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酒香一縷化湯魂 @ 玄屋






既然未能從《月桂冠大倉記念館》帶點美酒回港,那最少也得吃過伏見特有的酒粕拉麵,沾一身酒香才甘心離開啊。

我們依著地圖的指示慢慢走著,約十五分鐘後便到了《玄屋》的門前 (途中經過大手筋商店街,非常的熱鬧,而且這邊的藥妝也比京都便宜呢!在這裡以 1200 円 買到了 DHC Q10 玫瑰防曬粉凝露,超開心)。

說實話,《玄屋》的店門不甚惹眼,沒留心的話很容易就錯過了,幸好我們有看到店前那大大的《月桂冠》空瓶。其實只要留心看去,就發現店家在櫥窗的裝潢上花過心思,強調了他家「酒 & 拉麵」的特色。

推門而進,隨即感受到空氣中浮動的酒香。狹長的店面配以簡潔尚黑的裝潢,目測只有十多個位子吧?即便午飯時間已過,店內仍近半滿,我們挑了店裡深處的桌子安坐。

菜單上雖有其他拉麵可選,但我們專程而來,又怎會輕易變節呢?N 點了最基本的酒粕拉麵,貪心又愛辣的我則選了辛味酒粕叉燒麵。

N 的酒粕拉麵先上桌,醉人的酒香馬上隨著熱氣飄散,真有點中人欲醉的感覺;只見淡米黃色的湯頭裡泡著偏幼的直條拉麵,飄著兩片叉燒肉,放有大量蔥花,再加上蘿蔔細絲。酒香鑽進鼻子的那一刻,我已心頭暗喜 (沒法子,我就是好酒嘛),再看到那大把大把的蔥花 & 蘿蔔細絲。就對這拉麵更添好感了 (我也超喜歡青蔥 & 蘿蔔)。

我的辛味酒粕叉燒麵仍是酒香滿溢,還鋪了滿滿的叉燒肉,外加幾點橘紅色似是辣味噌的東西。先吃一口麵,雖不會過軟,但我覺得再硬再 Q 一點會更好,不過纏繞在麵條上的酒香掩蓋了一切缺點;再呷一口湯,以雞殼 & 豚骨熬成的濃厚高湯內藏著醇和的酒香,酒粕裡殘餘著的大米甘甜為湯頭添了層次,也讓口感變得更溫潤,雖說是辛味卻不是很辣,是那種吞入喉頭後才隱約呈現的辣,淡泊而悠長;薄薄的叉燒肉有點瘦,瘦肉的位置也稍嫌乾硬了一點,幸有軟膩的脂膏挽回分數;青蔥 & 蘿蔔細絲的微嗆讓厚重的湯頭變得舒爽,喜見蘿蔔細絲中夾雜著油揚,飽吸了湯汁的油揚吃來腴潤,比叉燒肉更美味。

從 N 的碗中偷嚐了一口酒粕拉麵,酒香仍濃,不過風味比我的辛味酒粕叉燒麵稍為輕淡一點。

我們忙著吃麵喝湯,完全沒有動過桌上那些麻油、七味、蒜泥、芝麻……

令人驚異的是,在宇治所吃的茶料理雖尚未消化殆盡,但我竟能輕易的把一大碗拉麵解決掉 -- 我想這是因為酒粕讓湯頭變得濃郁而不膩厚,不會吃到半途就讓人覺得膩滯生厭;而且酒香也能激發食慾,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多吃了一點。

買單 1600 円。吃飽了,暖洋洋的幸福感從胃裡直送到心窩……





玄屋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東組町 698 パークテラス桃山 1F
定休:木曜日
網址:http://www5b.biglobe.ne.jp/~gen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