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豪奢生日宴 (12) -- Aspasia




早就選定了《Aspasia》作 N 的慶生宴地點,訂了七時正的桌子,豈知 T 卻給我來個大遲到!(嗯…這頓該叫他全請才對呢)

三月末期間,乘著 N 給關起來的「單身假期」,我自己偷嚐了一回《Aspasia》的午餐,那次吃得非常的愜意,讓我對這一頓抱著很高的期待。

訂座時特意請店家給我們預留著角落裡的清靜位子,好讓我們用餐時更能輕鬆自在。不過後來發覺整晚店子也只是半滿……有點替他們擔心呢…

T 抵達後直嚷著「好餓」,我就請侍者給我們先上麵包,這兒的農夫麵包總是那麼的外脆內軟,明明知道不能多吃 (會吃不下其他東西啊),卻總是忍不住伸手去拿。

前菜點了蔬菜凍配麗克塔起司泡泡 (Vegetables Terrine with Ricotta Cheese form)Parma & Culatello 火腿配菊芋起司小雲吞 (Parma & Culatello Ham with Buratta and Topinambour Ravioli)和牛韃靼牛尾清湯 (Wagyu Beef Tartare with Ox Tail Consomme)。

好菜不能無酒,我們在侍者的推薦下點了一瓶紅酒。只是我大病初癒,只能淺嚐,或許因此就忘了替酒瓶拍照片,連產地類別也沒細問。

前菜上桌前,店家先給我們奉上餐前小吃,這天的是一小杯熱情果冷湯,甜甜酸酸的,讓人胃口大開。

蔬菜凍以義大利黃瓜 (Zucchini) 、小蕃茄、南瓜 & 茄子組成,黃瓜的清、蕃茄的酸、南瓜的甜、茄子的醇巧妙的融合起來,誰也沒蓋過誰的風味。再配上新鮮潤滑、帶著淡淡乳香的麗克塔起司,是一道非常清新的前菜。

大家大概都對帕瑪火腿 (Parma Ham) 很熟悉吧?那這 Culatello 火腿又是什麼呢?Culatello 火腿產自義大利 Zibello (和帕瑪火腿的產區鄰近),取豬隻腰臀肉最嫩滑的中心部份醃成,有趣的是這火腿在熟成時會套著一層由豬膀胱製成的「外衣」!和帕瑪火腿相比,Culatello 並沒有那麼鹹,而且肉質更為油潤嫩滑,可是嚼感卻更強,配著醇滑的 Burrata 水牛乳起司吃,兩種綿密而各異的口感在腔內交互著。別忘了那小小的菊芋小雲吞,內裡的起司超香的,拌著微苦的火箭菜一併吃,更能帶出菊芋的微甘。

和牛韃靼細嫩味豐自是不消說,而那藏著馬鈴薯甘味的吐司就讓牛肉的味道更上一層樓;把和牛韃靼高高的堆在吐司之上,再大口咬下,滿咀肉香真是過足了癮。啖過和牛韃靼後再呷一口牛尾清湯,牛肉的香醇在舌上徘徊不去。

吃過前菜後,店家招待我們每人一小杯蕃茄清湯。這是店裡的招牌湯品,據說以意大利蕃茄配以玫瑰、檸檬汁、香草等熬煮後再以長時間滴漏而成,湯汁非常的清澈,卻飄著異常強烈的蕃茄酸香,輕呷一口,蕃茄的清酸瞬間攻佔每一顆味蕾,雖是清淡的湯品,卻有著讓人驚異的存在感。

有不少朋友曾推介《Aspasia》的薄餅,上回獨來未能品嚐,這次自然不能再錯過,就點了招牌薄餅 (Aspasia's Pizza)薄如紙、脆如酥的薄餅上,放有鵪鶉蛋、露筍、朝鮮薊、帕瑪火腿,根本就是「我的最愛食材大匯集」(我真的超喜歡以上幾種食材),當中又數鵪鶉蛋那濃厚的蛋香最讓人印象深刻。

麵類主食方面,我們選了"Cacio e Pepe"起司 & 脆炸朝鮮薊義大利麵。義大利麵的硬度煮得恰到好處 (先聲明,我愛吃較硬的義大利麵),麵上沾著羊奶乾酪醬汁極香,不過若平常吃不慣起司的人或許會覺得味道過重。而麵上那堆炸脆了的朝鮮薊雖香酥,卻少了朝鮮薊最迷人的柔嫩甘美,或許佳人從來都受不了粗爆對待呢。(烈火油炸該算是粗暴對待吧?)

