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台北] 濱松屋






我們在台北的白天都是閒閒的,這天就睡了個日上三竿才梳洗出門去吃午餐。之前翻雜誌看到推介《濱松屋》的鰻魚飯,這天的午餐就決定是它好了 (兩年前吃過《肥前屋》了,這次就換別家嚐新;我遊台前本想著去《劍持屋》的,但忘了抄下資料就出門了)。

《濱松屋》躲在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巷子中 (好像台北的鰻魚飯名店全都在這一帶),《濱松屋》共有三層,一樓是櫃檯座 (好像還有一兩張小桌子),二樓是半開放半包箱的用餐區,至於三樓嘛…我沒看到,所以不知道。

我們該是這天的第一組客人,店員招呼我們到二樓的用餐區,我們隨意挑了一張桌子安頓,就逕自研究起菜單來了。我們選好餐點後,按服務鈴請店貝過來下單,N 點了鰻重 (大的鰻魚飯,附漬物、小砵、鰻肝湯),而我則點了 鰻便當 松 (鰻重、鰻肝湯、剌身、出卷玉子、日替一品)。

《濱松屋》標榜現烤鰻魚,所以上菜速度不會很快 (《肥前屋》則是點菜後五分鐘桌面就會給放滿滿的),反正我們不趕時間,悠閒的喝茶等一下也不壞。

N 的鰻重先上桌,只見木製漆盒中放滿了白飯,白飯上又鋪滿了烤鰻魚,這鰻魚上的焦色看來很誘人。漬物是小黃瓜、紅蘿蔔 & 白蘿蔔,至於小砵看不太清楚是些什麼,吃起來像是甜汁煮花枝乾絲似的

我還沒看夠 N 的鰻重,我的 鰻便當 松 也上桌了 -- 看起來 N 的鰻魚好像烤得比較好耶!雖然我的便當看起來豐盛很多,但這頓的主角是鰻魚飯嘛,看到烤得不夠焦的鰻魚,失落感馬上浮現。

暫且按捺著失落的心情,先吃一口鰻魚飯。《濱松屋》的鰻魚不似《肥前屋》的那麼肥滋滋,但肉質鬆軟細腴中略帶彈性,由於燒烤香味不重,鰻魚特有的泥氣便透出來了,差幸並不強烈 (最少不令我覺得厭惡),灑上一點山椒粉後反變為一種玄妙的風韻 (N 不愛下山椒粉,所以就一直在抱怨有腥氣)。我的鰻魚處理得很乾淨,並無小剌打擾食興,不過 N 的鰻重中則有一條小小的魚剌。醬汁稀稠適度,也沒有那種涸渴喉頭的甜膩,讓圓潤香 Q 的白飯能展現它本有的甘甜滋味。

剌身是鮪魚赤身,很新鮮,厚切的魚肉讓鮪魚赤身的血香更濃。蛋卷的蛋香很濃,彈性佳,最討我歡心的是這蛋卷並不太甜,不會把雞蛋原有的香醇掩蓋掉。

菜單裡寫著鰻便當除了以上所述的鰻重、剌身、出卷玉子外還有日替一品,但我們便當盒中卻有著雜錦炸物和牛蒡大根煮肉,到底哪個才是日替一品呢?還是這天大贈送,所以我是「日替二品」呢?

雜錦炸物裡有著香菇、雞肉、鮭魚、洋蔥,裹麵包粉後油炸,炸衣鬆香脆薄而不油膩,沾醬也不會週稠過甜。香菇厚軟富菌汁、洋蔥清甜、雞肉彈牙而肉汁豐盈、鮭魚意外的肥嫩美味,平常我不太喜歡吃煮熟了的鮭魚,不過這一片炸鮭魚卻折服了我的胃。

雖說是牛蒡大根煮肉,但內裡除了牛蒡 & 白蘿蔔外,還有紅蘿蔔 & 小蘆筍,整個都很入味,最愛牛蒡的微苦不澀。

鰻肝湯清澄如水,鰻肝嫩滑無腥,不過也沒有我想像中的苦味 (魚臟不是都該帶一點點苦澀的嗎?)。清湯飄著清淡深遠的昆布香,該是用了上價的昆布來作湯底吧?

我們加點了一份豆腐起司蛋糕作甜點,這豆腐起司蛋糕根本就是一塊灑上了玉米脆片的大豆味道軟起司嘛!極其濃滑細膩的口感,配以厚和得不得了的大豆味道,再加以玉米片那脆脆的口感點綴其中,微酸的醬汁讓本就不太厚滯的豆腐起司嚐起來更為清爽,沒想到竟能在日本料理店吃到這麼美味的起司蛋糕。

餐後飲料是咖啡,一嗅一嚐就知道是《UCC》的,只有香氣沒有味道。

由於客人不多,女侍也不太常來打擾,所以我們得以享受一頓寧靜而悠閒的午膳。

買單 9XX NTD。N 比較喜歡《肥前屋》的味道,我則覺得兩者各勝擅場 --《肥前屋》的濃厚量多固然讓人印象深刻,但《濱松屋》的細緻又是另一番味道 -- 當然若把價差考慮進去的話,《肥前屋》確是較為划算的好選擇。

 



濱松屋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27 巷 2-1
電話:(886) 02 - 2567 5705



5 則留言:

  1. 喔,謝謝介紹,看來月底走台北一趟時可以去試試看. :)

    版主回覆:(01/07/2008 05:17:04 PM)


    台北吃鰻魚飯有四家名店: 肥前屋、濱松屋、京都屋、劍持屋,後兩家我都還沒吃過呢。

    回覆刪除
  2. 吃過「劍持屋」的朋友覺得一般,也看過一些部落客的食記說老闆對於客人會大小眼,建議多蒐集些資料再去。濱松屋、肥前屋跟京都屋我認為京都屋是第一名,尤其是「白烤鰻魚」是別處吃不到了。

    回覆刪除
  3. 鰻鰻鰻鰻鰻~鰻魚飯~
    感覺超好吃的~~^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4. 超愛饅魚飯
    總之,日式定食我都愛!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好正點喔

    我最喜灣吃鰻魚飯了
    而且阿~我覺得三味食堂的也很不賴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