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1日 星期二

大年初一的南乳炆齋





我家的習慣是初一白天吃素 (對,是白天,所以晚上又變回酒肉之徒了)。

每年初一的餐桌上,就只有一大盤的南乳炆齋,萬年不變的 (變的頂多是材料組合)。

不知那年的初一,我嫌 P媽 煮的南乳炆齋沒味道後,就變成每年都是我在煮了。

材料都是很隨意的,只要是素的就行了,今年有香菇香蕈黃耳黑木耳髮菜冬粉鮮腐竹、素雞荷蘭豆。以前都會加金針菜和炸麵筋的,今年因為健康的緣故把這兩樣剔除了 (之前有金針菜含毒的報導、而炸麵筋實在太油了)。再過幾年,待家裡的髮菜存貨都吃光了之後,連髮菜也不會加了 (因為不環保)。

這道菜,每年只會煮一次,每次煮這個的時候,才有過年的感覺呢!





做法:
1. 把所有乾貨洗淨後,浸發還完,再把水份擠乾。浸發香菇的餘水留下備用。
2. 把黃耳、黑木耳、鮮腐竹及素雞切成一口大小;荷蘭豆把筴邊撕掉。
3. 開火把鍋燒熱,下一點油,把菇類等先煸炒一遍,起鍋備用。
4. 南乳 (紅腐乳) 一磚半,再加大量南乳糟汁,攪成糊泥狀,備用。
5. 把鍋燒熱,下油,先把南乳汁炒香後,再加菇類材料 (香菇、香蕈、黃耳、黑木耳) 翻炒一會,再把「菇水」加進去炆煮。
6. 約五分鐘後,把其餘材料 (髮菜、冬粉、鮮腐竹、素雞) 也加進去,蓋上鍋蓋後小火煮至入味就可以了。
7. 荷蘭豆大火煸炒四十五秒 (不要炒太久,否則翠綠的豆子會變成黃黃的啊)。
8. 南乳炆齋盛盤後,再把荷蘭豆放上,大功告成! ^_^






6 則留言:

  1. 我家是年初一整天吃素的...<br />
    我跟我妹就不知為什麼就一定要吃紅色的那塊炸麵筋 (我婆現在就只會要兩塊去拜神, 然後就在午飯送進我們<br />
    的肚子裡去了~~ XD<br />
    <br />
    而且以前初一去拜年親戚友好們都會特地預備素的點心去招呼我們~~ ;D

    回覆刪除
  2. 每年不吃過這道菜就好像沒過年啊!

    回覆刪除
  3. 炸麵筋要先過水幾次<br />
    油就會除掉囉<br />
    <br />
    不過那個油真的是非常噁心<br />
    <br />
    看到就不會想吃外面的麵筋了<br />

    回覆刪除
  4. 我看有線蘇絲黃做這個齋菜,她是把荷蘭豆先灼了再放冰水,作用是固定顏色,最後才把所有東西一起大火炒的。<br />
    <br />
    下次你也可以試一下啊~

    回覆刪除
  5. Jason,<br />
    對啊,過年沒吃過南乳齋就好像沒過年似的。<br />
    <br />
    <br />
    Geokit,<br />
    我家不拜神,所以就沒有那塊紅麵筋囉!<br />
    我也很愛吃齋點心,可是在香港啊,好的點心難求,好的齋點心更難求。<br />
    <br />
    <br />
    路人,<br />
    即使過多少遍水,炸麵筋的脂肪含量還是很高。 +_+<br />
    <br />
    <br />
    素顏天使,<br />
    我懶...反正現在大火快炒也做到效果就算了。 :P<br />
    (相片沒調過顏色的,那個荷蘭豆該還算是很綠吧?)<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6. 網上蹓躂<br />
    http://www.bloghk.com/blog.php?id=305122<br />
    <br />
    與吃相關的blog,我視它為〝為食新資訊〞。<br />
    P之飲食回憶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