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除夕圍爐 @ 禪八




2006 的除夕我和 N 決定不在家裡煮大餐,但「該到哪用餐」這問題也實在叫人很傷腦筋的。想起不久前在 Jason 的網誌看到《禪八》提供牛肉涮涮鍋 (Shabu-Shabu) 放題,就決定去圍爐過除夕好了 (除夕圍爐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吧?)。

進門時向女侍道出姓名,她把我們領到一四人廂座處時,才發現原來這店是有窗邊座的!窗邊座是那種日式小几配坐墊 (几下有放腳的地方,不用正坐)﹐配上微黃的燈光,散發著一種溫暖的氛圍,真後悔訂座時沒指明要窗邊座 (本想著廣東道的街景也沒甚看頭,連問店家有否窗邊座的意欲都沒有)。

菜單上說明單是吃牛肉放題索價 $320,若是再加上松葉蟹放題也只不過多付 $20 (即 $340),如 Jason 所說,沒有不吃的理由啊。

女侍為我們送上湯鍋,內有雞骨清湯 (淺白色) & 鰹節昆布高湯 (金棕色),再送上陶罐子兩個 (一個放有蟹簽,是讓給客人放蟹殼的;另一個則注了清水、放了篩子,讓客人可以撈掉鍋內的浮沫),以及芝麻醬、柚子醬油 & 蟹酢,還有蔥花 & 辣蘿蔔泥;放下這許多東西後,桌面縱然寛敞,也沒多少空位給剩下了。

牛肉片沒啥雪花,不過肉質鬆軟,沾著芝麻醬一起吃的話味道也不錯。至於松葉蟹則是已熟的,可以冷吃或掉進鍋裡涮一下才吃,冷吃會比較鮮甜,較遺憾的是蟹身部份帶有微腥,鮮甜度也不及蟹腳。

我們吃了一碟牛肉後,偷聽到女侍向鄰桌推薦放是時說及沖繩島豚原來也在放題之列 (也是加 $20)!N 看我一臉饞相,和女侍確定過可再加點後,便加點了豚肉放題。

豚肉分為菲力 & 五花肉,菲力嚐來軟滑適口,五花肉則滿是油香,兩者都帶著濃厚的豬肉美味,卻一絲臊味也無,配上柚子醬油的微酸就更覺清爽不膩。我覺得相較之下,豬肉比牛肉好吃多了。

野菜盛合是放在一個小碗子裡的,賣相非常可愛 (大心),內有金針菇、香菇、紅蘿蔔、春菊、津白和豆腐,所有蔬菜都清甜得緊 (我和 N 悄悄討論該全是日本產的蔬菜吧?),其中以春菊和豆腐最深得我心。春菊味道近似我們平日所吃的茼蒿,青菜的味道較重 (也可說是有點獨特),很多人怕了那味兒而不愛吃,不過我就很愛。豆腐細嫩而富豆香,我們共吃了十片呢!

這一頓,我們連盡四份牛肉、三份豚肉、三份松葉蟹、四份野菜、一份豆腐,過足了吃涮涮鍋的癮頭 (香港吃涮涮鍋選擇少又貴,淚…)。

女侍親切而有禮,服務也殷勤,就只是店裡好像有點人手不足的感覺,常常看到女侍忙得喘不過氣來的樣子,害我都不敢太麻煩她們拿這拿那的。

買單 $7XX,有點小貴,但過節嘛,所以也就不計較 (反正到那裡都是貴,寧可吃涮涮鍋都不要吃又貴又差的西餐)。不過再來的話,我單吃豚肉就好了 (豚肉放題 $260)。


PS:首次在昏暗的地方以新相機拍照,感覺還不太會用,照片拍得好醜… T.T





禪八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 100 號彩星集團大廈 6 樓
電話:3428 3615


7 則留言:

  1. 亞固,

    謝謝你的安慰,我知道我的技術實在非常的「有待加強」喇… (唉,努力吧!)

    回覆刪除
  2. 你比起我初用單鏡反光時已好很多很多了﹗

    回覆刪除
  3. 版頭的相片很有味道哦,拍得不錯,加油﹗

    回覆刪除
  4. 噢,可以吃豚肉的嗎?可惡,下次再去吃過 ^^

    回覆刪除
  5. 亞固,
    你還真會安慰人… :P

    Jason,
    我覺得三款東西,豚肉是最好吃的呢!

    回覆刪除
  6. 太暗的環境下, 我要自設白平衡才可以拍到比較像樣的照片.

    回覆刪除
  7. apple,
    昨晚在Chesa,暗到差點連白平衡也設不了。(結果我要跑到起菜區才能設白平衡)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