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桃花源




午膳時間,可說是上班族的樂趣,也可說是上班族的夢魘 -- 樂趣者,工作了半天,正好出外吃點好的補充體力,好為下午的奮戰作準備;夢魘者,若辦公室僻處一隅如數碼港,方圓十里只有兩三家食肆 (且多半價位不低但質素不大佳),真不是一個慘字了得。

幸好,上環便宜美味的食肆多著,即便天天外食,也不愁沒選擇,只是平日的我多半是躲在辦公室啃低卡高纖雜果餅 (實在是懶得往外跑)。唯有在週五這一週工作將盡、心情輕快的日子,才多和同事結伴午膳,這回我們選了蘇杭街的桃花源。

桃花源店子小小的,大概只有三十來個座位,而且午間不設訂位又很會客滿,我們每次來吃飯必定是抓著小手袋急步而來的。這店晚間賣的是精緻粵菜 (價位也蠻嚇人的),午間則賣一些粵式小菜和炒粉麵飯,味道蠻不錯,很受附近的上班族歡迎。

三個女生 (我、JL 還有 KT) 能吃的不多,就只點了蟹肉炒蛋、蝦米肉末浸時蔬和時菜肉片湯飯,分著嚐也就很豐盛了。

蝦米肉末浸時蔬這天用的是小白菜 (正合我意),翠綠鮮甜的小白菜經上湯浸熟後,除卻自身的清鮮甜美外還有著上湯的甘厚,我唯一的不滿是店家在菜上掃了油,好看是好看了 (因為油份會令菜葉看起來更為翠綠),但卻為素顏抹上多餘的艷色。

時菜肉片湯飯用的是「滾湯」(粵菜的湯分為「滾湯」和「老火湯」,「滾湯」是把材料煮個十來二十分鐘就上桌的,和動軏花三、四個小時熬煮的「老火湯」不同),除了小白菜和豬肉片外,還有豆腐!湯很清淡 (就是沒什麼味道喇),但也因此而能細嚐到豆腐的豆香。

蟹肉炒蛋不是坊間常見的炒滑蛋,蛋是全熟的,卻不老,咀嚼時有股空氣感,內裡蟹肉很多 (我常覺得這是晚市那些冬瓜蟹鉗、炸蟹鉗的剩餘物資),味道自然是鮮美的。炒蛋中雜有不少豆芽菜,為炒蛋添上清爽的口感和滋味。

若果未能結伴來這裡吃午餐的話,也可獨自前來吃個炒飯 / 炒米粉,蟹肉炒飯和魚香茄子炒飯都是我所偏好的。

秋冬的時候,《桃花源》還賣蛇羹呢!有說《桃花源》的主廚是正宗太史五蛇羹的唯一傳人,可是我眼看那 $68 小小的一碗蛇羹,總狠不下心腸去吃。 沒法子,在蘇杭街往前多走幾步就是《蛇王林》,$30 一大碗的蛇羹料多實在又美味,還堅持不時不賣、沒好貨不賣,這情況下,我實在沒勇氣砸 $68 去探索《桃花源》那未知的味道 -- 若味道不是《蛇王林》的雙倍美味,我怕我會當場搥胸頓足 (雙倍價錢一半份量呀)!

買單 $120 ( $40 @),雖不便宜但也不算很貴,若和晚餐的價錢相比,根本就不足道呢! (我一直對這家店的柚皮和鴿蛋很感興趣,奈何總找不到吃伴)






桃花源
地址:蘇杭街 8X 號地下 (原址是 89 號,但被業主逼遷,就把原是晚上作貴賓廳的店面拿來作新店址)
電話:2543 5919


3 則留言:

  1. Geokit,<br />
    <br />
    竹生鴿蛋 & 紅燒鴿蛋 :P

    回覆刪除
  2. P,<br />
    我裹了粽子了,请丢个电邮给我,然后约个时间见面给你好嗎?不是什么好东西,请笑纳。<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