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悠 (日式火鍋料理)




年廿七的晚上,我剛和 N家 吃過了團年飯,回程路上驚見手機顯示「未接來電」,是 P媽 打來的,回電給她:「找我啥事?」「沒啥特別,只是想約妳明晚一起出外吃飯…」聽到這句,我如遭雷殛:「年廿八星期五我上那找地方給您吃飯?要吃飯您早點說,讓我好找地方嘛。」P媽 使出她的雙魚女楚楚可憐攻勢:「如果妳不想和我吃飯的話,不用勉強…」我的老佛爺!您要為難我也不是這麼惡搞的吧?

我急急忙忙的找出我的 PDA,一家一家食肆致電看看還能不能訂位子,碰了好幾次釘之後,最終訂了《悠》(過年前後,日本料理算是比較容易訂位子的選擇,而且團年圍爐也不會太奇怪吧?)。

星期五晚準六時半,我和 N 比 P媽 先到達《悠》(這是必然的,P媽 是有名的遲到大王)。奇怪的是店門外並沒有服務生領座,急性子的我等了三十秒後忍不住踏進店內,還是沒有人上前來招呼我們……這到底是啥待客之道?

好不容易抓住了一個服務生,讓她引領我們到預訂了的位子去,桌組之間蠻寬敞的,當中還垂有簾子,算是自成一角吧!

當等候 P媽 鸞駕光臨時,我翻了翻菜單,二人份的火鍋會席 (套餐) 價錢由 $2XX - $5XX 不等,算是豐儉由人,其他單點的食品價錢也不算高,我想是因為店家鎖定消費力有限的年輕人為主顧客層吧。

待 P媽 就座後,我們點了豆乳牛肉黑豚鍋會席 (包括四色前菜二份、三色剌身併盤、壽司八件、豆乳鍋底、牛肉 & 黑豚肉一份、什錦蔬菜一份、生烏龍麵一份) 及和風凱撒沙拉配溫泉蛋 (我會點這個純是因為「溫泉蛋」三字)。

四色前菜分別是蔬菜沙拉、什錦魚生醬油漬、芝麻醬豬肉薄片及水煮蝦。蔬菜沙拉和水煮蝦的味道普普通通,但什錦魚生油潤鮮美,芝麻醬豬肉薄片既有芝麻香氣,又帶點醋酢酸味,很能引起食慾。

和風凱撒沙拉配溫泉蛋一上桌,那個服務生不分由說就把我的溫泉蛋打個稀巴爛!我當場臉色都變了。她還和我辯是一定要把蛋打散才對味!我管妳怎樣才算正宗吃法,妳不問情由自作主張把我點的東西搞成這樣,本小姐就是很不高興!我難道不知道要把蛋打散才對嗎?我喜歡自己動手不行嗎?妳剝奪了我的樂趣還這麼理直氣壯?最後我要她替我換回一隻「完整」的溫泉蛋才作罷。

而這個「和風凱撒沙拉」根本就和凱撒沙拉沾不上任何邊兒 (除了同是「沙拉」之外),凱撒沙拉的幾項要素:培根、鯷魚、巴馬起司,連麵包粒都沒有加!到底「凱撒」在那裡?雖然我早就知道會是這樣的西貝貨 (香港超多店家亂用凱撒沙拉的名兒),但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何不乾脆老老實實就稱之為「沙拉」就好了呢?為何一定要用「凱撒沙拉」這名字呢?

除了蘿蔓生菜之外,這個「日式凱撒沙拉」還有黃色燈籠椒、小蕃茄……和炸馬鈴薯塊!頭一遭兒看到「凱撒沙拉」內有馬鈴薯。 囧rz

雖然抱怨了這麼多,但這沙拉在那溫潤醇厚的溫泉蛋醬汁的調和之下,算是不錯吃喇。

緊接而來的三色剌身併盤倒是有點小驚喜,對這種連鎖店家的魚生本來全沒期待,但內裡的墨魚非常的甜潤豐美,有著墨魚那獨特的黏黏的嚼感。

豆乳鍋及配料上桌了,咦?我們該還有八件壽司沒吃啊!我向侍者追問時,她竟答我日本那邊的習俗是吃過了火鍋才吃壽司!吃完味道濃厚的火鍋再吃纖細的魚生握壽司?還能吃得出味道嗎?這是誰家的風俗?

我才不管她是那家的怪風俗,堅持要她先給我們上握壽司。四式握壽司分別是鮭魚、鮪魚赤身、墨魚及油甘魚各二件。醋飯一如所料的又乾又硬,但魚料尚算肥厚鮮美。

昏暗的燈光下,銅鍋內盛滿了豆乳湯汁,看起來很有溫暖感。礙於成本所限,牛肉和黑豚肉當然不可能是頂級質素,但稍灼之後肉質仍嫩,肉味雖不算濃,但纏有湯汁的豆香後,倒也不會覺得味道寡薄單調。蔬菜倒是很出色,不論是青江菜、香菇還是本菇,都能吃到蔬菜本身的清甜。那豆腐啊,不但嫩滑,而且很能嚐到大豆的原味呢!

因為這是二人份的會席,我和 P媽 食量雖小,可是還有 N 這個男生在啊!所以我們再追加了一份鴨肉片。不過和牛肉與黑豚肉相比,這鴨肉明顯是遜色了,不獨沒有鴨肉那濃烈狂野的鮮味,竟還帶點鴨臊味,該是新鮮度不足的緣故吧。

把肉都吃光之後,就是煮烏龍麵的時間,之前侍者已諄諄囑咐我們得把烏龍麵煮上四分鐘才行。這烏龍麵口感爽滑,和已飽吸材料精華的豆乳湯非常的搭調,是個完美的結尾。

飯後還有切好的水果盤 (橘子 + 葡萄),因為兩種水果我都不愛,所以全讓給 N 吃掉了。

買單 $54X (牛肉黑豚豆乳鍋會席 $420、和風凱撒沙拉 $35、鴨肉 $40,+10% 服務費),價錢算是中規中矩。如果沒嚐過豆乳火鍋又想試吃看看的話,以這價錢而言,倒是值得一嚐的。




後記:大家千萬別誤會我不願和 P媽 吃團年飯,其實早在年廿二時吃了 (因為 P姨 要回澳洲度歲,所以就提早一點吃)。這就是為啥我聽到年廿八還要吃時反應那麼大的緣故 (實在是毫無準備可言啊)。





地址:香港銅鑼灣百德新街 2-201 號恒隆中心 3 樓 T02 店
電話:2881 61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