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新斗記





我雖說是林小因的契媽,但奈何雜務甚多,能偷空見女兒的時間著實少得可憐,有時一個月頂多能見上一回而已。如果我和 MT 早就預約好要飯聚的話,通常也會問一下其他朋友要不要來,我們戲稱這為「小因飯聚」。

中秋節前的週六,我們又辦了一次「小因飯聚」,席設《新斗記》。

我致電訂座時,店家說只能訂 18:00 / 20:30 兩個時段,18:00 太早,唯有訂 20:30。那天下午我和 MT 一家先去吃了個下午茶 & 逛了《葉一堂》(替林小因挑些英文生字的練習書),約八時多一點便抵達《新斗記》,只見店前人頭湧湧,果然是傳說中的人氣店家啊。

先和接待處的女侍報到,她回覆我先一輪的客人已在買單,準八時半便能讓我們入座。我瞄到她的確在我的資料旁寫上桌號,也真的是八時半便能入座那張桌子,一點也沒唬濫我們呢!而且這女侍在忙得團團轉時還能保持笑容 & 禮貌,讓我對這店子先加了點印象分。

《新斗記》共佔三層樓面,我們的桌組被安排在二樓的角落處,頗有自成一國的感覺。店內客人很多,是有點小吵 (天花不高迴音有點強),但也絕不會有礙聊天 (可能是因為我們平常都很吵吧? XD ) 店面的裝潢走簡約中國風, 碗碟上繪有偏古意的雞公圖案,算是有點童真?

我那陣子著力於對抗壞情緒,累到不行,只點了烤乳豬 & 粟粒斑塊後,就把點菜的任務掉給 DF。

桌上放的餐前小吃是 酸蕎頭,有點餓的 N 在等著上菜的當兒,吃了不少蕎頭下肚 (這不會更餓嗎?),據他說味道不錯 (我不吃蕎頭的,大家姑且相信 N 的味覺吧)。

拍黃瓜蒜味過重,把小黃瓜的清鮮都蓋過了; 芝麻海蜇只有爽脆的口感,倒沒什麼味道 -- 我們後來把兩者混在一起吃,發現會比較好吃,這算是互補長短?

椒鹽豆腐是切成小塊的,炸至外皮微硬,我們笑說若讓林小因拿來撞豆腐自殺,應該可以直奔黃泉了吧 (詳情請參考《林小因四歲了!@ 帝苑軒》)?不過這豆腐的黃豆味道很濃,雖不嫩也很好吃。

滷水掌翼的滷水味道不太重,不過鵝翅骨間的肉超嫩;鵝掌沒吃到,所以就不知道味道了。

看到 菜甫蚵仔煎蛋時,我才想起:「哎喲!我怎麼不說要吃魚腸煎蛋啊?」不過原來座上敢吃魚腸的人不多,所以說了也大概是不會點吧。說回這蚵仔煎蛋,蛋看起來煎得有點老,吃來卻只覺得鬆鬆軟軟的,而且蛋香很濃,菜甫脆而不鹹,倒是蚵仔太小隻,味道不夠濃厚。

炒斑塊 & 清蒸斑頭腩是「一魚兩味」, 炒斑瑰火候拿捏得好,魚肉一點也沒老,但不知為何有點微腥; 清蒸斑頭腩比炒斑塊精彩,魚肉非常的滑溜,骨間的膠質圓潤黏稠,而且一點腥味也沒有 (不是同一尾魚弄出來的嗎?為何一道有腥氣而另一道沒有?怪哉!)。

乾蔥豆豉雞甫上桌,那豆豉香已惹得大家垂涎三尺,雞肉細嫩不柴,豆豉也不會過鹹;最美味的還是那香甜入味的乾蔥,我乘大家不注意偷偷吃了好多顆。

是日的例湯是 杏汁白菜豬肺湯,我們人多,得要兩大鍋才夠。後來侍者來跟我們湯快賣光了,只剩下大鍋小鍋各一,問我們是否還要,那當然是還要啊!只是上桌時卻又見他仍是端來兩大鍋,不是是發覺原來有兩大鍋的量,還是滲水了 (笑)?當然這湯及不上《香港大學校友會》或《西苑酒家》的,不過湯汁帶杏香,味甘甜,還算不錯喝。

油鹽水煮蜆是讓我們驚艷的一道,蜆雖不大卻異常鮮甜,連湯汁也滿是潮香,DF 連盡了兩碗。

魚香茄子豆腐煲香辛微辣,略嫌有點小油,這是下飯的菜式,但我們沒人要吃白飯啊……

椒鹽一字骨炸得有點焦,幸好肉並沒有過老,椒鹽香而不鹹,若配上一杯啤酒應該更讚!

烤乳豬姍姍來遲,我們都猜大概是因為每一桌都點乳豬,烤的速度追不上吧?《新斗記》在門前設一玻璃房讓來客看師傅如何以炭爐即席烤乳豬,所以這小豬真的是如假包換的炭火烤乳豬。只見小豬紅彤彤香噴噴,豬皮酥鬆香脆,豬肉柔嫩中帶些許嚼勁。師傅很貼心的把多餘的脂膏削去了,即使多吃幾件也不覺膩。

我們本來是想點啫啫生菜煲的,但由於生菜賣光了,結果就變成了 啫啫芥藍煲。「啫啫」是擬聲詞,就是指砂鍋中汁液蒸發時的吱吱聲,雖然砂鍋燙得冒煙,可是芥藍菜仍是青翠脆嫩,加上蝦醬誘人的香氣,怪不得每桌都點這一道呢。

吃至尾聲,侍者忽來說忘了替我們的粟米斑塊下單!問我們還要不要點這個。當然是要啊!《新斗記》的 粟米斑塊不似坊間把芡汁澆到魚塊上,而是另行盛碗奉上,以免炸脆了的魚塊讓芡汁泡軟。而這炸至金黃色的魚塊,火熱燙口、外酥內嫩,沾著香甜的粟米芡汁一併吃,你說我又怎能錯過這一道?

中秋前夕,只見侍者們忙得頭都昏了,不過除了忘記替我們的粟米斑塊下單之外,服務尚算令人滿意。

買單 $15XX ( $17X@,十人吃九人付鈔,林小因吃霸王餐 XD),以先後共十六道菜而言 (湯是兩鍋,而且其中一道還是原隻肥豬),算是便宜大碗又美味的選擇。





新斗記
地址:佐敦長樂街 18 號
電話:2388 6020





5 則留言:

  1. 我一直都很喜歡你的文章
    寫的很好
    特地留言,因為上面的照片連結
    椒鹽豆腐跟滷水掌翼要交換一下

    版主回覆:(10/02/2007 05:19:32 AM)


    謝謝你的提醒。 ^_^

    最近太忙太累老是捅漏子 :P

    回覆刪除
  2. 逢星期五六日客人多,就設兩個訂座時段。

    回覆刪除
  3. 懶人唔想諗!
    我已經 book 左檯同老爸賀壽 XDDDD

    回覆刪除
  4. 再去時不妨一試
    我媽咪食完之後話完全唔腥
    非常之好味
    奈何係煎蛋佢覺得太滯
    不過佢都食左半碟呀

    回覆刪除
  5. 我 quote 左呢篇食誌去我篇文度呀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