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大阪] おでん @ たこ梅

たこ梅 -- たこ甘露煮 (章魚甘露煮)



離開大阪城公園後,我們先殺到梅田血拼,待得商店陸續打烊,才轉戰到新梅田食道街吃遲來的晚餐。

由於時間已晚,我把目標鎖定在吃俏不吃飽的 おでん (関東煮),這一回選了也是池波正太郎老頭所推介的店子《たこ梅》

創業於弘化元年 (1844) 的《たこ梅》,至今已 165 年,在大阪市內有好幾家分店,我們這次光顧的分店,也已有三十多年歷史了。

腳步才剛接近《たこ梅》 ,店內的談笑聲已隱約可聞,待得掀開了暖簾,內裡的熱絡喧鬧立時溫暖了我們。我們幸運的佔了吧檯最後的兩個位子,我安頓後便入鄉隨俗先點杯燒酌才細看菜單想想點些什麼吧。

《たこ梅》 最著名的料理除了非點不可的 たこ甘露煮 (章魚甘露煮) & 関東煮,就是鯨料理 -- 咦?國際間不是禁止漁捕鯨魚作食用嗎?可是為了固守飲食傳統的日本,耍了點小聰明,以「調查捕鯨」的名義漁獵鯨魚,其間作了些什麼研究沒人知道,但最後這些鯨魚肉都會流入市面變成席上之珍。

我個人是對鯨魚興趣缺缺 (基本上我不太熱衷於所謂的「稀有食材」),不過在《たこ梅》要完全不沾鯨鮮是不可能的 -- 創店以來便已在関東煮的高湯內添加 さえずり (鯨舌) 及  (鯨皮) 等物來增味。的確,相較於《蛸長》的幽雅清悠,《たこ梅》 的高湯確是濃郁醇厚得多。

我們的位子剛好正對著煮物鍋,大師傅看我們傻頭傻腦的遊客模樣便打趣問我們看不看的懂日文菜單,會不會點菜,我笑著回應說會看,待得我下單時他還打趣我說「還真的會點啊」。

先點名物「たこ甘露煮」(章魚甘露煮),章魚以味醂、醬油、砂糖、清酒煮過後涼食,這章魚不用費勁啃食,一咬即斷,柔軟而不乏彈性,微甜的煮汁帶出了章魚的鮮味,是一道可慢嚼細嚐,愈吃愈美的下酒好物。

接著下來就該點関東煮了,我們都是隨意看到喜歡的就點下去。

豆腐看起來是微煎後再浸煮,從豆腐上都泡出小孔來看,應該浸煮了很久吧?雖然如此,這豆腐嚐起來仍是極為細嫩,更妙的是每吃一口湯汁都自豆腐內裡的小孔流出,讓鮮厚隨著大豆的甘味在舌上漾開。

よもぎ麩 是添了山艾作成的麩,軟綿綿的帶著艾草清香。初春正是吃 たけのこ (竹筍) 的好時候,脆嫩清鮮的竹筍不吐一點渣。

看到有 鰯だんご (沙丁魚丸),愛吃沙丁魚的我馬上就點了一客。不是每個人都愛吃魚鮮味甚重又容易變腐的沙丁魚,但我就非常喜歡牠便宜肥厚又味濃。軟嫩的沙丁魚丸有著極濃的鮮味,我一口氣吃了四顆仍是覺得意猶未盡。

野菜ぶくろ (蔬菜福袋) 內裡是大量的蔬業,雜有少許蒟蒻絲,油揚飽吸湯頭後味道變得更為濃厚,與蔬菜的清鮮恰好互為輝映。

あつあげ (厚揚) 是三角塊狀的,都已被煮得有點不成形了 (笑),久煮至此自然是極入味吧。大根是甜嫩無渣入口即化,京都的蘿蔔不知怎的總是特別鮮美,叫人怎麼吃也不厭倦。

留著最後才吃的 もち巾着(年糕福袋) 雖只是簡單的以油揚包裹著年糕,但前者的油香與後者的 Q軟 再配搭著《たこ梅》那特別濃醇的湯頭,是這一頓的完美句點。

除了食物美味,我更喜歡店內那溫暖友善的氣氛,主廚、幫廚、歐巴桑,甚至連鄰座的大叔都和我們打趣說笑,也沒人介意我的破日語 (搞不好人家就是覺得我的破日語聽起來很有趣)。我們為了趕車而匆匆買單,他們還笑著留我們說時間早著不該急著離去呢。





たこ梅
住所:大阪市北区角田町 9-25 新梅田食道街 1F
網址:http://www.takoume.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