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小女人慶生會 (2) -- 「不」歡樂海鮮酒家





話說 CH 芳辰將至,又是三個小女人聚在一起吃個痛快的時候。CH 說她想吃日本料理 / 海鮮料理,這個時節,吃海鮮料理的話,非流浮山的黃油蟹莫屬吧?

我電郵了我的《小桃園酒家》食誌歐巴桑的《歡樂海鮮酒家》食誌讓 CH 參考,請壽星女二者選其一,結果 CH 選了《歡樂海鮮酒家》(我猜她是因為看我已吃過了《小桃園》,那就大家一起去嚐新吧)。

我們把飯聚訂在星期天晚上 (當天早上我要考日語入門的期末試,晚上正好吃一頓好的慰勞一下),而早在星期三晚,我就已致電到酒家訂位子,順便訂了三隻黃油蟹。

星期天三個小女人在西鐵荃灣西站相遇 (有點際遇也有點人為成份,不詳述因由了),到了天水圍站再轉乘小綠 (台北 Taxi 是小黃、香港 Taxi 是小紅、新界 Taxi 是小綠,哈哈!) 到流浮山。三個小女人先到市集那邊大肆採購 (當然少不了流浮山的「原裝蠔油」,還買了些蠔豉、鹹蛋黃、米通、合桃…),才再到《歡樂海鮮酒家》去。

到店時我報上名稱,發覺店家沒有我們的資料 (他們反應很猶疑,我也瞄到訂位表上沒我的姓名和手機號碼),我心裡即時給這家店扣了點分數。不過店子還沒滿,我們也給分到閣樓一張六人桌去。

我和 CH 拿著號碼紙到地下的海鮮箱選海鮮,首先要看的當然是黃油蟹。那個大叔走近蟹箱時,我已瞄到綑蟹的草繩粗如兒臂,而且還是濕的 (那表示什麼?不就是「灌水」嗎?)。那大叔挑了三隻黃油蟹放到電子磅上,出現了極嚇人的數字:「4.61 斤!」以一斤十六兩換算的話,三隻黃油蟹共重 73.76 兩?即每隻 24.58 兩?別玩吧!實在是太耍人了!黃油蟹若有十二兩重已算是極品了耶!那大叔還一副我沒吃過好東西的樣子:「這是電子磅,不會騙妳的喇!你在外邊吃不到那麼大的黃油蟹喇!妳嫌貴的話就要兩隻好了!我頂多算妳八百塊一隻就好了! (事後調查,市區各名店的黃油蟹也只約六百多元一隻,我去年在《小桃園》吃更只是四百元就行了)」CH 俏俏的對我說,如果覺得不對就換地方吧。我心下飛快的盤算,我不是付不起這個錢,只是這冤大頭未免太冤了;但若是離場的話,看那大叔的態度,必然罵得很難聽,難得和 CH 慶生,我又不想把場面搞得太僵;結果就說我們只要兩隻吧!好了!妙事來了!那大叔一拿走其中一隻黃油蟹,電子磅的顯示數字驟降至「2.13 斤!」。我們連忙叫著大叔:「你那隻蟹重兩斤?」大叔大概有點下不了台:「這隻較胖喇!不然我換回這隻給妳們,再兩隻蟹算妳們 $1500 就好了!」我看大叔換蟹後重量回升至「3.0X 斤」,心想有沒有可能差那麼多啊?那蟹的個頭看起來並沒有比別的大一半啊!

不過事已至此,多說也無用,我就且看這家店賣些什麼藥 (我此時已知道萬一不好吃的話,這篇食誌下筆會超重)。那大叔看我們挑完黃油蟹,還一個勁兒向我們推銷龍蝦等貴價海鮮,當然再聽他的就是傻子了!再挑了兩隻大蝦蛄 (瀨尿蝦) 和三隻大扇貝就到此為止。

回座後,我們和 LC 訴說剛才的「奇遇」,CH 還說我「叫妳換地方妳又不要」-- 唉!不吃過,又怎會心死?

