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台北] 甜點饗宴 @ 15 區法式烘焙





這天午後,我們約了小明一起吃蛋糕,在小籠包與蛋糕之間的夾縫中無處可去,乾脆早點投向蛋糕的懷抱中。

《15 區法式烘焙》躲在西華飯店後方的巷子中,位置算很好找 (因為只要找到西華飯店往後繞便找得到)。白色外牆的小店配橘色的燈箱招牌,簡潔討喜。前庭放著兩三張小桌子,好天氣時在戶外吃茶點也是個好選擇,不過我們還是決定進店裡安頓,進門是蛋糕櫃,往左轉就是用餐區,也是以白、橘二色為主。

我們先往蛋糕櫃看看這天有些什麼甜點,看到某些只剩下一兩件的,就趕緊先向店員訂下來,等會再吃。

《15 區法式烘焙》的茶飲選擇蠻豐富 (好像都是《Mariage Frères》的茶?),我選了生日茶,而 N 則選了馬可波羅茶。生日茶是以我喜愛的大吉嶺作基調,再配上香辛料調成,據說這是《Mariage Frères》特製的 141 週年慶典用茶,所以才命名為「生日茶」。大吉嶺我猜是春採的,茶味輕淡不澀,而香辛料的濃烈風味下透著一絲非常幽微的橘柚香,是一壺很合我口味的紅茶。

馬可波羅茶則是飄散著花香的綠茶 (說是綠茶,茶湯看來還是有點像紅茶),清雅不俗的花香的確有著一點「神祕東方」的氛圍,能以茶香吹出一個幻想泡泡,不愧是巴黎百年盛名的紅茶品牌。

等著小明的來到,我和 N 先吃兩件甜點打發時間,先選了橘色輪舞曲以及蘿莉塔。橘色輪舞曲呈長條型,據說其造型是模彷高鐵的 (這實在是有點過於穿鑿附會了吧?),以香橙檸檬慕絲為主體;中心處夾了一點果醬似的東西,味道是酸酸甜甜又帶點百香果香味的;底盤是巧克力蛋糕,香橙 & 巧克力也算是蠻相配的味道。我最喜歡是蛋糕上那以糖漿煮過的香橙片,那橙香真的超濃的。

為啥柚子慕絲塔會稱為「蘿莉塔」?是柚子的酸澀很「蘿莉」嗎?檸檬黃的柚子果凍內包著的是香滑軟膩的起司慕司,中心處藏著一點柚子泥,底盤脆餅上再抹上了一點檸檬奶油 (還是果醬?),最後再在塔上放一片巧克力 (巧克力片上的圖案是氣泡紙花式的,有趣)。柚子的酸甜、檸檬的清香、起司的柔滑、脆餅的榛果香、巧克力的苦甜,層層遞進的佔領著味覺,卻又和諧的共處著。

乘著小明還沒到,我先把她討厭的傢伙幹掉吧 -- 就請店員替我上抹茶千層酥 (小明很討厭抹茶的味道)。這千層酥比平常所見的烤得焦了一點,也就帶著一重焦香;派皮偏厚,不過卻還是很酥脆,而且也沒有被抹茶奶油濕潤變軟的毛病;抹茶奶油有著該有的濃鬱苦甘,茶香倒是不太顯,可能是給酥皮的焦香給蓋過了。

才剛吃完千層酥,小明就氣呼呼的進門來了,原來她剛剛給警察開了罰單 (她說那個警察很機車的待在光華商場附近抓他們停車時不知是左轉還是右轉什麼的,我是不太懂台灣的交通法,所有有聽沒有懂)。我就跟她說別氣別氣,我們來吃蛋糕 (美食能消除一切怨恨啊)!

小明也點了一壺茶,但我忘了是那一款口味了。

愛甜的小明來到,我們的戰力霎時大增,連忙請店員為我們再上三款甜點 -- 巴黎布列斯特泡芙、檸檬塔、蘿莉塔 (之前小明沒嚐到嘛)。巴黎布列斯特泡芙說穿了是榛果奶油泡芙,泡芙鬆鬆的,軟硬適中的不會過脆或過軟,帶著芳香的杏仁香氣,內裡是滿滿的榛果奶油,一施力就往四方擠出來,吃時還真有點小狼狽,不過那馥郁的果仁香所帶來的幸福感會讓人忘掉這些小瑕疵。

檸檬塔以鬆化的杏仁塔皮 & 偏硬的榛果脆餅作底盤,滿滿的檸檬奶油餡料清酸自然,沒有一絲人工的味道,配上乾酥的蛋白脆條,讓味覺在甜 & 酸之間跳躍著。

最後是兩款巧克力甜點 -- 巧克力塔 & 巧克力蜻蜓,兩者均是以《Valrhona》的巧克力作主材料,只是兩者的濃度各有不同。先是以 55% 可可成份巧克力製成的巧克力塔,酥脆的塔皮中藏滿了細滑柔膩的巧克力醬,不知為何帶點焦香,卻讓風味更為豐富。巧克力蜻蜓用上了 70% 可可成份的巧克力,潤厚的慕絲入口即化,極濃極純的巧克力味道就此在舌上漾開,蛋糕內藏了點像是脆米的東西,偶爾的酥脆感像是在嘉年華途上的小煙火一般。

我們三人合共吃了八件甜點,對不愛甜的我而言是有點不可思議的。其實吃到後段那四款蛋糕,每件我都只能淺嚐一口,然後由 N & 小明把蛋糕消滅掉。

吃喝談笑之間,一個下午瞬間消逝。由於我們和別的朋友還另有飯聚,只好在六時許匆匆買單趕下一攤。是次下午茶由 N 買單做東,所以我不太清楚是多少錢,我猜大約 12XX NTD 吧?小明一路送我們到捷運中山國中站才依依惜別,和前幾次不同的是,這一別,就真的要經年才能再會了 -- 小明出國、我們回港,不過套用我的常用句:「只要還沒死又沒反臉,總是有相聚的機會」謝謝小明在此次台灣趴趴走之旅一路上的陪伴招待,為我們帶來了美好的旅遊回憶,妳在德國要努力唸書啊,另祝快點拐到一個德國大帥哥! :P






15 區法式烘焙 (15ème Patisserie)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 113 巷 6 弄 11 號 (西華飯店後方)
電話:(886) 02 - 2545 6760



2 則留言:

  1. 一直說要去15區烘焙坊小試一番的,不過老是陰錯陽差...台灣很多友格都介紹過,那日聽說他曾是Aoki的門徒,就更想試試看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