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尚興潮州飯店




上週四下班時,赫然發現 N 站在我的辦公室樓下,原來他有點頭痛,所以爽性來接我下班一起吃晚飯。N 本是打算到《生記粥品》吃粥去,不過我突然想到:「你說頭痛,不如我們到《尚興》喝個胡椒豬肚湯替你驅驅風寒吧?」

時間尚早,我們經過《尚興》門前時,侍者大叔們還在吃飯。我們就先到皇后街熟食市場的《曾記粿品》買個韭菜粿吃著,再慢慢步回《尚興》。

《尚興》其實到過不少次,不過若非在寫《P 之飲食回憶》之前,就必是家族 / 同事聚餐 (不太好意思要大家先讓我拍照後才開動),所以一直都沒動筆寫過在《尚興》的飲食體驗。

《尚興》共有兩個店面,就在同一條街道上,兩者只有幾步之遙,而我慣常去的是老店。進店時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被安排在二樓角落的二人桌後,隨即就點了鹵水鵝肉、胡椒豬肚湯、椒鹽銀魚和芋頭香飯煲。兩個人吃二菜一湯一飯,已是非常豐盛的了。

難得在此盛暑之時,《尚興》的鹵水鵝肉仍是如此肥美細嫩 (吃鵝的最佳時節乃在春秋兩季,清明重陽前後之時,此時的鵝最為細嫩肥美),鹵汁內的香料散發著香氣,味道也不會過鹹。鵝肉下墊著豆腐、鵝肝、鵝胗,豆腐雖不算太滑,但很有豆香;鵝肝不若《潮洲邨》那麼豐腴幼滑,味道卻更為甘香濃郁;鵝胗脆而不硬,很有嚼勁,最宜下酒。說一點題外話,鹵鵝名店陳勤記的鹵鵝水準驟降,近來幾次去吃都是又瘦又硬,令人大失所望。

胡椒豬肚湯大概是我最喜歡的潮式湯水,作這個湯說難不難,說易不易 -- 豬肚要清洗乾淨、胡椒要下手大方、煮時火候不能偷工,只要能切實作到上述三點,煮出來的胡椒豬肚湯當壞不到哪兒去。《尚興》的胡椒豬肚湯是我喝過最具勁道的 (其實還有《亭記》,可惜結業了),那迷人的嗆勁,讓我和 N 各自灌了三大碗呢!

椒鹽銀魚只撲了一層薄粉後輕炸,不若坊間的那麼厚重油膩,咬下去先感到炸衣的輕酥,繼而是魚肉的綿軟;椒鹽調味不重,舌尖仍能嚐到銀魚那清靈的魚鮮味。

芋頭香飯煲其實就是以日式砂鍋盛盤的芋頭炒飯,炒飯中雜有鹹肉、蝦米、花生,當然少不了芋頭。這炒飯香而不油,鹹肉微帶焦脆,芋頭粉糯甘香;份量不少,約有六、七飯碗之量,我們兩人當然吃不了這麼多,剩下的都盛盒帶走了。

看過很多網友投訴《尚興》店大欺客,不止老愛推銷貴價菜、又愛給面色與沒點貴價菜式的客人看、還趕著要客人買單,我到過《尚興》不少次,推銷貴價菜是有的 (特別是一位年約三十來歲的女人,沒穿制服看來又不像女侍,大概是太子女之流),幸好還沒看過別人臉色。至於給趕著要買單嘛,我通常是吃完後便很識趣的快快買單,明知人家生意好,就不礙著人家賺錢了。(所以凡是需要久坐的聚會,我都不會選《尚興》)

買單 $26X,《尚興》的東西好吃是不容置疑的,不然我的小表妹 PC 怎會每次從澳州回港都必定要求和我去吃一趟;至於服務嘛,可能就得靠點運氣了。





尚興潮州飯店 (老店)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 29 號地下
電話:2854 4557 / 2854 4570



2 則留言:

  1. 對陳勤記的印象很差,很久以前有一次和朋友想去兩興但太多人沒有位,<br />
    就去了陳勤記。上菜超慢都可以忍受(如果東西好味的話),最離譜的是點<br />
    了炸蝦棗,等了一個世紀後來了一碟 - 炸龍蝦丸(是超市賣的那種)!搵<br />
    笨啊。<br />
    小頭

    回覆刪除
  2. 小頭,<br />
    <br />
    炸蝦棗變了超市龍蝦丸又實在過份了點。我通常到陳勤記都是和同事去<br />
    吃午飯 -- 鹵鵝、蠔仔粥、沙茶牛肉芥蘭。近兩次幾樣東西的水準都跌<br />
    了,好慘……<br />
    <br />
    以前有時也會和 N 到陳勤記晚飯的,不過自從覺得它水準跌了之後,就<br />
    和 N 說不如到尚興吧 (雖然尚興貴一點,不過水準有保證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