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台南] 再發號





我們往新光三越和小明會合時,路經民權路,看到《再發號》竟然有開店!雖然之前在 PTT 台南板爬文看見一堆人在批《再發號》的粽子不好吃、騙遊客什麼的,但在這颱風天,能吃到著名地道小吃就該感恩了,於是決定回程時有機會就順道吃一下。

我們逛完新光三越後,提著當晚的宵夜回飯店,走過民權路時《再發號》還沒關門,就進店內吃第二頓晚餐囉。

《再發號》是百年老店,創於清同治十一年,不過店面看來雖舊,卻又未至古色古香的地步。

我們安頓後,點了肉粽、八寶肉粽 (這是體貼的小明特意點的,好讓我可以多拍照片)、肉燥飯、肉燥米粉 (我承認我在新光三越吃不飽,才忍不住在肉粽店點肉燥米粉),冬瓜茶 & 紅茶。

據說《再發號》的粽子是傳統的泉州粽子作法,把新舊長糯米混合,取前者的米香、後者的 Q 勁,裹著炒過的餡料,以粽葉緊緊包牢後下水煮熟。而店家至今仍堅持人手包作,柴爐生火的老方法也是其一大賣點。

肉粽上桌時已有點涼掉了 (不知是否快打烊的關係?),熱度不夠的粽子,美味度自然大打折扣。肉粽內有香菇、鹹蛋黃、瘦肉、栗子、肉燥,瘦肉有點乾柴、蛋黃油潤甘香、香菇扁扁的富有嚼勁,栗子沒吃到,所以不知道是啥味道。不知是否粽子煮過久了的關係,我覺得粽子沒啥粽香米香,米粒也稍嫌過於軟爛了一點。

八寶肉粽比肉粽熱多了,粽香也比肉粽濃重,米粒也較有 Q 勁,嚐起來就覺得美味多了。八寶粽內有香菇、栗子、鹹蛋黃、蝦子、干貝、瘦肉等餡料,體積也比肉粽大上許多,只是我看慣了港式裹蒸粽的碩大,也就覺得這沒啥好驚奇的。

肉燥的味道普普通通,但那香香的蔥油味還是挺誘人的。米粉很幼,卻糊成了一團,口感自不甚佳,所以肉燥飯比肉燥米粉好吃。如果不是颱風天沒別的選擇,我想我也不會在此點肉粽以外的東西,畢竟府城美味的東西多著呢!

紅茶帶討好的桂花香,而冬瓜茶的味道若能再濃一點便更合我口味,只是兩者對我來說都有點過甜。

買單 NTD 230。我頗同意 PTT 台南板鄉民所言,《再發號》肉粽的口味確不能稱霸台南 (雖然這次沒嚐到別家的肉粽,但若以這不過爾爾的水準便能稱霸府城,那別家肉粽都得非常肉腳才成),全店我最欣賞的,是那復古味道十足的竹叉。若有機會重遊府城,我想我會把胃納留給別家的肉粽吧。





再發號
地址:台南市民權路二段 71 號
電話: (886) 06-2223 5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