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台北] 老天祿





遊台前,我對 T 動了氣 (我極少對好朋友動氣,但這傢伙踩中了我的超級大地雷),啓動了我性格中的「極冷模式」(我是個孤僻乖張的怪小孩),弄得我那一陣子整個人都散發著如寒冰般的殺氣 ( N 最可憐了,雖然老婆不是對準他發炮,但每天看到板著臉的老婆也不會好過吧?),照道理說這種人不用給他買伴手吧?不過早在很久以前就答應了他會替他帶《老天祿》的鴨舌回去,我是個守信的人,在往桃園機場前,就先去《老天祿》排隊了 (排隊時我和 N 說若 T 連拿伴手禮也會放鴿子的話,我一定會火山大爆發,N 很可憐的說:「為了我的安全著想,可否乾脆不買伴手給他?」)。

西門町有兩家《老天祿》,一家是武昌街的「正宗」《老天祿》,另一家是成都路的「上海」《老天祿》(奇怪,台灣人不是稱這為廣式滷味麼?和上海有什麼關係?),我較喜歡前者的味道,每次都是往那邊買。

星期六的《老天祿》,人真不是普通的多,隊伍中大多是遊客 (逾半操廣東話的),我們本擔心會買不到,不過後來偷看到滷味源源不絕的上架 (店家應已很習慣假日的可怕人潮吧?),就放心下來了。排了快半小時才輪到我們選購,既然排了那麼久,當然不能只買 T 的份兒,我也買了好些滷味打算拿往機場當晚餐 (先吃飽才上飛機嘛)。

我買了一包鴨舌給 T (不知是否假日所以只賣大包的,每包半斤要 450 NTD,以往明明可以十支十支的買),另買了雞腿 (50 NTD@)、鴨翅 (25 NTD@)、豬蹄筋 (100 NTD / 125g)、牛肚 (80 NTD / 份)、海帶 (20 NTD / 100g) & 百頁豆腐 (20 NTD@),滿滿的一袋。

N 問我:「妳不買鴨舌麼?妳不是很喜歡吃的麼?」我:「我覺得太貴了,不值得。」

歐巴桑的服務態度不太好,我請她把袋子用橡皮筋束起來以防滲漏,她卻說什麼也不肯,連替袋子打個結也不肯。最後是我回《萬事達》拿行李時,順便把所有滷味拿出來逐包逐包捆好才離開台北。

抵達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時,天已黑了,我們辦好了登機手續後,便往美食街走去,竟看到有《點水樓》小籠包在賣!我就決定買一份小籠包,再搭著滷味當晚餐。

我先把所以滷味攤放開來,然後先吃看來最誘人的雞腿,看起來就油亮亮的,一口咬下去只覺雞肉厚而細嫩,滷汁讓雞肉本有的鮮味更為特出,而且內裡肉汁豐盛,區區一支滷雞腿,其美味卻如此的讓人驚艷。

鴨翅算是大碼的,滷得透而不爛,翅骨間的肉很多,皮肉則帶一點 Q,但並不硬,濃郁的鴨鮮是最令人讚賞的地方。和可以大口咬下的雞腿不同,鴨翅得細心的慢慢啃,把骨間的肉細心的啃下來,在這過程中,能慢慢享受滷汁的香氣。

豬蹄筋吃來 QQ 的,可能由於蹄筋本身沒啥味道,所以滷汁的辣勁在此份外鮮明。牛肚也是滷得恰到好處,適度的嚼勁讓人得愈吃愈香。

海帶有點偏鹹,百頁豆腐則只有外邊有味道,這兩道是較為失色的 -- 這麼說來,《老天祿》好像較擅於滷肉品,不論是味道還有嚼勁也拿捏得恰到好處。

幸好在上飛機前把肚子以這麼美味的滷味填得飽飽的,不然就得吃那可怕的素漢堡了 (旁邊的青菜是不錯吃,但那素漢堡根本就是一糰麵粉而已) 。




後記:回港後第二天約了 T 出來拿伴手,這傢伙竟然還真想過再放我鴿子 (我答應替他帶鴨舌時,言明一定要在我回港後第二天拿取) =.=。幸好他嗅到一點點不尋常的火藥氣息,終於是有出來拿他的鴨舌,不然……嘿嘿……





老天祿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 55 號(西門町徒步區內)
電話:(886) 02 - 2361 5588
網址:http://www.lautianlu.com.tw



1 則留言:

  1. 正在看您的網誌,感覺文字很有味道,照片也都很可口,去香港玩時,也曾吃過店家的回憶,彷彿一口氣全回到舌上。
    所以看到這篇,覺得應該回報些什麼給您。
    那位歐巴桑的態度或許是真的差了點,該說清楚的事情沒有說明白。
    她不幫您束口的重要原因是怕滷味腐壞,尤其是在架上剛滷好的滷味,沒進過冰櫃的滷味,內裡可能尚未降溫完全,所以是絕對不能束口的,沒有束口的滷味至少12小時常溫(不是大熱天,是春秋冬時節)不會壞,但一束了口,壞的速度就加倍,曾聽過有人提過滷味發出微微酸味,其實那是因為已經壞掉了。
    我先前買給香港朋友的伴手,也是一面小心翼翼地留個開口提到機場,上機請空姐冰前才綁起來,給您作個參考。

    版主回覆:(01/23/2008 01:28:25 PM)


    原來如此。不過我本打算一到機場便吃掉,該沒壞得那麼快吧。 X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