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蕃茄豚骨湯牛腸鍋 @ 博多道場

博多道場 - 蕃茄豚骨湯牛腸鍋





我的大年初一定番行程 -- 早上起來煮一大鍋南乳燴素,然後陪 P媽 吃午飯,午後為初二午間的開年飯做些準備工作,然後等 T 來向 P媽 拜年,待 P媽 出門去 P舅 家後,我和 T 便出外找家店吃晚飯 (為什麼我不和 P媽 一起去 P舅家 呢?因為我平生最怕麻將聲,但這天是一大堆親戚聚在那裡熱烈攻打四方城)。

大年初一,很多店都休息,最穩當又可訂位的還是一眾連鎖食店,這一年我挑了《博多道場》,愛其湯割燒酌便宜好喝,佐串燒鍋物俱合意。

新一年又老一歲,年歲漸長後食量日窄,總不敢一下子點太多,便先點些串燒下酒。我們點了七里香 及 月見炭燒大蒜韭菜雞肉棒,眼見串燒併盤內的東西亦對味,也點了一份。


博多道場 - 烤七里香     博多道場 - 月見炭燒大蒜韭菜雞肉棒     博多道場 - 串燒併盤     博多道場 - 蕃茄豚骨湯牛腸鍋雜炊



七里香就是雞屁股,某些朋友總笑我有「逐臭之癖」,不特愛吃大蒜、韮菜、臭豆腐等味,也嗜雞尾這異香之物。此店已把異味來源的腺體去掉,吃起來就似是一片厚一點烤雞皮而已。

雞肉棒內混有蒜糜韮末,經火烤活化後大蒜添甘、韮菜增香,鬆軟中帶些許彈性的雞肉棒亦富含肉汁,反倒是此道靈魂所在的那顆蛋黃味道不如想像中的厚醇,不然與濃郁的醬汁相合後應該更美味。

串燒拼盤是雞翅、豚肉秋葵、雞軟骨、雞腿肉 及 章魚腳,所有東西都烤得有點太過頭了,油脂豐腴的雞翅尚幸能保住肉汁,餘者俱過於乾硬。

吃過了串燒,大家尚有胃納,便加點一份牛腸鍋。

牛腸鍋可選味噌、豚骨湯 及 蕃茄豚骨湯三種口味可選,我們剛塞了幾枝串燒,就決定點清爽一點的蕃茄豚骨湯口味。只見鍋底放滿牛腸與高麗菜,接著是一堆韮菜,最後放上一顆紅艷嬌美的去皮蕃茄,牛腸的粉白、韮菜的翠綠、蕃茄的丹紅構成了美麗的畫面。

別被那滿是脂膏的牛腸嚇怕,其實煮一下後餘半瓊脂融入湯中,能吃進肚子裡的其實不算太多,倒是細嚼著那 Q勁十足 的牛腸時,脂香油潤於齒間滲芳,真是愈嚼滋味愈顯,湯頭裡的蕃茄酸香調和了油膩感,吃到最後也不會覺得過於飽滯。為了讓蕃茄的香甜更顯,我還特意加點了一顆蕃茄同煮,雙倍份量蕃茄熬出來的湯頭果然超級甘美。高麗菜與韮菜沾染了湯頭於的肉香後,吸引力也不下於牛腸呢。

本來我還想用這鍋湯煮份雜炊,不過因為追加一份蔬菜後胃納所餘無幾,不得已唯有抱著小小的遺憾把湯頭喝光,也為下一回的重來留下了伏筆。

我們吃牛腸鍋時,鄰座的女生則在吃水炊雞鍋,我偷瞄到她們鍋中的雞肉丸子看起來好像很美味 -- 若找不到也愛吃牛腸的食伴,遊說一下對方來吃雞肉丸子鍋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呢 (當然是點一份牛腸鍋然後加點雞肉丸子,嘿嘿……)。


後記:後來我拉著 N 又再去吃了一回蕃茄豚骨湯牛腸鍋,這次特意不點別的留點胃納來吃雜炊。當飯粒飽吸那集蕃茄酸香與內臟濃醇的湯頭後,那滋味真是美好得讓人感動。我覺得只有兩個人的話,點一份牛腸鍋,再多加一份蔬菜 & 蕃茄,最後煮個雜炊就是豐盛又均衡的一頓了 (而且不貴)。




博多道場 (銅鑼灣店)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 280 號世貿中心 312-313 室
電話:3691 873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