CH 說了好幾次這頓太貴了,她不好意要我們作東。我其實是沒所謂,我早知道吃黃油蟹不會便宜到哪裡去 (給店家坑又是另一回事),出外用餐我從不小器,更何況是替好朋友慶生?CH 說大家那麼要好不要怕不好意思,可是我想說的是,就是因為是多年的老朋友,我才不會和妳計較啊!我只希望大家吃一頓高興又美味的晚餐。我們最後決定若是吃得不太愜意,這頓就三人分賬,我們再轉戰《小桃園》吃第二頓 (這次當然就是由我和 LC 付鈔了)。

不一會蝦蛄上桌了,製法是大叔口中他們店裡最有名的「麻香」,原來只是把蝦蛄泡油後澆上醬汁再灑上芝麻 (我心裡暗噓了一聲)。拍照存證後我再看看,總覺得那蝦蛄好像比我們挑的短小了一點,雖說海鮮煮熟後總會縮小了一點,但總是有點不對頭的感覺 (我還特地把蝦蛄件排好仔細察看,也許我疑心大吧)。蝦蛄剛好是僅熟的狀態,沒有因泡油過頭而變老,吃來鮮甜細嫩;但那醬油實是太鹹,而且加了味精!那些黑白芝麻一點香氣也沒有,純粹是「觀賞用」的。

蒜泥冬粉蒸扇貝倒是不俗,和蝦蛄一般是僅熟 (海鮮就最怕煮得過老),扇貝肉柔軟甘美,只是墊著的那些冬粉剪得太支離破碎,很難夾得起來,吃時有點不太方便。

黃油蟹蒸熟後被切半上桌,目測後也不見得比我去年吃的大,拿在手上掂了掂斤量,這半邊蟹我相信最多只有五、六兩!蟹不是「爆膏」的 (有圖有真相,我可沒有先把蟹膏挖掉兩匙再拍照的),我也嚐到蟹膏有點苦味,LC 邊吃邊說還是大閘蟹較好吃些。以我經驗而論 (各以兩者最佳的的比較),黃油蟹該比大閘蟹略勝一籌,只是不是我們眼前這隻就是了。

在我們吃飯期間,LC 還目睹了奇事 -- 一個送餐具上來閣樓的小廝,竟大模大樣的從上菜預備桌的一大碟炒龍蝦中偷吃了一塊!(我們的桌子剛好正正的對著預備桌)

買單 $1868,這家店火工不錯,但那味精醬油汁就很令我懷疑店家調和五味的功力,再加上不老實的作風,很難令我再次光顧吧?這店雖名為「歡樂海鮮酒家」,但這頓實在不太「歡樂」,只能算是我用大家的錢買了個「血的教訓」和這篇罵人的網誌吧。



後記一:我們之後當然就轉戰《小桃園》再吃一頓,點了大班兩味 (炒魚塊 & 炆班頭腩)、韭黃炒扇貝 & 鹹魚揚州炒飯。前兩者在之前的食誌已記,不再贅述;後者我們本想點鹹魚雞蛋炒飯的,不過大叔可能聽錯了,我又懶得更正 (這天已太累了嘛),成品雖不錯,但不若鹹魚雞蛋炒飯那麼美味,下次還是堅持一下吧。買單 $4XX。


後記二:希望歐巴桑若看到這篇網誌不會「感覺不好」,我絕沒有覺得妳那篇食誌有不實的地方 (我看妳的奄仔蟹就該比我們的黃油蟹美味多了)。妳我差天極地的遭遇,就只能說是我食運不濟 + 遇人不淑,唉!





歡樂海鮮酒家
地址:流浮山山東街 12 號



16 則留言:

