些地方還是冷冷的。

買單 3360 円。出門時我對 N 笑說:「幸好我們有變心呢,不然就錯失掉這頓讓人驚喜的晚餐了。」




六傳屋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通四条上ル下樵木町199




1 則留言:

  1. 這一碗顏色甚濃的擔擔麵
    感覺上十分誘人
    如果配上一杯生啤酒的話
    想必十分過癮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