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老媽壽宴 2011 -- 桃花源

桃花園 - 蝦子柚皮




早前和同事們於《桃花源》飲茶時吃到很不錯的棗泥糕,想起 P媽 甚愛此道,就決定是年於這裡替她祝壽。

P媽 這年的農曆壽辰剛好和 情人節 湊合在一天,我和 N 也樂得扮乖女兒乖女婿陪她吃飯,好省去吃情人節大餐的花費。

我致電訂座時曾向女侍詢問有什麼菜色是需要預訂的,她只提及蟹箝,但我們進座後一翻菜單,才發現什麼扒鴨炸雞燴牛尾通通都得先訂下來才吃得著,反倒是蟹箝這一項並沒註有「需預訂」三字,真諷剌。

是夜乃只得三人的家常小聚,豪奢名貴的菜色派不上用場,而且我倆大病剛癒,P媽 又口味清淡,素雅樸實的才是這夜的菜 -- 蝦子柚皮、蘆筍炒青斑、竹笙鴿蛋、鹹蛋蒸肉餅 與 蟹肉煎生麵。


桃花園 - 子薑皮蛋       桃花園 - 蝦子柚皮       桃花園 - 蘆筍炒青斑       桃花園 - 竹笙鴿蛋

桃花園 - 鹹蛋肉餅     桃花園 - 蟹肉煎麵     桃花園 - 蟹肉煎麵     桃花園 - 杏仁茶 & 紅豆沙     桃花園 - 紅棗糕



店家敬送的小吃是子薑皮蛋,這皮蛋醃漬太久,雖然蛋黃最中心處仍留有許溏心,但餘半蛋黃已變熟成變硬,對我而言這種哽硬的皮蛋黃只宜拿去煮粥。子薑的櫻色過於虛艷,纖維亦多,應該是已踏入暮年的「子薑」吧?

蝦子柚皮 是我幼時家裡的定番菜色,一家三口連廚藝不甚精的 P媽 都會作。煨柚皮不難,但煩,就是細功多,先要燒烘烤削青,再要重複的浸泡、榨乾去掉其中澀味,最後還得熬湯慢煨,一弄就得花上幾天。近年家裡誰都沒空再作這個了,想吃時就唯有往外跑。《桃花源》的柚皮厚密而鬆化,慢煨過後高湯味道亦盡入其中,不過 P媽 還是覺得不太滿意,一是高湯過濃吃來偏鹹、二是蝦子徒有香氣而無鮮味,我只能對她說現在能吃到像這樣的便已很不錯了 (有哪家店會像我的瘋老爸那般拿生猛海鮮或大顆干貝來熬湯煨柚皮啊?)

蘆筍炒青斑乃是夜最大敗筆,以一盤取價 $250 而言,份量偏少,若是作得精緻我亦不會介懷,但偏偏蘆筍硬皮粗纖仍存、青斑肉老帶腥,最後很辛苦才勉強吃完。

我們點竹笙鴿蛋時,侍者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加點多半份,P媽 怕份量太多吃不完便說不用。當這一盤上桌後我才明白侍者一直追問我們要不要加點的用意 -- 原來一份只有兩顆鴿蛋!當下我真想罵髒話,這侍者腦袋進水啊?這麼簡單的事不會明說麼?為什麼要曖曖昩昩的兜圈子?P媽愛惜女兒女婿,推來讓去後還是把鴿蛋讓給我們吃了,害我一直覺得好抱歉 -- 她才是這頓飯的主角嘛!鴿蛋用的是「虎皮」作法,水煮剝殼後撲上一層薄粉稍稍泡油淺炸 (粵廚稱這為「拉油」),再回鍋勾芡後鴿蛋便起了皺皺的「虎皮」,蛋白晶凝,細嫩中微帶 Q 感,沾上高湯薄芡的鮮香後確是美味。

鹹蛋蒸肉餅是 N 點的,出乎意料的好吃,肉餅鬆軟而富肉汁,手剁的肉末保留了彈性,蛋黃的鹹香又豐富了豬肉的醇厚。

二月初大病一場連吃了好幾天極為清淡的病膳,我這饞嘴小孩一病好就再也抑制不了想吃煎品炸物的慾望,這夜雖說要吃清淡一點,還是按捺不住點下一份蟹肉煎生麵金黃的煎麵餅澆上滿是蟹肉豆芽的清芡,麵條的香脆、蟹肉的鮮甜、豆芽的清爽三者於口中合而為一。遺憾的是麵條的澀油功夫作得不夠,碟底積存一汪油,吃到最後麵條已被油泡軟變膩了。

甜點當然是棗泥糕,再配紅豆沙 & 杏仁茶棗泥糕香甜稍遜於前回,紅豆沙據 N 說只是普普通通,幸好杏仁茶還算是香氣芳濃,口感柔滑。

此天是情人節,天真的我本以為粵菜酒家應該不會被情侶們攻陷,沒想到此夜身旁盡是雙雙對對,像我們這樣的家庭聚餐反成了異數。是晚菜色不如上回飲茶般美味,服務更是常有疏失,雖然 P媽 未必介意,但仍讓我覺得很抱歉。



 
相關文章:荔芋燒腩卷 @ 桃花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