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大榮華圍村菜




牙痛的時候還在寫食誌,好像在刻意鍛鍊意志似的。

這已是兩個月前和網友們的飯聚,地點選在當時剛開張不久的大榮華圍村菜。飯聚地點的選擇是黑箱作業式的,所以為啥會選上這家我也不知道啊! :P

《大榮華》以「圍村菜」 & 等候時間超長著名。總店《大榮華酒樓》在元朗,九龍灣這家《大榮華圍村菜》也是甫開張就大排長龍了。

「圍村菜」說穿了就是鄉土料理,是以前鄉下人的菜式,沒有鮑參翅肚,都是些平常食物,像炆豬肉、炒冬粉之類。

一行十四人,其中一位朋友在下午六時半先去排隊領號 (紅票 36),其他人陸陸續續的出現,大伙兒聚在門外聊天的聊天、打電玩的打電玩、看漫畫的看漫畫…,本來我們以為要等到晚上九時,豈料…

八時半,門口的女侍又在叫號:「紅票26… (沒人回應) 紅票 27… 紅票 28…」一直沒人回應一直跳號,待得叫到「紅票 33」時我們已預備撲上前去,最後還真的一直叫到「紅票 36」,哈哈!

在等候時我們已拿了菜單預備瘋狂點菜,結果點了十二道菜、兩道湯品、兩炒飯、一伊麵、六大盆點心…,還外加燒豬油拌飯!最可怕的是,我們竟然吃得完…

圍頭五味雞 -- 就是豉油雞嘛!所謂「五味」並不是指「甜、酸、苦、辣、鹹」,而是指花椒、八角、草果、桂皮、丁香這五種香料,配以頭抽 (首造醬油) 製成滷汁,再把整隻雞放進去泡熟就是了。店家強調他們用的是鮮雞,雞肉吃來的確嫩滑而鮮,滷汁的味道也香。

叉燒何故名「拖地」?據說是拿那胖得肚腩拖地的小豬烤成。不知多久沒見到那麼肥美的叉燒 (纖體成風,連燒臘界也是瘦叉燒當道),烤得微焦的叉燒,沾上甜香的蜜汁,真個能做到「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的境界。 

香荽燒米鴨一點香荽味道也沒有 (幸好沒有,我吃了香荽會頭昏,連嗅到味道也覺討厭),鴨皮烤得極脆,吃來咯吱咯吱的響,鴨肉細嫩卻又不肥,適合怕肥又愛吃烤鴨的女生呢!

另外還點了頭抽浸米鴨,也就是滷鴨,也是肥肥嫩嫩的。可惜的是它比燒米鴨晚了一點出現,珠玉在前,相形之下難免失色了。

把湯匙往雞蛋焗魚腸上敲下去的那一剎,差點錯以為自己在吃法式焦糖燉蛋,那一下清脆的碎裂聲實在太像了!藏在香脆表皮下的,是嫩黃的雞蛋,內裡鑽滿了肥美油潤的魚腸,還雜有甘而不澀的魚肝,魚油逼出蛋香、蛋香帶出魚鮮,這一砵焗魚腸比我在《益新美食館》吃到的更美味。

盆菜豬肉看來是麵醬燜豬肉 (可以清楚的看到麵醬的豆粒),底下還墊著芋頭。我以前一直以為盆菜用的炆豬肉都是以南乳調味,原來用的是麵醬啊?豬肉煮的入口即化,酥軟銷魂之至。你以為這已是最美味的?底下那些粉糯得近乎軟爛的芋頭,飽吸了肉汁,再加上本身的芋香,比豬肉更勝一籌。

鳳凰蟹肉炒長遠,所謂「長遠」即冬粉,據說以細長延綿的冬粉來比喻悠悠的情意。這菜以上湯燴炒冬粉,再雜以蟹肉和炒蛋。聽起來簡單,實則要把冬粉炒至這麼乾而不黏、Q 而不斷可不是那麼容易。可惜的是其他菜式大都味道濃重,疲敝了的味蕾難以細味這麼清淡細緻的味道,多誤以為其淡而無味不足取,其實只要細心慢嚼幾下,就自然嚐到蟹肉的鮮甜。

