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京町家義式午餐 @ Osteria 蒼






我們在中京區晃啊晃,本想去某町家工作坊的附屬咖啡店吃午餐,不過抵達時卻發現午餐菜單不甚吸引,就前往另一家京町家餐廳 -- 《Osteria 蒼》。

從外觀看來《Osteria 蒼》是不折不扣的京町家,很難想像到內裡賣的竟是義大利料理 (雖然門前的暖簾顏色已透露了玄機),中庭是一個京風小庭園,我們剛巧被安排在可看到庭園的窗邊座,偶然還可以看到小鳥徘徊其中呢。

《Osteria 蒼》內裡大致分為洋式房間 & 和式房間,個人比較喜歡洋式那一邊,不是怕在疊疊米上跪坐累了腿,而是洋式房間那邊才能看到那個精緻的小庭園。

《Osteria 蒼》午間提供二種套餐:1500 円的有前菜、麵條、雪酪或濃縮咖啡 (若兩者都要得再加 300 円),而 2500 円的則是前菜、麵條、主菜、甜點、濃縮咖啡 (即多付 1000 円,就可多吃一份主菜 & 甜點,很划算)。

侍者好像很擔心我們看不懂日文菜單,來問了我們好幾次看不看得懂,其實大致上都看得懂,再加上他們的細心解說,當然是沒問題囉。

《Osteria 蒼》每天下午都提四款麵條 & 兩道主菜選擇,這天是「全粒粉を打ち込んだ手打ち麺 タリアテッレ 紅ずわい蟹と蟹菜の花のトマトソース」(紅蟹菜花蕃茄醬手捍麵條)、「全粒粉を打ち込んだ手打ち麺 タリオリー二 真鯛と竹の子のアーリォ・オーリォ 木の芽風味」(真鯛竹筍油蒜手捍麵條,山椒風味)、「子羊のアカワイン煮込みと牛蒡のソース オレキエッテ」(紅酒燴牛蒡小羊肉耳朵麵)、「五島列島 "青き海苔"を打ち込んだタリオリー二 北海道産 海水雲丹と白葱のクリームソース」(白蔥海膽奶油醬汁海苔麵條)、「長崎県よりイトヨリのインパデッラ 人参のズッパ仕立て からすみパン粉」(烤系撚魚,一種在關西等同真鯛的高級魚)、「島根県産和牛サーロインのグリル グルゴンゾーラと焼林檎のピュレ」(烤島根縣產和牛沙朗牛排,配拱佐諾拉乾酪 & 燒蘋果泥);若點海膽奶醬麵條得多付 800 円,若點烤和牛排則多付 1200 円。

N 本想點真鯛竹筍油蒜麵,但看我想點烤牛排,又怕再點紅酒小羊肉耳朵麵會太膩,就決定改點海膽奶醬麵條。不過點菜時我耍笨了,明明想著要點真鯛,卻不知怎的點了小羊肉,結果辜負了 N 的體貼。

隨菜單而上的還有「水單」,內裡是各式各樣的礦泉水,讓我以為這裡像一眾高級餐廳般不供應「Tap Water」,正想點瓶礦泉水時,侍者倒是主動告訴他們提供「Tap Water」,感覺很貼心 (有些餐廳會為了多賺一瓶水,而隱瞞了「Tap Water」這個選項)。

麵包該是自家烘烤的,外脆內軟 (對我而言有點過軟了,我還是較喜歡帶靭勁的麵包),其中混了合桃的那一款香氣更是迷人,雖知道該留點胃納迎接即將上桌的餐點,但雙手還是不自覺的頻頻撕麵包往嘴裡送。

