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陸鷺上海菜




週日早上出門時,P媽 叫著我們:「你們午餐有約否?」作了她女兒三十年,又怎會聽不出話中意:「妳想一起吃飯?去哪?」「你們可以時給我電話吧。」倒是 P媽 三十年來都毫不理解她女兒的個性 (我是個時間表制約者):「不了,約定時間吧,就一時正在《陸鷺》吃好了。」「我去約妳姨姨一同吃好不好?」「隨妳喜歡。」說罷我就和 N 出門吃早餐去也。

假日午膳時段的《陸鷺》是較為清靜的,我和 N 比 P媽、P姨 都早到了一點,就先坐下要了一壺普洱 (坊間食肆的普洱當然不能和茶室 / 家裡的比,不過《陸鷺》的普洱算是還可以,最少沒有那可怕的霉味),翻翻菜單。《陸鷺》設有午市特價優惠菜譜,價錢比晚上的便宜 30% ~ 50% (不過份量也相對的小一點)。

沒過多久 P媽 & P姨 也相繼抵達,由我這小輩點單,先後點了涼拌小黃瓜、豆干馬蘭頭、酒糟鴨舌、燻魚、老雞翅頭湯、紅燒獅子頭、雞火煮干絲、麻醬餛飩、菜泡飯。

涼拌小黃瓜是為了愛吃小黃瓜的 N 而點的,只見小黃瓜的瓜皮已被削去,只餘下細嫩的瓜肉,稍稍冰過後拌點麻油便上桌了,是一道很適合炎夏的涼菜 (自己在家裡作也該很簡單)。馬蘭頭剁得細而不爛,刀功著實不錯,豆干和麻油的比例也作得好,不會蓋掉了馬蘭頭的野菜氣息。

酒糟鴨舌有著淡淡的酒香,也沒有常見浸漬太過而帶酒苦的問題;鴨舌也煮得恰到好處,脆嫩而不硬。平常燻魚多用綄魚、牙帶,但《陸鷺》的燻魚則用上了鯧魚 (成本高太多了!);鯧魚肉質厚實,骨堅剌少,是作燻魚的好材料,這天的燻魚看起來有點乾乾瘦瘦,賣相不大吸引,吃時倒是香脆得緊,連魚鰭都可以吃呢!

老雞翅頭湯是用翅頭 (我想這該算是煮魚翅的廚餘吧?)、老雞、火腿熬成的,湯汁白濃膩厚,老雞與火腿的甘美、翅頭那豐富的膠質,都悉數融入湯中,這樣的一鍋湯 (約六碗) 才 $68,實是物超所值。

紅燒獅子頭只有一顆,伴以菜苗,那大肉團鬆軟細嫩,四個人分嚐的話份量剛好,我唯一不滿的是醬汁稍微甜了一點;雞火煮干絲的刀功超細,那些干絲若說幼如髮絲是有點誇張,但也只有縫針般粗細,以白湯煨透之後,本是清淡的豆干就透著濃厚的甘鮮,也由乾硬粗實變得綿軟細緻。

麻醬餛飩個兒不大但皮滑餡鮮,上澆的麻醬香得誘人 (不過《小南國》的麻醬餛飩比這還要更好吃一點);菜泡飯是我這次點名要吃《陸鷺》的主因,這兒的菜泡飯菜粒極多,內裡還雜有不少香菇粒,再配以鹹肉風味的湯頭,那清爽卻不單調的滋味,讓本已半飽的我吞下了半湯碗的菜泡飯。在炎炎夏日,清爽的泡飯著實很對我的胃口,只可惜多吃泡飯對胃不好,不然我真想天天吃。

因為 P媽 & P姨 是熟客的緣故,店員對我們自然殷勤得很,所以我對店家的服務有點難以評斷的感覺。

買單 $305,只能說是太便宜了。即使是假日的午膳時間,店子也只是半滿,沒訂座也不怕沒位子呢。




陸鷺上海菜
地址:灣仔摩理臣山道 23 號南洋酒店地庫
電話:2831 1286


2 則留言:

  1. 的確超划算∼(事實上晚飯已夠便宜了...)<br />
    老早想找另一家取代鷹君的桃源了(沒怎降價過質素越來越差)... /__\<br />
    <br />
    就不知道老媽老爹能不能接受非廣東點心式的飲茶 XD<br />

    回覆刪除
  2. 小牙,<br />
    <br />
    同在灣仔的話, 不如考慮皇悅酒店下的龍皇?<br />
    桃源我差不多十年沒去過了。<br />
    <br />
    (話時話, 原來那間桃源已有廿年歷史了)<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