我們都不太愛吃西式魚料理,所以主菜就全點肉類 -- 香煎比戈爾黑豬排 及 脆煎肥肝配香煎牛舌。(套我們前次台北之旅所言,我們根本就是一群野豹 -- 偏好肉食,尤好臟器)

比戈爾 (Bigorre) 位於法國西南部,是個物產豐饒的區域。和前次在澳門《Robuchon a Galera》所吃到的伊比利豬排相比,這比戈爾黑豬排就沒有那麼肥潤,不過肉味較濃,嚼感也重,所以是各擅勝場。

肥肝切得極薄,煎至香脆;牛舌厚切成塊,煮至柔軟,把兩者合起來放到咀裡,油香、肝腴、肉軟、味濃共冶於一處,銷魂啊~

細閱甜點單子,每一樣看來都好好吃,最後我點了千層酥卷伴薑餅冰淇淋,N 當然是點他最愛的比利時巧克力蛋糕 (這回伴的是焦糖燉蛋冰淇淋),而 T 則點了奶油麵包伴羊奶起司冰淇淋 (Pan Fried Brioche with Goat Cheese Icecream)。

千層酥卷吃來極為酥鬆,卻又不會掉得滿碟滿桌都是屑屑,內裡藏著滿富蛋香奶香的軟餡,質感介乎於蛋奶醬 (Custard) & 鮮奶油之間。薑餅冰淇淋有著淡淡的薑香和馥郁的肉桂香,軟滑豐厚的冰淇淋藏著點點薑餅碎,讓口感更呈變化。

別看這比利時巧克力蛋糕體積小小的,略帶濕潤的質感讓蛋糕的口感變得更為溫柔,而那濃得化不開的巧克力味道更必讓每位巧克力痴迷醉不已。

T 的奶油麵包看來有點像條金黃小吐司,只要小一口,腔內便充滿著糖香、蛋香及奶香。初啖進口時覺得這味道似曾相識,苦苦思索下才發現這味道不就和《Das Gute》所賣的「木頭牛奶包」相類嗎?只是這奶油麵包的味道更為細緻,口感也綿密多了。羊奶起司冰淇淋也讓我們驚艷,那一點奶羶香,就讓羊奶起司的味道躍然於舌上 -- 當然若你怕羊羶,這絕對不是你的那杯茶。

很久沒吃過那麼讓我驚艷的甜點,不太愛甜的我,在用過甜點後竟說:「若侍者來問我要否喝杯茶,我必道『茶就不必了,可否多來一份甜點?』」可想而知有多美味。

飯後侍者奉上以渣釀白蘭地 (Grappa) 泡漬的葡萄,酒香讓葡萄變得更為甜美。而且這渣釀白蘭地肯定是上品,那酒香讓我戀戀不捨的抱著杯子不忍放手,若不是礙於病軀,或許早就忍不住舉杯喝光。

侍者的服務比我上回獨來時更為細心,也更為從容,或許單身女子獨自用膳真的讓他們有心理壓力?

撇除酒水 ($6XX 紅酒;$6X 礦泉水 x 3),買單約 $5XX@。以此食品、服務、環境、地點,我暫且還想不到有哪家店比《Aspasia》更超值的。




相關文章:Aspasia

1 則留言:

  1. halo路過的~
    咁岩見到你去過Aspasia食野,
    所以有少少野想問~~
    因為我男朋友星期五生日,我想同佢去Aspasia食飯~~
    因為未去過~~而且我見過人話食部menu都係用英文~~所以唔知應該點咩菜好~~
    而我男朋友唔食海鮮,你會有咩提議俾我呢?
    我地係2個人去既~~
    太約每人幾多錢好呢?
    希望你會回覆我啦~~thx a lot

    版主回覆:(08/02/2007 03:45:19 PM)


    Aspasia的菜單的確是全英文的,不過不會很艱深難懂的,所以請放心吧。

    Aspasia的菜單是常常轉換的,我相信妳星期五所看到的菜單已和我們七月時所吃的不同了。基本上我覺得Aspasia的菜式水準都很穩定,所以只要挑妳喜歡的點便行,若菜單有看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儘管向侍者查詢,他們都很樂意解答的。

    如果真要特別推介的話,網上食評大多推薦他們的薄餅 & 義大利麵食,不過得先提醒妳這家店的麵食口感偏硬,如果妳偏好口感偏軟的麵食,那就可能不太對妳的口味。

    至於消費,我覺得Aspasia是同級數餐廳中最超值的,不過也約 $500@ (不含酒),另晚上侍者奉上的水是礦泉水,約 $6X 一瓶。

    祝你們在Aspasia有個愉快的夜晚,也預祝妳男友生日快樂!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