前菜以九宮格碟子呈上,九小格分別放著花椰菜慕絲、生元貝、青豆冷湯、豬耳凍、炸飯球、墨汁小墨魚、疑似混了高菜的薯泥原粒芥子醬、櫻桃小蕃茄,看起來樣樣好吃,讓人一時之間不知該先吃那一樣才好。我決定由看起來味道最淡的先嚐:生元貝非常的軟嫩鮮甜,厚厚的貝肉軟膩得似要黏著舌頭不放似的;青豆冷湯有著馥郁的豆香,嫩綠的色彩很有春天的感覺;豬耳凍有著好豬肉特有的香氣,可能因為膠質較多的關係,肉味稍為淡薄,但 QQ 的肉凍裡藏著軟骨,富變化的口感添補了味道的不足,吃著吃著讓人好想來一口生啤酒 (我這酒鬼好像吃什麼都會想到配酒……);我本以為花椰菜慕絲是軟起司 (看起來實在太像了嘛),一嚐之下才發覺原來是以花椰菜作成的慕絲!輕軟的慕絲中藏著花椰菜似淡實厚的甘味,我從沒想過花椰菜的滋味可以這麼美;炸飯球香脆的外皮下藏著鮮美的海鮮飯,那海鮮飯必定用了大量海鮮熬成的湯汁煮成的 -- 味道濃厚得單吃幾顆米粒也嚐得出來呢;墨汁小墨魚是帶籽的,墨汁的潮香、小墨魚的甘嫩,墨魚籽的黏膩合起來真是妙啊,最妙的是 N 討厭所有「內有 墨汁」的食物,我個人得享雙份!

間以漬過橄欖油的櫻桃小蕃茄,讓那清爽的酸甜滋味清洗味蕾上的餘味。

紅酒燴牛蒡小羊肉耳朵麵甫上桌便傳來醉人的酒香,個兒小小的耳朵麵咬勁十足,再沾著微甜的紅酒醬 & 羶香軟爛的小羊肉就更能擄獲人心。牛蒡的微苦不時把味覺從甜甜的酒香中喚醒,使他不致溺死於紅酒醬的溫柔陷阱中。

白蔥海膽奶油醬汁海苔麵條其實不太嚐到麵條裡的海苔味道,這得怪那個海膽奶油醬汁實在是太過膩滑濃厚了,海膽的潮香已牢牢掇著我的味覺,無暇顧及其他。

烤牛排上桌時,那厚厚的牛排肉已惹人垂涎,再加上拱佐諾拉的乳酪香,讓人一刻也等不了。我馬上切了一件牛排肉送到口中,不同於平常那些入口即化的和牛,這牛排軟嫩中帶適度的嚼勁,隨著咀嚼的動作,那濃濃的牛肉脂香肉味便延伸至嘴裡每一處;拱佐諾拉鹹香羶香俱全,不過那強勁的乳羶香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可是我偏就很愛;和牛肉配藍紋起司本該很膩 (兩者都是超有份量的食品),這時香甜的烤蘋果泥便起著中和的作用了;我一口乳酪牛排、一口烤蘋果泥的吃著,心想午餐就能享用這麼精美的餐點實是太幸福了。

這天的甜點是道小併盤,內有紅酒洋梨、意式奶凍、紅莓雪酪和巧克力蛋糕。紅酒洋梨並沒有煮得很軟,微爽的梨肉內滲著紅酒的清酸;意式奶凍軟滑得很,濃膩微甜的奶香讓舌頭品嚐到最原始的快樂;紅莓雪酪非我所愛,就逼著 N 把他全吃光 (為什麼要用逼的呢?因為我倆都超討厭紅莓);巧克力蛋糕厚重濃醇,只要一小口,嘴內便滿是巧克力的味道。

乘著口內仍留有巧克力的餘韻,喝一口濃縮咖啡,讓兩種相似卻有異的苦甘在腔內繞裊著。

《Osteria 蒼》的上菜速度蠻悠閒的,每一道之間都約有十分鐘的空白時間,本來我們這天的行程有點趕,但最後卻變得很享受這悠閒的用餐節奏,甚至有點不捨得離去。

服務是一貫的日式體貼,即使言語稍有不通 (我的日語實在很破啊),但侍者還是很耐心的為我們講解服務。

買單 6300 円。以此價錢,在香港無法吃到同等高水準的義大利料理午餐;若你有緣到訪京都,而午間又有餘暇享用一頓豐富午餐的話,《Osteria 蒼》將是一個好選擇。





Osteria 蒼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室町通三条上ル
網址:http://www.kyotoism-a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