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小賊不止

昨天下午,正在家裡發呆之際,MT 突致電來告訴我她在 親子王國 的「搵食推介」討論區,發現我的文章被以"ppp123"作帳號的人所盜用。在我倆仔細查看下,更發現那人絕大部份的帖子均是盜用各飲食網誌,包括:

P 之飲食回憶       
Jason的虛擬世界
美食是生活中一大動力
港燦Pigsfarm生活點滴
Yoshikomui's blog
胃食妹日誌
Ikumichan
……

或許還有些漏網之魚…

其中以「Jason的虛擬世界」、「美食是生活中一大動力」、「港燦Pigsfarm生活點滴」被盜用的情況最為嚴重。(這種時候我是否該慶幸自己文筆不佳所以不獲「青睞」?)

非常誇張的是,即使我們的照片放上了大大的浮水印,此人照樣盜用不誤。(到底知不知道什麼叫羞恥心啊?)

MT 替我嗆聲後,此人欲以所有帖子文首均寫著「digg from http://eat.applexlcom」(http://eat.applexlcom是個食誌摘錄網站) 為由開脫。但在沒有標明原出處下,把別人的網誌隨意轉載到討論區和 digg 絕對沾不上邊,放明了是「借 digg 為名,盜用為實」!更何況當中我和 Jason 均早已言明不歡迎隨意轉載的行為。

親子王國 是個以父母為主要社群的討論區,我猜盜用者也該已為人父母吧?這種人到底會為我們的社會教養出何種小孩?思之令人不寒而慄。

再次被盜用,說很氣是沒有,但說完全沒感覺也是騙人的。我永遠不明白的是,為何網上不愛寫不愛拍卻愛偷用的廢渣那麼多。

《莊子.胠篋》曰:「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在這沒有聖人的年代,大盜沒有少,而且更遍地都是小毛賊。



註:簡單來說,digg 在此是指在網上集體收集 / 推薦文章的行為,詳情可參考維基百科 "digg"條目

12 則留言:

  1. 我、小頭及歐歐的網誌因為沒有鎖右鍵,所以比你的容易copy & paste嘛~

    我已經鎖了右鍵,等他們沒有這麼容易copy.

    回覆刪除
  2. 謝謝各位義氣仔女P, Miriam, Jason代抱不平^_^
    昨夜已發電郵至Baby Kingdom表達不滿
    可惜那帳戶只能「停賽」數天
    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
    坦白說感到無奈多於生氣
    所以最告訴那人的是→
    歐巴桑是有立場有想法的, 低調並不等於可欺

    版主回覆:(08/13/2007 01:20:25 PM)


    不用客氣啦! ^_^

    明知這種小人罵不勝罵,也不等於我們會默不聲。

    回覆刪除
  3. 你好學唔學,衰野就走去學......

    嘻嘻嘻!我唔心急食個餐住架,你儲多 d 錢先啦!XDD

    回覆刪除
  4. 多謝大家同心協力打擊抄襲,怕事膽小的小頭只是坐享其成。

    人貴自重,即使把文章和照片抄了,回憶和經歷也不能過渡變成自己的啊!

    版主回覆:(08/13/2007 02:08:23 PM)


    小頭只是比較溫文內歛喇! ^_^

    抄食誌都還可以理解…我親愛的二哥 -- 地下天文台台長ckfong曾被抄日記…這才真的有夠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5. 那些網管只將我們舉報的文章封鎖,而不作出刪戶行動,著實白痴得可憐,乾脆刪戶已可把侵權文章一次過刪掉‧

    回覆刪除
  6. 起碼投訴有效!我將繼續在他的文中發出盜用啟示,希望大家也一起做.

    回覆刪除
  7. 打從第一次知道 P 被別人盜相開始,真的十分討厭那類不知羞恥的盜網者‧

    回覆刪除
  8. 今午發了電郵給網管有關刪戶事宜,現在那盜網者的帳戶暫時被停用直至 17 Aug 2007.

    但仍有部份文章未被封鎖,讓我在那些文章上再貼上盜版聲明‧

    回覆刪除
  9. Jason,
    最讓我覺得傻眼的是他連放有浮水印的照片都照偷不誤,當真是太XX了!

    Miriam,
    多謝妳的幫忙呢! ^_^
    (雖然我知妳這個衰鬼會叫我不用和妳客氣)

    回覆刪除
  10. 那盜網者所有的文章全部被封鎖,但仍有少許遺漏 ...... 那是別人引用那文章的所作出的回覆‧

    網管亦總算作出一個交代了‧

    還有,跟我客氣是沒錢收的,請我吃一次大餐作回禮吧! XDDDDD

    版主回覆:(08/09/2007 04:19:52 PM)


    [等我學小因先…]

    @_@
    >_<
    ^_^
    (望隔籬)
    (望天花板)
    ……

    [哈哈,真的要請也遲點吧,妳也知我這個月窮死了…]

    回覆刪除
  11. 在forum比較容易投訴,但商業網站就難搞得多.

    版主回覆:(08/13/2007 01:20:57 PM)


    總算告一段落,只是真搞不懂怎麼沒廉恥的人那麼多。

    回覆刪除
  12. 我也到了他的版上放了警告聲明.另外請pixnet的版管看看能不能禁止http://eat.applexlcom摘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