南乳炸脆鱔香氣撲鼻,略厚的魚肉緊實中帶點甜汁,南乳也辟去了鱔魚的泥氣;只是這鱔魚稍嫌碎骨略多,吃的時候要小心以免噎到。

牛頸脊是牛項背上的一條肌肉,帶點嚼勁又不會過硬,配以洋蔥爆炒後再勾上黑椒芡汁。可惜的是黑椒汁味道過重,蓋過了牛肉的真味。若是把洋蔥換成大蔥,作成京風的蔥爆牛肉,想必更佳。

梅菜芯蒸茄子所用的甜梅菜品質極佳,只挑選中心最細嫩的部份,清甜而不會過鹹。茄子也蒸得恰到好處,沒有蒸至過軟變色的毛病。

麵醬炒油墨菜 & 鮑汁魚肚扒時蔬沒啥特別,不贅。另還有一尾上湯焗鑲土鯪魚,但我怕鯪魚的土腥味,平生不碰此物,無法敘述。

蟹肉燴冬茸羹內冬瓜不少,唯冬瓜是極為清薄恬淡之物,竟讓我清楚地嚐到湯裡下了味精!而這天我有點「不方便」,畏寒涼,不敢喝鹹蛋芥菜肉片湯

大榮華炒飯單看賣相就知道不行,我是沒有吃,其他朋友吃過後不是 TMD 就是 MM聲 (說國語 & 廣東話的朋友請自行選擇廣播頻道),不曉得店家為啥會把招牌押在這個之上?蝦醬生炒牛肉飯沒啥蝦醬的味道,不過飯粒炒得乾爽噴香,不錯吃。牛筋腩伊麵煲的伊麵飽吸了牛腩的肉汁,配上軟中帶 Q 的牛筋、味道濃郁的牛腩,好吃!

可是最美味的飯點還是那缽仔蒸飯!以缽仔盛著上好的絲苗米蒸熟,那纖長帶勁的飯粒,再拌上從叉燒、烤排骨、燒肉滴下來的燒豬油,幽幽米香與馥郁油香相遇,叫人怎麼能忍?膽固醇?偶爾吃一點死不了人嘛!

點心兩鹹兩甜,鹹的是陳皮牛肉球 & 臘味糯米包。牛肉球大而無當,太白粉加太多了變得沒有咬勁,也沒有牛肉的味道 (我沒吃,這是大家的公論)。臘味糯米包倒是不錯,即使經過兩重蒸煮,糯米飯也沒因此發漲過軟。臘味該是《大榮華》自家製的吧?雖然及不上《大同酒家》、《鏞記酒家》那些,也還算可以。

甜點是奶皇馬拉糕 & 麻蓉包。馬拉糕的確又輕又鬆又軟,可是欠缺了那種誘人的黃糖香。麻蓉包的餡兒作得很實在,只是 N 嫌那不是傳統甜包子用的包子皮 ( N 的嘀詁:「我吃的又不是叉燒包…」)。

店家贈送的甜湯是紅豆湯,N 一吃就說:「溝粉!」(即不是純然以紅豆 & 水煮出來的,攙和了些別的東西)

買單 $120@。以質素而言,的確是不貴,不過若把等位子的時間值也算進去,那就貴得緊哪!




大榮華圍村菜
地址:九龍灣宏開道8號其士商業中心一樓
電話:2148 7773

5 則留言:

  1. Jason,
    吃五點半應可不用等那麼久。 :P


    小彭,
    不是一大群人柴娃娃的話,我也懶得等那麼久呢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係個頭返工,但也未去過,聽聞午市也是一早已大排長龍.

    5:30pm 就算放得工都吃不下啦!

    回覆刪除
  3. 要等那麼久, 真的不想吃呢!

    回覆刪除
  4. 好想吃那魚腸和烤米鴨,但要等這麼久......

    回覆刪除
  5. 吃5:30pm頭一輪可以預訂 - 果然是圍村菜,以前的鄉村就是這麼早吃晚飯哪。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