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京豆富不二乃





我們本來是想到《築地壽司清》吃午餐時段的限量散壽司,不過由於記錯了《壽司清》的開店時間,我們抵達京都駅十一樓的飲食街時,散壽司已賣光了 (鳴~)。結果我們決定改投隔壁《京豆富不二乃》的懷抱。

《京豆富不二乃》也是《京豆腐 藤野》的直營店,雖然我們已吃過了《Tofu Cafe Fujino》,但兩家一洋一和,風格不同,而且美味的豆腐料理不妨一吃再吃。 (人要嘴饞時,什麼都可以當理由)

我們進店時還沒滿店,店員領我們至一雙人桌組後,隨即送來菜單 & 一小杯豆乳 -- 這該算是歡迎飲品吧?這豆乳比平常喝到的濃稠得多,若果不是那濃濃的大豆香,單憑質感真有可能錯以為在喝牛奶呢!

不知是否有感於我們花錢花太兇,N 選了最便宜的小どんぶりセット (迷你丼套餐),而我則選了貴一點的おぼろどうふ膳 (嫩豆腐套餐),主要是看上內裡有豆乳のクリームコロッケ (豆乳可樂餅)。

我的 おぼろどうふ膳 包括了春のおばんざい四種 (春季四色小菜)、お豆たっぷりとうふサラダ (大豆沙拉)、豆乳のクリームコロッケ (豆乳可樂餅)、ふわふわおぼろとうふ (嫩豆腐)、湯葉とお揚げの炊き込み御飯 (腐皮油揚飯)、若竹の吸物 (嫩筍清湯)、豆乳デザート & 黒豆コーヒー (豆乳甜點 & 黑豆咖啡),菜式蠻多樣的。

春季四色小菜分別是春野菜の炊き合わせ (春季野菜煮)、湯葉のおさしみ (豆腐皮剌身)、変わり冷奴 (冷豆腐)、ふきのとうの白和え (豆腐醬汁蔬菜)。野菜煮有小蘆筍、竹筍、蘿蔔、蒟蒻,清甜細嫩的蔬菜經高湯燙煮後味道更形高雅。豆腐皮剌身輕薄柔滑,像一袂素袖在舌上覆過,只餘下濃濃的豆香。冷豆腐上放有一朵鹽漬櫻花,讓淡淡的大豆甘味帶著一抹春暖花香。豆腐醬汁蔬菜有點像沙拉,略為黏稠的豆腐醬汁附在蔬菜上,讓蔬菜的清鮮沾上大豆的厚甘,這又比平常的美乃滋清爽討喜得多。

大豆沙拉內有大豆、蓮藕、青豆、蘿蔔芽、蒟蒻,再以無糖豆乳取代沙拉醬汁,飽滿的大豆吃來軟軟的,有著質醇味厚的甘甜。豆乳可樂餅炸得香脆,微厚的炸衣內是呈黏稠狀的半凝豆乳,吃著吃著竟覺得有點奶香。

嫩豆腐好大的一碗,雖說豆腐並非什麼飽滯之物,但吃完後也感得些許飽意。我先在微暖的豆腐上灑晒蔥花海苔,澆點薄醬油,然後像吃豆花般以調羹取食,充份享受嫩豆腐的細嫩質感。

米飯內也混了豆腐皮 & 油揚,完全就是大豆食品全餐!

N 的 小どんぶりセット 由三碗迷你丼組成:おとうふたっぷりドライカレー丼 (乾咖喱豆腐蓋飯)汲みあげ湯葉のあんかけ丼 (豆腐湯葉蓋飯)そら豆と新玉葱、湯葉のかき揚げ丼 (洋蔥豆皮炸雜錦蓋飯),其中汲みあげ湯葉のあんかけ丼 和前次在《Tofu Cafe Fujino》所吃到的あったかおぼろとうふのゆばあんかけ丼 (溫豆腐湯葉丼) 很相類;而乾咖喱豆腐飯稍甜微辣,咖喱香蠻濃重的;炸雜錦內除了洋蔥、豆皮外,還有筍絲及魚板,雖是炸物,但卻不油膩。

除了三碗迷你丼外,還附兩色小菜 -- 変わり冷奴 & 春キャベツとお揚げの胡麻あえ (胡麻醬拌油揚高麗菜),那胡麻醬汁超香的。

嫩筍清湯以鰹花湯汁作上湯,配上嫩筍,是春天才嚐得到的滋味啊~ 餐後當然少不了豆乳糖豆 & 豆乳薄片作甜點,再來一杯丹波黑豆咖啡

買單 4200 円。這次的京都之旅,連吃了三家《藤野》的直營店,雖然各有不同的風味面貌,但那京豆腐的好滋味卻是相同的,叫人怎麼吃也不會厭。愛吃豆腐料理的人,若怕湯豆腐過於寡淡,那我會很推薦你嚐嚐《藤野》旗下店子的別緻豆腐料理。







京豆富 不二乃 (京都伊勢丹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京都駅ジェイアール伊勢丹11階
網址:http://www.kyotofu.co.jp/shop/fujino_kyoto/index.html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您吃的嫩豆腐套餐中的豆乳可樂餅是有含肉或海鮮的嗎?
    因為我們吃素~在京都車站好像只有這家店比較有素食的可能
    所以看到您的食記就冒昧地請教
    謝謝~~

    版主回覆:(05/27/2008 09:43:14 AM)


    我是吃不到有魚或肉,但也不太肯定是否完全沒有,因為我不知道他們調味上會否用上了鰹花。
    如果你們是茹素的,可以向侍者表明你們是「菜食主義」,請他們推薦餐點。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