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台北] 白斬雞 @ 賣麵炎仔

炎仔賣麵 -- 白斬雞




逛過了保安宮 & 孔廟 (門外代表著 的石猴 與 禮品店那 "All Pass" Cute 版 孔子 都超可愛的),我們為了補購又回到了大稻埕。

既如此,少不得再吃些美食才甘心吧。

讀焦桐《台灣味道》,內裡對《賣麵炎仔》讚譽有加,就這家吧!

日漸正午,剛好是用餐的尖峰時段,永樂國小旁的巷子早排滿了等吃的饕客。我們急急的排在隊末,深怕動作稍慢又得多輪候幾桌。不論是外帶內用都是排這一隊的,人多來的話可以先遣人進內堂去找位子,不過我們初來不知門路,待得點菜時老闆知道我們還沒找好位子也派店員安頓了我們。

點單是直接向掌廚的老闆口述,很神的是也不見他抄記下來,亦不知他如何得知我們被領到那一個位子,可是送來的餐點卻一點都沒錯漏,不獨我這一桌如此,而是每一桌都如此 (那些用電腦點單系統還錯漏百出的店,相比之下真該去死一死!)。

我看著店門處陳列的食材,一口氣點了湯麵、餛飩湯、紅燒肉、白斬雞,想再加點卻又怕塞太飽,為免遇上別家想吃卻又塞不下的慘況,還是節制一點為妙。

《賣麵炎仔》是家有八十年歷史的老店了,已傳三代的店子處處顯老,壁上油漆斑駁、地下磁磚微裂,連桌子都帶著擦不掉的油漬 (我們那是鋼桌好一點,鄰座是永樂國小丟棄的小書桌,那油漬真是深入其中),絕對是潔癖人士的拒絕來往戶。猶幸我這人天生邋遢 + 貪吃,於我而言店面啥樣我是全不在意,食品美味才是王道啊!

湯麵所用的是略細的黃麵條,泡在飄著一層薄油的骨湯裡,再灑了些豆芽菜,及在香港難以看到的 豬.油.渣!湯頭是店門處那鍋煮過無數雞肉豬臟的高湯,油香誘人、入口濃鮮,纏著微富嚼勁的麵條進口,簡樸而色麗,一起筷就難以停下,待得呼嚕呼嚕的把湯喝得一點也不剩,嘴角才有餘暇浮現滿足的微笑。

餛飩小而俏,肉餡不算多,重點還是那口湯。

紅燒肉所用的是肥瘦分明的五花肉,據說此店用的是體溫黑豬肉,雖然炸好放久早擱涼了,但仍是外酥裡嫩肉汁多,我覺得不要沾醬才能充份感受那股紅糟香。

本猶疑過在香港已常吃白斬雞,在台灣再點這個會不會很傻?只是想到台灣土雞應該香港肉雞好吃太多,就點了。結果比想像中更好吃,油亮的雞皮下沒有多餘的脂膏,倒是有一層薄薄的汁凍,僅熟的雞肉香滑而富咬道,每嚼一下那極其鮮美的肉汁便泊泊而出,打從禽流感肆虐香港後,都不知多久沒吃過這麼美味得讓人感動的雞肉了,心裡深深慶幸有點這一道。

這頓小吃花了我們個多小時 -- 排了半小時的隊,再等了半小時才有東西上桌。猶幸傳統的古早好滋味絕對值得這漫長的等候,只是下回再來我會記得早點報到避開滿滿的人潮。





賣麵焱仔 (金泉小吃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 106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