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四川樓麵館




某星期天夜晚,我和 N 本想到《大婆牛肉麵》吃晚餐,途經灣仔道時看到有家名為《四川樓麵館》的新店開張,說是什麼重開,我心想:「咦?難道是昔日駱克道的那一家嗎?下次有機會就來嚐新吧。」

沒想到機會來得那麼快 -- 我們抵達《大婆牛肉麵》時,門外已有一堆人在等候,我們把心一橫,就往回走到《四川樓麵館》去。

這兒採小店格局,整齊卻有點擠狹,而且燈光調得有點暗。我們翻了翻菜單,發覺內裡不全是川味,也滲了點京滬食品,此是香港四川料理店常見的,說是讓客人多一點選擇,不過我總覺得是店家怕客人對純川味料理的接受度低,所以加點受歡迎的滬味來保險一下。

我們先點了些小吃 -- 甜酸青瓜、冷盤雙併 (只能從棒棒雞、蒜泥白肉、海蜇選二,我們選了前二者) 和夫妻肺片。

甜酸青瓜即漬小黃瓜,小黃瓜以砂糖、白醋、辣椒等作料漬過,吃來酸甜開胃。此店對酸甜之間的平衡拿捏得好,不過甜得過膩,也不會酸得嗆喉。要說缺點就是邊吃 N 邊在碎碎唸:「明明說是甜酸青瓜,怎麼只有兩三片青瓜而已?餘下的全是蘿蔔!」

棒棒雞上澆的麻醬很香,不過雞肉沒啥味道。蒜泥白肉切片很薄,足見廚師的刀功。不過我嫌蒜泥下得太少,紅油也不夠勁道,就向侍者索取麻辣醬,一拌,味道馬上提升!這麻辣醬香、麻、辣兼俱,若有什麼覺得不夠味,一下馬上變好吃 (當然前提是你得愛吃辣才成)。

夫妻肺片其實並沒有牛肺,而是以牛肚、牛頭皮、牛心、牛舌…等作成。據說是清末有對夫妻把店家本要丟棄的牛雜拾回來弄成小吃出售,所以本該是「廢片」才對,不過爾後出了名,有人以為「廢片」二字不甚雅觀,就改為「肺片」(這個有雅到嗎?怪)。其實這說穿了不過是麻辣滷牛雜,但要作得香、麻、辣、爽、軟、脆、潤等諸般口感味道無一或缺,也不是易事。坊間很多店子只以紅油略拌了事,其實這道菜的重點在麻,所以花椒要細磨成粉,也得大手的下,沒有那種麻辣透頂的感覺便不對味了。此店的夫妻肺片作得不錯,有著麻辣的本味,各種牛臟也切得幼薄,該脆的脆、該軟的軟,絕不會硬得咬不動、軟得沒口感、

熱菜點了回鍋肉 & 粉蒸雞 (店裡有粉蒸肉、粉蒸牛肉 & 粉蒸雞,我們不想吃牛肉,但回鍋肉已是豬肉了,便點粉蒸雞)。回鍋肉炒得香氣噴人,薄薄的五花肉香軟肥腴,高麗菜則脆嫩清甜,整道菜辣中帶甜,非常的下飯 (就只可惜我們沒點白飯,因為想留點胃納吃麵點)。粉蒸雞調味尚佳,就是雞肉無味又過肥,吃到最後就覺得很膩。

最後點了紅油抄手 & 小籠包。紅油抄手小小的一顆,長長的拖尾沾滿了紅油醬汁,只是我們還是嫌不夠勁道,所以下了一堆麻辣醬拌著吃。小籠包算是皮薄汁多,不過肉餡有點厚實 (吃來像肉丸子),感覺有點奇怪。

買單 $25X。新張期內本是打八折的,但 N 買單時沒看明細,離開店子後我隨口問 N 多少錢,這才發現店家沒給我們打折之餘,還多收了錢 (我記得點過的菜大約要多少錢),讓我著實鬱悶了好一陣子。





四川樓麵館
地址:灣仔道 138 號
電話:2572 9138


1 則留言:

  1. 這個舖位的食肆永遠做不久,看來今云也不能逃過此魔咒!

    版主回覆:(08/08/2007 11:11:52 PM)


    論味道是還可以,不過同在灣仔區,我覺得四姐好吃點。

    那天想吃辣又不想吃很多道菜,就再去了四川樓吃擔擔麵。雖不是拌麵而是湯麵,不過麻醬很香,辣勁也夠,算是合格。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