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京都] 居遊自煮二部曲:香煎和牛沙朗

 

香煎和牛沙朗


 

我們吃完了豪華海鮮酒粕鍋,稍事收拾後便預備煎牛排了。

《三嶋亭》應是大家最熟悉的京都牛肉品牌吧?《三嶋亭》的壽喜燒,是京都旅人美食名單中的常客。不過,若是覺得 4620 円才只有兩大片牛肉的午餐太貴 (晚餐更貴了,由 8085 円起跳~),但又想一親《三嶋亭》的芳澤,也可以考慮到精肉專櫃買片牛排回去自己煎來吃吃看 -- 最便宜的一片只要 1575 円 而已。

 

牛排 @ 三嶋亭

 

和牛的等級,是以「脂肪」來判定的,霜降紋愈多愈密的就愈貴。我不是買不起最貴的等級,只是我覺得那實在太油膩了,所以買最便宜的就好 (其實說是最便宜,那霜降紋仍是很漂亮的)。

買牛排時,店家會附牛脂一塊,所以自己不用另買食油也行。不過牛排始終需得些鹹味提鮮,我們沒帶食鹽,就決定買一瓶小醬油 (我覺得醬油的煮食用途比食鹽多),以和式料理方法來煎牛排。

 

 

 

煎牛排

 

 

其實煎牛排也沒啥特別技巧,先以牛脂肪在已燒熱的鍋子上抹一層薄油,再把牛排放下去先煎個 45 秒 ~ 1 分鐘。和牛的脂肪多,煎時若覺得鍋裡的油太多,可以用廚房紙巾吸掉多餘的油脂,不怕變成炸牛排。然後把牛排翻面,再沿著牛排倒入少許醬油和日本酒,待鍋裡傳出些許焦香後便可盛盤。

 

 

 

 

香煎和牛沙朗

 

 

由於和牛的油脂較多,所以我都習慣煎七分熟,覺得這樣才能引出脂香和醍醐味。這沙朗牛排軟嫩得不得了,近乎入口即化,腴香滿口之餘,微焦的醬油也勾出了牛排那極濃醇的肉味,再配上一口清香的《黃桜》「京都麦酒 蔵のかほり」,超讚!


 

 

在這京都冬之旅,我們前後煎了七、八片牛排當夜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