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京都] 京ゆば懐石 @ 芹生

 

聚碧園 @ 三千院

 

玄冬中的《三千院》遊人疏落,顯得更為幽靜。我們先從客殿開始逛起 (要脫鞋,寒氣從木造地板直竄入體,真是夭壽的冷),殿內其實沒什麼特別好看,重點是中庭的聚碧園。前天的那場雪,為蒼翠披上絮白,縱然站在廊下覺得寒氣侵體,卻又因眷戀美景而不願離去。

 

三千院


繼而走過宸殿、有清園、往生極楽院、牟天池、細波の滝、金色不動堂、觀音堂等處,沿途白茫茫一片,卻又隱約見到雪下的苔綠,漫漫生機正在待時茁發。有清園中的わらべ地蔵微笑如舊,每次看到他們,嘴角總是會不自覺的往上彎。

金色不動堂旁的有一小屋「和心堂」,內裡的暖爐與無料招待的金色不動茶,為遊人暖和了身軀。金色不動茶有兩款口味,分別是梅子和紫蘇,但每天只會選一款作無料招待,至於能否碰上你喜歡的口味,就得看運氣了 (梅子紫蘇我都愛,天天都是好日子)。我們這一天喝到的是紫蘇,喝完了若是覺得不夠,還可以無料續杯,不過續杯的則是抹茶。我每回到三千院,都總會買兩包金色不茶回家,就算未能「息災延命 不老長寿」(包裝上的祝禱語),能喝到好茶也已是一種幸福。

逛完了三千院,剛好就是午飯時間,腳步自然而然的往院畔的《芹生》走去。

大原這一帶,餐店並不多,大概就那幾家茶屋,供應簡單的丼飯或麵食,豐盛一點可到《大原山莊》吃火鍋。不過我們這一趟不打算往那邊走,就決定到《芹生》吃懷石理去。

《芹生》是一家溫泉料理旅館,一泊二食 21945円 起,不能算是便宜。若是想享用大原紫の湯,《大原山莊》和《大原の里》會是較親民的選擇。不過若你較喜歡《芹生》的溫泉設施但又不打算入住的話 (畢竟大原的晚上沒處可去蠻無聊的),也有「ご昼食と貸切温泉入浴プラン」(午餐 & 私人包場溫泉) 可選。可惜的是預約這溫泉套餐的人數下限是四人,與我無緣呢 (鳴鳴~~ 不要緊! 雄琴溫泉在等著呢)。

我們推開趟門,玄關昏昏暗暗的害我們以為店家休息了,叫了好幾聲「御免ください」,才見女侍躂躂躂躂的小跑出來,把我們引到食事処「ひな里」。冬日的大原冷冷清清的,店內也只有一桌客人,所以位子就隨我們挑,便選了臨窗的榻榻米座。

 

京ゆば懐石 @ 芹生

 

 

《芹生》的餐單還蠻簡單的,除了得事先預約的「草菜味懷石」( 4410円、6615円、9240円)外,就只有三千草弁当、湯豆腐懐石 & 京ゆば懐石可選。若果單看名字覺得毫無頭緒的話,店前的展示櫃放有這幾道午餐的模型,和實物差不多一模一樣,可以參考看看。N 選了看起來精巧有趣的三千草弁当,而酷愛豆腐皮的我自是選了京ゆば懐石。

 

 

 

三千草弁当 @ 芹生

 

 

N 的三千草弁当賣相很可愛,三重弁当箱中放了滿滿的美味。第一重便有漬滑子菇、煮小蕪菁、高菜。湯葉卷、昆布卷、梅子牛蒡、鯖魚湯葉揚、魚板、煎蛋、海老、小竹筍;第二重有雜煮 (香菇、里芋、麩)、数の子、炒舞茸、梅子,還有以葉子裹著的麩饅頭;最後一重則是壓成胡蘆型的米飯,上面灑了少許紫蘇,很開胃的。

 

 

 

 

京ゆば懐石 @ 芹生

京ゆば懐石採一汁五菜的型式,湯是ゆば赤味噌汁,而五菜則是生ゆば、八寸、胡麻豆腐、蒸物、揚物,附甘味。不知是否午膳的關係,所有菜式是一次全上,並沒有一道一道的慢慢來。

 

生ゆば @ 芹生

 

 

作為套餐重點的生ゆば (生湯葉,即豆腐皮) 豆香很淡,比不過《藤野》的《京豆富不二乃》《靜家》的 (不過這幾家都是豆製品專門店,比不過也屬正常),幸好非常滑溜,如此香氣不足的弱點,尚可用口感來彌補。

 

 

 

 

 

八寸 @ 芹生

 

八寸裡的是数の子、鯖魚湯葉揚、鮟鱇魚肝、黑豆魚鬆煎蛋 & 湯葉卷。数の子去鹽的功夫作得不錯,不會死鹹亦嚐到淡淡鮮味。鯖魚湯葉揚味道濃厚而不腥,以碎湯葉作炸衣也蠻有趣的。

沒想到在此處可以吃到鮟鱇魚肝,驚喜一也。而這鮟鱇肝非常的細緻香腴,驚喜二也。黑豆魚鬆煎蛋裡的黑豆入口即化,拌入了魚泥同煎的煎蛋,在蛋香中透出魚鮮。


 

 

胡麻豆腐 @ 芹生

 

 

 

胡麻豆腐的香氣極為芳馥,進嘴後滿滿的胡麻香叫人陶醉。

 

 

 

 

 

 

炸慈菇糰 @ 芹生

 

 

揚物是炸慈菇糰,把慈菇磨成泥,內裡再包入百合、毛豆、香菇作成炸糰子,然後再勾上蘿蔔泥芡汁。炸慈菇糰非常的綿軟,近乎入口即化,慈菇獨入的甘甜在口裡漫開,又讓我回想到小時年節期間老爸作的炸慈菇片。


 

 

蒸物 @ 芹生

 

 

蒸物是沾了蛋汁再蒸的雞胸肉,附以竹筍、豆腐皮、蕪菁和菜花。我平常不太愛吃雞胸肉,覺得粗澀無味,不過這一片卻柔軟多汁,或許是蛋汁的作用?豆腐皮也比生湯葉香濃,應是飽吸了雞胸肉的肉汁之故,蕪菁與竹筍也很清甜。

 

 

 

 

 

甘味 @ 芹生

 

 

 

最後以甜美中帶點微酸的奇異果柑橘果凍作結,飽後喝杯清茶真叫人滿足。


 

 

《芹生》的餐點雖然不算我吃過的懐石中最精緻美味的,但一來價錢親民,二來大原也沒有別家餐館能勝過他了吧?


備註:《芹生》官網上標註著午餐時間是 1100-1600,但我們下午兩點多離去時,剛巧有兩名客人想進店用餐但被婉拒。我猜可能是要預約才能那麼晚在此吃午餐?想去吃午餐的人,或許和店家預約一下較保險。



芹生
住所:京都市左京区大原三千院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