  1. CH,<br />
    好的! 等妳回來啊! ^^<br />
    <br />
    <br />
    Janet,<br />
    可能呢! 不過我沒和同學約定一起報名... (謎之聲: 妳合格了再說吧...)

    回覆刪除
  2. Janet,<br />
    <br />
    剛去逛妳的網誌,妳也有養兔子啊? 真巧! ^^

    回覆刪除
  3. 難得P你這樣認真看待我們的胡亂記錄<br />
    歐巴桑倒是有些受寵若驚^^<br />
    理性的討論當然是絕對沒問題<br />
    吃這事情畢竟有很多因素影響的<br />
    同一食店其實在大多數的飲食評論還是毀譽參半的比較多吧<br />
    各人的觀感不一樣是正常的<br />
    所以現實世界的我們並不太敢跟別人推薦甚麼東西的<br />
    讓別人失望真是不好意思喔<br />
    因此我們也不會稱自己的胡亂記錄作食誌或食評<br />
    也許我們的食運不錯, 又或者是常常衣衫襤褸的我們看似沒有多少$$$吃名貴的食物<br />
    被人硬銷貴價菜式的情況也算不上很多<br />
    記得某次看到別人的網誌提及在某吃辣蟹馳名的食店差點被坑<br />
    後來換上「老實侍應」才大為改善<br />
    看圖片時才發現我們之前去吃的時候一直都是由「老實侍應」招待<br />
    所以印象便不同了<br />
    話說回頭, 山長水遠去光顧換來失望的心情是絕對能夠理解的<br />
    那「黃油蟹」確是太過份了啦^_^

    回覆刪除
  4. 對呀,有時不同時候去同樣的店子點同樣的菜也會有不同際遇,只可怨食<br />
    運不濟。水準高又穩定兼且服務好的店,不容易找啊。<br />
    小頭

    回覆刪除
  5. 「我電郵了我的《......」<br />
    第二個連結有點問題,連結的網址多了一段

    回覆刪除
  6. 小頭,<br />
    這真的很令人苦惱呢!<br />
    <br />
    <br />
    Remy,<br />
    連結修正了, 謝謝告知。

    回覆刪除
  7. P:<br />
    <br />
    太貴人家不好意思啊嗎..泰國回來找個好地方再吃...呵呵!!<br />
    <br />
    CH

    回覆刪除
  8. Hi Peggy, 看了你的網很久了. 很喜歡你寫文的功力, 只看文字不看圖片也看得人垂涎三呎呢!<br />
    對啊, 食運真的很重啊! 上星期日到了屯門吃海鮮, 一心想吃的瀨尿蝦售罄了, 使這餐吃得不太開懷<br />
    呢!<br />
    我的 sister-in-law 也是昨天考日文試呢, 她說與同學們約定了八月份一起報名, 不知你是否她<br />
    的同班同學<br />
    呢??

    回覆刪除
  9. P, 對啊, 我也有養兔兔呢! 我家的兔大爺豆豉今年十一月便五歲了, 他可是我與兔爸的心肝呢 :P 有空請<br />
    多來我家看看豆豉! 我記得你也提過你有養兔兔呢, 有空貼些兔兔相給我看看, 好嗎??<br />

    回覆刪除
  10. 歐巴桑,<br />
    <br />
    妳不見怪真好! ^^<br />
    <br />
    若果這次不是替朋友慶生,或許我沒那麼不高興,<br />
    本想慶祝卻因店家的不老實而招致不愉快,<br />
    實在是很差勁的體驗呢!<br />
    <br />

    回覆刪除
  11. Janet,<br />
    <br />
    我家跩小兔們的照片都放在 N 的相簿中:<br />
    http://www.wretch.cc/album/superlubu

    回覆刪除
  12. P:<br />
    <br />
    我找不到兔兔照片,在那裏?想看..想看...<br />
    <br />
    CH

    回覆刪除
  13. CH,<br />
    <br />
    就在相簿主頁第一行的「肥兔小Mong」 & 「像狗的兔子 Mashi」裡<br />
    呀!

    回覆刪除
  14. P,<br />
    <br />
    我發雞盲,看不到妳給Janet的回覆。看完照片啦,牠們很可愛,真的很似狗....<br />
    <br />
    CH

    回覆刪除
  15. P:<br />
    <br />
    我兔兔的照片-> <http://hk.pg.photos.yahoo.com/ph/cari22_hong/my_photos><br />
    <br />
    CH ^-^

    回覆刪除
  16. CH,<br />
    <br />
    這張看起來好像兔子娃娃:<br />
    http://hk.pg.photos.yahoo.com/ph/cari22_hong/detail?.<br />
    dir=2c00&.dnm=7405scd.jpg&.src=ph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