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焼き牡蠣 @ だいやす





每次逛錦市場,都覺得來得有點不是時候 -- 上回來時乃水曜日,最少有三成店家定休;這次來則是肚子半飽,只能多看不能多嚐。

錦市場最人氣的店家大概是賣烤海鮮的《だいやす》,「だいやす」的漢字為「大安」,意即「很便宜」,內裡的料理價錢也真的很親民。這燒烤店是魚店直營的 (就在燒烤店的旁邊,招牌上書《生がきの大安》,據說是老爸賣魚貨兒子賣燒烤),所有海鮮都是現點現開,完全是新鮮度的保證。

我一直都想不明白,為啥上次與 T 同遊京都時,我們竟然會漏掉了這一家店 (最扯的是我其實一直有暗暗在找卻找不到,但它明明好好的在錦市場近高倉通那一端)。所以這次即便再怎麼飽,也決意不會再錯過這家店了,更何況海鮮根本不管飽嘛。

我們逛到《だいやす》時,店內已擠滿了人,一對不諳日語的香港情侶正在向店員下單 (當然是用無敵的「手指指點單」啦)。我們等著下單的當兒,隱約看到店內最深處有兩個座位,本是懶得擠過去 ( N 的背包很大,擠進去應該頗困難的) ,也覺得該讓先來的那對情侶坐吧?沒想到當我們以破日語點單後, 店員示意我們往店裡去,由著那對情侶在門前立食。這是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在日本旅行,會不會日語 (不管有多破) 真的有可能讓你遭到差別待遇的 (我有看到那對情侶帶點錯愕的眼神,但店員叫我們進去坐,不乖乖聽話好像也有點怪,所以唯有對不起他們了)。

我們的位子是其實是在牆邊釘一窄長小桌,再放幾張高椅而已。店小而擠,差不多和坐吧檯的客人背貼背 (由於活動空間不夠,N 根本無法坐到椅子上,只能把背包卸下來放到椅上,自己再懷抱背包站著吃),不喜歡這樣的人會覺得這樣用餐環境太擠不舒適,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樣才有平民小店的風味。可能是空間太窄,也可能人手不夠,坐這邊的客人吃完後得把食器回傳到吧檯店員手中,牆上還有告示請大家合作呢。

我們本打算在門前立食,所以最初只點了 かき (牡蠣) & ほたて (帆立貝),在店內安頓後才有機會細看菜單,看到有我愛吃的 あじ (鰺魚),就忍不住加點了。我們沒打算在這裡枆太久,也就不點生啤酒 -- 雖然吃到後來看到附近的日本人喝得那麼高興,喉頭的酒蟲都被勾出來了,但想想還是作罷。下回再來要吃過夠,那就一定要點杯酒搭配一下。

燒牡蠣個兒不大,不過看那胖嘟嘟的肚子就可知道牠非常肥美,把整顆牡蠣往嘴裡塞,一嚼之下滿是海潮味的牡蠣原汁頓時在嘴裡肆意流瀉,又嫩又香的牡蠣肚和微帶靭勁的裙邊肉各有千秋,這麼美味的牡蠣,一顆實是不夠啊。

帆立貝非常碩大,單是貝柱肉已可切作四、五小份,烤得半熟的貝肉柔嫩甜美得過份,我這輩子都沒吃過這麼鮮甜的帆立貝……以後吃不到這麼美味的帆立貝怎麼辦啊?

鰺魚是鹽烤的,微鹹中有著濃烈的魚鮮,略為乾鬆的魚肉很易以筷子取食,轉眼間一條燒魚就被我吃剩幾堆魚骨而已。

買單 1360 円 (特蠣 180 円@、帆立貝 600 円@、鰺魚 400 円@),折合港幣才一百左右,實是便宜大碗又美味。現在回看照片,也有點惱懊怎麼當下不多吃點 -- 下回再去,我要把他們的魚貨都吃光光!






だいやす (生がきの大安)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高倉東入る
定休:日曜日.祝日



1 則留言:

  1. 我們一直都在後悔吃得太少呀...嗚
    還有,我們跟你們坐了相同的位置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