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家常小壽宴 @ 港島廳

港島廳 - 叉燒




五月初,P媽 連問了我好幾次生日想吃些什麼,但 2011 上半年既忙且累,著實無心細想,最終只得草草於《名人坊》&《港島廳》之間挑了裝潢舒適一點的後者。

家裡只得三人,吃中菜始終有點難成氣候,便邀了同是五月壽星的 小Z 來參一腳。

當我癱坐在那寬闊柔軟的沙發椅上時,心想來這裡還真是選對了 -- 肉體疲累、神思散渙若此,如何能單單為了口腹之慾而板坐一夜?當然得有一張可以整個人窩進去的椅子才能收心吃飯。


港島廳 - 菜單  港島廳 - 叉燒  港島廳 - 調味架  港島廳 - 燒乳鴨  港島廳 - 茶壺


頭一道點的是人人稱賞的蜜汁叉燒,廚師特別挑選脢頭肉 (肩膀肉) ,還削除了多餘的部位,所以每塊叉燒都是圓圓的棋子狀。這叉燒果如傳說中的鬆化至極,微甜不膩的蜜汁烘托了淡淡的肉香,確是好吃,只是我覺得過於精緻了,不是我的菜。孺子不可教的我,還是較愛帶肥微焦的叉燒,愛那滿口油汁與焦香的粗獷風貌。

接著的一道也是粵式燒烤 -- 燒乳鴨。這乳鴨比普通燒鴨大概小上一半,四人分嚐這嬌小的鴨子是剛好可解饞又不會過量。這鴨子脂少但肉嫩,鴨皮猶餘脆意,由於尚未長成的關係,肉味不濃,席間若有嫌棄鴨子帶臊氣的人也應該接受得了這一道。



港島廳 - 豆乳雙蔬     港島廳 - 黑松露野菌炆豬手     港島廳 - 鵝肝腸鑲鴿腿     港島廳 - 鵝肝腸鑲鴿腿


豆乳雙蔬用的是蕃茄& 絲瓜,看起來猶如紅寶翡翠浮遊於玉液之中。大豆的圓潤渾厚的甘味,讓蕃茄的甜美與絲瓜的清爽變得更為鮮明。

黑松露野菌燜豬手其實沒什麼黑松露的香氣,不過各式菇菌倒是沒少,只是調味有點過重,難以吃得出菇菌本有的鮮香,幸好還有黐腴香滑的豬手。

因為是壽星的關係,也不管別人有沒有興趣陪吃,任性的點了兩枝鴨肝腸鑲鴿腿。小時候,每到秋冬,老爸總會帶我去吃好幾回鑲禾花雀,小小的鳥兒肚內鑲有鴨肝腸,帶有肝香的脂汁潤澤著小禾花雀的肌理,是我們父女間的小小味覺回憶。現在是沒有禾花雀可吃了,換成鴿腿也不錯。



港島廳 - 上素蒸餃     港島廳 - 薑米炒飯     港島廳 - 酥皮小蛋塔     港島廳 - 荔泥燉奶


《港島廳》晚上也供應點心,我們也就點了素餃,俐落的餃皮配以精細的饀料,滿足了「飲夜茶」的饞意。薑米炒飯乾爽無油,淡淡薑香為坐了一夜冷氣房的我們添上暖融。

甜點選了小蛋塔和芋泥燉奶。小蛋塔酥皮鬆化,蛋饀香濃。我本以為芋泥燉奶是燉奶之中藏芋泥,不過此間只是在燉奶上澆上一層芋泥而已,猶幸芋香濃、燉奶嫩,雖與想像中有點出入,但仍吃得愜意。

這夜為了遷就怕吃炸物上火的 P媽 & 小Z,放棄了招牌菜的梨香炸鑲帶子與炸子雞,可是一點也不覺得可惜,一頓飯之好壞,除了盤中所嚐的之外,同桌各人的感受也是重點。要是與錯的人在如坐針氈的氣氛下進餐,套一句廣東話來說,應該是「吃龍肉都沒味道」吧。





港島廳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 9 號嘉軒廣場 2 樓
電話:2526 8798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